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正文
后海的秋天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12:53 网友来稿

  北京的深秋,早已有了萧瑟的寒意。每年的这个时候,后海的街道上总是落满了黄黄的梧桐树叶,踩在上面软软的,每走一步都会发出“咔嚓、咔嚓”叶子碎裂的声音。湖水漾着暗暗的光,远处的景象被水面上的雾气笼罩着,一片模糊,辨不清方向。

  后海,好浪漫的地方,宁静而优雅,和三里屯的嘈杂比起来,她静得像个处子,透着淡淡的哀愁,让人不忍打扰。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我工作的茶室就伫立在路旁,茶的香味不时透过窗上的竹帘飘散出来,弥漫在空中,随风荡涤着空气里的尘埃。

  或许不是休息日的缘故吧,茶室里只有两三个散客,闲适地享受着这份难得的安静。老板早已离开,把今天的工作都交给了我,不用费神地招呼客人,我也乐得接受。

  我站在湖边,呆望着湖水出神,不知过了多久,我才转过头环顾四周,忽然发现眼前的一切是那么的陌生。为什么我要来这里?在这个离家千里、本不属于我的地方做着一份收入微薄的工作,难道就只为了那个在任何人看来都无比荒唐的理由?这样做值得吗?两年中,我不断在心里重复地问自己,可至今我仍然找不到答案,只能任时光在我的指间飞快地流逝。

  今天,他依旧没有来。从别处知道他喜欢独自到后海老白的茶室里喝茶,我就在老白的茶室里应征到一份店员的工作,等着他出现,可这两年里,我却从未见过他,起初的兴奋已经被无尽的等待消磨怠尽。这样的日复一日,迷惘的感觉越来越清晰,我要等到什么时候?我不知道,我没有力气去想这些。

  6点钟了吧?嗯,是6点钟了,便打算去吃点东西。正要走出门,却迎面和一个人撞在一起,“噢,对不起。”…声音如此的熟悉,我抬头看时,泪一下子涌了上来,我睁大眼睛努力地克制不让它冲出眼框。是他!虽然一直在等,可他出现在眼前时,我还是着实被吓了一跳。他愣在那里,一脸的疑惑,他惊讶于我的表情,我知道。

  我把他让进茶室,他选了靠窗的位子坐下。“想,想点些…什么…?”我只觉得自己在颤抖,头好痛。他看着我,抱以关切的微笑,“你没事吧?”,我苦笑着摇摇头,两年里的所有积怨此刻像一块无形的石头堵在我的胸口,想吐却吐不出。在他要了一壶雨前龙井之后,我才勉强支撑着离开,步子很沉,随时都想要摔倒。

  过了许久,我才把茶具摆在他的面前,他似乎并不介意我的怠慢,不是不介意,是根本没有理会,他有心事,我看得出。他的眼睛一直望着窗外,朝着湖水的方向,目光深邃。我为他沏好了茶,默默地放在桌上,“看到了什么?”我问,尽管声音极轻,他似乎还是被吓到了,猛地回头,见是我,才长嘘了一口气,“没什么,天已经黑了,什么也看不到”。…“你好像不常来”,我尽力使自己显得镇定。“是,以前总来的,只是这两年很少来了”,…“你是新来的?”他问。“我在这儿两年了”,两年了,他却从不知道还有个我,我想说些什么,可从何说起呢?…“呵,真的是好久没来了”,他感叹。我走开,站在角落里,偶而与他目光相触,彼此也只是友好地笑笑。我有些尴尬,便又走出门去,偎着湖边的栏杆,月亮的光影随着水波婀娜地摇曳着,脑海里只剩下他的身影,忽隐忽现。视线渐渐变得模糊,泪终于还是流了下来,开始怨恨起自己的懦弱,为什么没有勇气走到他的面前,把两年来我对他的等待统统讲给他听?……

  一阵凉风吹过,我不禁打了个寒噤,才回过神来,想转身回去,却见他朝这边径直走了过来,我忽然变得手足无措,只想赶快逃开,可来不及了,他已经站在了我的面前。“你好”,他问候道,仍旧微笑着。“你好”,我的声音恐怕只有自己才能听到。“我在茶室里看见你一个人站在这儿,不知为什么就想过来和你聊聊,你不介意吧?”他用礼貌的语气试探我。“不会”我竟然脱口而出。他又笑,他是那么爱笑,笑容英俊而不失亲切,我也许就是沉醉于他的这种笑容才到这儿来的吧。

  “你好像有很多心事”他很直接。我努力平静下来,问:“你怎么知道?”“你刚才在茶室里的表情让我感觉很奇怪,更何况你的眼眶里到现在还含着眼泪”,他竟是如此地细致。我忙拭干了泪水,说道:“每个人都会有心事,你不是也有吗?”他应道:“是啊,所以才到这儿来,让自己冷静下来想事情,我以前可是这里的常客。”“你的职业别人羡慕还来不及,也会心事重重,有点强说愁的嫌疑噢。”我似笑非笑地揶揄他。他笑:“原来你认出了我,现在想找个没有人认识我的地方真是太难了。”说完,他似乎意识到自己的言辞有失妥当,忙向我道歉:“我刚才的话有些失礼,你别放在心上,我这种职业没有什么自由可言,像今天这样独处的时间真的很难得,所以就想彻底放松一下,第一个就想到了这里。”我微笑,表示并不介怀。两个人都沉默了下来,并肩偎着栏杆,各自想着各自的心事。……

  许久,我回过神,他仍旧站在那里,目不转睛地注视着湖中的星星点点,我不忍打扰,只是默默地在他脸上仔细端详着,像要把他的每一个细节都深深地刻在心里,一辈子都无法忘却。此刻的他眼睑低垂,嘴唇紧紧地抿着,表情严肃而凝重,分明的轮廓显得越发的刚毅。“这就是他吗?那个我朝思暮想的人?他竟与我这么近,是来给我安慰的吗?多希望他能一直在我身边,永远都不离开…”心里想着,不由笑出了声。许是我的笑声影响到了他的思绪,便回过头问我:“怎么一个人傻笑?有什么开心事吗?”我终于不能再忍了,便决定换一种方式把我的故事告诉他,“我有个故事,愿意听吗?”“当然,我洗耳恭听”他欣然应道。

  我理了理自己的思绪,便开始了我的讲述:“有个女孩儿,她生活在一个不算大却年代久远的古城里,她是父母唯一的女儿,因为家境很好,父母对她宠爱备至,她便自骨子里透出一种与生俱来的优越感,女孩本以为可以就这样无忧无虑地过一辈子,直到五年前的夏天时,一个男人闯入了她的视线,一切就从那一刻开始发生了变化。

  她在他的一部剧集中注意到他,渐渐地,她发现自己对他的感情在微妙地变化,她开始捕捉他的每一个眼神、每一个笑容,伴着他在剧集中的喜怒哀乐而起伏着自己的情绪,每日都沉浸在他的世界里,还为他和自己编织了一个又一个美丽的故事。女孩的整个世界都被他充满,日记、书稿、画册,甚至是关于他的网站,几乎搜罗了他的一切。她确定自己爱上了他,她对他的爱在任何人眼里都是遥不可及的一厢情愿,他们相距得太远,他们的身份差距悬殊,他是无数人眼中最优秀的男人,而她只不过是个有点天真毫不起眼的女人,女孩第一次尝到了自卑的感觉。不知从何时起,女孩为自己定下了个奇怪的期限,要在22岁时见到这个男人,如果不能,就彻底地放弃,可放弃什么?是感情吗?女孩自己也说不清楚。

  时光总是无情地飞逝,转眼女孩已经过了22岁的生日,可身边的一切依然如故,她的愿望并没有达成,她开始陷于自己制造的坟墓中无法自拔,没有人能帮她解开心中的怨结,甚至连她自己也无能为力,就这样郁闷着、痛苦着,一直憔悴下去。……

  终于有一天,女孩决定不再这样空等,她瞒着父母独自来到了北京,在后海那个男人常去的茶室里应征到一份店员的工作,等着他出现,一等就是两年,女孩在这两年中从未见过他,可正当女孩想要放弃的时候,他却来到了她的面前,并且和她离得很近,此刻,就站在她的身边…”。我长舒了一口气,道:“我的故事讲完了,你听懂了吗?”回过头望他,他已是满面惊讶,问道:“你故事里的那个男人是我吗?”我的眼泪顺着面颊滑落下来,我已无需再隐藏我的感情,啜泣道:“那个女孩就是我,这下你该知道你在茶室里遇到我时,我的表情为什么那么反常了吧。”他没有说话,看得出他很激动,面庞已有些泛红。我沉默,只等他渐渐平静下来,才宽慰他道:“你不用担心,我不会在这里呆很久,见到了你,我的心愿已了,我很快就会回到父母身边的”。他显得有些愧疚,轻轻地将我的手握在他的掌心,他的手好暖,一直暖到了心里。良久,他才开口,话里却满是无奈:“我没有想到自己会对一个人这么重要,甚至影响到了你的生活,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面对你和你的这份感情,毕竟,爱情是需要两个人来完成的,我希望你能明白,我的职业不允许我成就这有些传奇的爱情,所以,我不能接受你,你能理解吗?”他双目正视着我,我从他的眼睛里读到了怜惜与恳求。我已无话可说,只是点头,泪水却早已无法制止,只能任由它打湿一切,一阵晕眩……

  当我清醒过来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的早晨,忽然发现自己置身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这地方好大,华丽又不失高雅,他正坐在我的床边,见我醒了,便问候道:“好些了吗?你昨晚说话的时候晕了过去,没办法,我只好把你带回我住的地方,现在感觉怎么样?”我要坐起,头却痛得厉害,才忆起昨天发生的事,忙向他道歉:“对不起,没想到会给你带来这么多的麻烦,我不是有心的。”他抢着道:“说对不起的应该是我,我都不知道该用什么方法来补偿你,你想要些什么?我买给你,虽然我知道你并不在乎这些,可最起码让我在心灵上得到些安慰。”我望着他,已找不到合适言辞来表达我的心情,只好说道:“我现在最想要的东西,是一张回乡的车票,我想尽快离开这里,你帮我买来好吗?”他沉默许久,才道:“好吧,也许你回到父母身边,心情会好一些,我去帮你安排。”…

  次日的下午,我已站在了车站的月台上,他没有来送我,他不方便在公开的地方出现,我并不怪他。望着月台上零零落落等候列车的人们,我想他们中间没有人会像我这样傻,耗去自己两年的时间做一件根本不可能有结果的事情。此刻的心情应该是怎样的呢?懊悔?怨愤?也许吧,我好累,无力再去想这些,这里的一切只是一场梦,只求它能像烟雾快些消散。我只能确定一件事,那就是-我将再不会回到这里,彻彻底底地消失。

  我与他已是陌路,只留下后海的秋天里那段日渐模糊的回忆……(王晶)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