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梅花档案》热播男女主角表现见高下(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09:51 今晚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正在播出的电视剧《梅花档案》因为改编自文革期间的“手抄本”而备受关注。

  《梅花档案》在拍摄期间,因为在停尸间拍摄时使用了真尸而被一些媒体爆炒,某些报道更是夸张地使用了“少儿不宜”的字眼。此前同样是基于手抄本改编的电视剧《一双绣花鞋》并没有得到如此的关注,播出时反响也是非常平淡。《梅花档案》到底有多恐怖?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还应该是观众说了算。

  绝大多数观众认为,《梅花档案》的总体制作水准显然要高于《一双绣花鞋》,从悬念制造到道具的使用上主创者确实花费了一番心思。尤其是女主角苏瑾背上画的“梅花傲雪图”,专门请来了好莱坞的著名造型师为苏瑾设计。音乐的制作也相当不错,为剧情和氛围的营造起到了很好的烘托和渲染作用。

  也许是号称“国内第一部悬疑惊悚片”限制了主创者的思路,导演在营造恐怖和惊悚的氛围上下了很大的工夫,但刻意的营造反而使观众对某些情节感到莫名其妙。尤其是开篇部分,刻意去制造诡异的效果,不把观众吓坏不罢休。这样的场景一次两次可以,多了只能让人感到幼稚。也许是得益于剧本良好的基础,这部戏在情节的悬疑设置上做得相当不错,谜团一个一个的出现,能紧紧抓住观众的心理,让观众随着剧情的发展做出自己的猜测,而当自己的猜测被证明是错误后,更强烈的疑问促使观众随着剧情一直发展下去。有利就有弊,过多的悬疑又导致剧情的拖沓,让情节发展得缓慢,让观众看得心急。

  不少观众对该剧女主角苏瑾的评价相当高。苏瑾以《永不瞑目》声名鹊起之后,一直没有特别能让人注意的作品。没想到,深藏不露的南云再次令苏瑾的表演焕发了生机。另一个角色虽然出场不多但同样令观众印象深刻,那就是扮演梅香的海清,海清在电视剧《玉观音》中就曾以出色的表演赢得观众的认可,这次她把梅香这个角色饰演得性格鲜明,也比较抢眼。

  男主角周杰的表演就有些差强人意了。不少观众认为,龙飞是一个解放初期的知识分子,那个年代的青年人有自己的理想,有自己的目标,性格踏实质朴。周杰饰演的龙飞最大的失败就在于动作与表情方面的轻佻,完全不合乎那个年代人的状态,似乎还带着《射雕英雄传》中小王爷杨康的表情,更让观众感到他总也摆脱不了琼瑶剧的做作。另一主演董勇(饰肖克)的表演就好很多,以最后一段为例,梅花案件解开之后,龙飞恢复公安身份,在接受奖励时有一段领导对龙飞与肖克的谈话,其间周杰做出了很多次点头的动作,相比之下站在一旁的董勇表现就沉稳很多,也更像那个年代的青年人,他的赞同是透过目光表现出来的,而不是肤浅的肢体动作。

  尽管观众认为这部戏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该剧原著作者张宝瑞对该剧持肯定态度,他认为虽然该剧较原著进行了很大的改编,但它毕竟是定位于中国首部悬疑惊悚电视剧,思想观念上有了很大的突破。记者刘杰 实习生 金彬彬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