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华语流行乐奖勿以艺术冠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2:08 黑龙江日报

  每每碰到华语音乐的颁奖典礼,不论是媒体还是歌迷往往都是以分猪肉谓之,此时又经常会有网友发出“感慨”———“我看也就台湾金曲奖还算公道一些”。这话说的好!台湾金曲奖公道,是很公道,但是与其他奖比起来也只是公道“一些”而已。这大概算是那些歌迷在几百个华语音乐奖中挑出来的瘸腿元帅吧。可是即便是这被部分歌迷认为“公道”的台湾金曲奖,也毕竟不是什么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尽管标榜着追求艺术,但是也只是在商业性的基础之上,相对的追求一下所谓艺术性。实际上,在当今华语上,根本不可能存在所谓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南加大全球EMBA开学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E歌时代来临了!
以追求艺术为宗旨的奖项。

  纵观历届台湾金曲奖,在流行音乐类,无论是提名名单还是获奖名单,入围者无不是首先商业上有着突出成就的。实际上流行音乐之所以流行,本身就是依托于商业化的发展而存在。台湾金曲奖的名单上虽然经常可以抹掉一些当红明星的名字,但是那些入围的名字也决非生脸,以至于最终的获奖者也必然是有着很高人气的当红歌手。

  今年的台湾金曲奖颁奖礼也同样保持着“台湾金曲奖”的特点,先刷掉孙燕姿、萧亚轩等红人,又有周杰伦、蔡依林等超级偶像多项入围,尽管他们最终得奖不多,但是这也并不能说明这个奖有多追求“艺术”,只能说明这个奖的评委们在这一点比较眼光独到。因为所有入围流行音乐作品都是首先在商业上有保证的。

  一半去追求艺术性,另一半却又摆脱不了商业性的本质,只能在商业作品中寻找艺术性,台湾金曲奖充其量只能说是一碗夹生饭,而目前华语音乐所有的颁奖礼都无法摆脱这种夹生饭的局面。在流行音乐商业化的今天,特别是流行音乐几乎完全依托于商业的华语歌坛,想要把这种通俗音乐从商业化中剥离出来是根本不现实的。假如某日一个艺术性的奖项的提名名单揭晓,入围者没有一个是当红明星,那么显然是不会有太多歌迷和大牌明星去关注的,那么这个奖项也就失去了存在的市场价值。当然,我们也并不能完全否认这些商业音乐作品中的一部分比较艺术性的成果。

  既然想要把通俗音乐特别是流行音乐颁奖从商业化中剥离出来是不可能的,那么众多的颁奖典礼也不应该每个都以所谓追求艺术性去标榜自己,妄图通过给自己带上艺术性的帽子而使自己的奖杯升值。在华语歌坛可能会有完全追求艺术性的评奖么?即便是一向被标榜为艺术性和流行音乐风向标的格莱美奖的流行音乐部分,多年以来也一直被指责为太过商业化。艺术性,一个可大可小的名词。在以商业化作品为评选范围的奖项评选中,“艺术性”自然是被缩小化的;在拿着“艺术性”作奖项宣传的时候,自然是被扩大化的。华语流行音乐的奖们就别以“艺术性”去包装自己了。(黑龙江日报)

  作者:小新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