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疯评影行]奥斯卡印象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20:31 新浪娱乐

  主题:[疯评影行]奥斯卡印象

  版权所有:畅游四医院提交时间:2004-03-02

  76届奥斯卡奖颁奖典礼正常结束了,获奖名单也正常产生了,今年的奥斯卡似乎是最没有悬念也是最乏味可陈的,在拖沓的气氛里,感谢天感谢地感谢导演之类的措辞里矫情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地进行着。去年有人在大会上强烈抨击布什的军事政策,国人也煞有介事地讨论重复《卧虎藏龙》的奇迹……

  乏味一:电影节近乎到了泛滥的地步!

  不管历史如何地陶冶情操,从嘎纳到东京,从多伦多到釜山,从威尼斯到上海……办电影节已经成为各国电影从业人员互相吹捧,放卫星、定光环、混脸熟的主要途径。

  奥斯卡在很大程度上以商业性、娱乐性的门槛阻绊缺乏票房意向的电影,今年共有254部电影参选,但一些值得期待的电影还是没有得到公正的筛选,比如2003年德国LOLA(金洛拉)电影节和欧洲电影节表现都极为抢眼的《再见,列宁》,原本寄希望于它能在最佳外语片上得到众人的拥戴,可惜……

  奥斯卡存在先天的机理滞胀。它并不是完全展现电影艺术的舞台,而是商业化、娱乐化、产业化后对美国本土所谓主流电影的总结。

  以鼓吹独立电影的多伦多电影节,也就是28届多伦多电影节还有55个国家,336部电影参选,至少从一个层面上说明了奥斯卡的局限性。

  乏味二:嘎纳评委的鄙视!

  从往年的脚步来看,《指环王3》平了《泰坦尼克号》创下11座小金人的历史最好成绩属于极为正常的事情,《泰坦尼克号》中学生水平尚且如此,《指环王》系列将观众果断地拉回IQ75以下。

  《指环王3》不能单独看成一部,《指环王》系列应该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新线公司窃喜几年来决策的作用,《指环王3》的完胜已经归功于这个长达三年的巨型广告效应,在票房方面横扫全球。

  感慨啊,伴随着科技的发展,商业电影在跃升一个娱乐级别以后,戈达尔、阿伦雷奈一群老鬼们不知道该有怎样的感想,“商女不知亡国恨……”

  75届以后就闹出评委小样碟流入DVD盗版市场,严禁独立电影再送样带的举措更加重了奥斯卡金元票房的意味。

  记得《英雄》在美国票房的受挫,《英雄》在奥斯卡的落选,更多的借口就是埋怨米拉麦克斯在院线推广的不利,我不去妄图评价《英雄》的得失,那么完全的独立小制作电影又有谁、谁又有机会去看呢?

  没有了小样带,如同没有了沟通的桥梁,奥斯卡又一次将艺术拒之门外。

  缺乏艺术性与思辨性的力作已经成为奥斯卡的诟病,金棕榈奖已经许久没有垂青美国电影了,《低俗小说》之后的空白,还好去年的《大象》算是给美国电影捞回少许薄面。

  乏味三:热门冷山

  获得美国国家图书奖的著名作家查尔斯•弗雷泽的同名畅销小说在安东尼•明格拉的操刀下也没有重现当年《英国病人》的辉煌。

  原因很简单,时下的奥斯卡更注重时尚的成分,《英国病人》当年正是赶上了溯求追求真爱释放自我摆脱伦理迁绊的流行作风下,这样讨巧的题材加上费因斯暧昧的深邃当然会离成功更近了。

  《奔腾年代》也是想模仿《阿甘正传》大打怀旧与激奋牌,矮种马自然跑不过智残身不残的阿甘,但从电影本身来说,《奔腾年代》还是很不错的电影。

  乏味四:最没有悬念的动画长片《海底总动员》

  有原因吗?没有!只因为它是皮克斯公司的产品。

  乏味五:频繁出现的热门词汇

  《野蛮人入侵》与《迷失东京》,外加西恩•潘。

  五月的56届嘎纳电影节,《野蛮人入侵》已经很是风光了;九月的60届威尼斯电影节,临幸了《迷失东京》的女主角斯佳丽•约翰森,最佳男演员还是西恩•潘,不过是因为电影《21克》。

  奥斯卡印象

  饭要吃、路要走,电影还是坚决要看,或许若干年的奥斯卡会变得跟国内各种恶心的电视包装垃圾一样,谁知道呢!(畅游四医院简评)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