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视速配面临七年之痒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2:08 黑龙江日报

  去年8月,《玫瑰之约》在湖南卫视播出的第6年,暂停整改。

  内地同类节目最早的参照模仿对象—————台湾电视速配节目《非常男女》,也在红火8年后于同期宣告停播,一些人甚至为此类节目下了悲观的判决书。

  “把情感隐私拿到镜头前去说,确实担心观众无法接受。”《玫瑰之约》的一位制作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南加大全球EMBA开学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E歌时代来临了!
者说,“当时心里非常忐忑。领导也犹豫,“在电视上谈恋爱,会不会土气、酸气还有虚假。”后来说,就让观众来评判吧。结果节目一炮而红,“不仅不俗气,嘉宾还会有真情流露出来。”

  《玫瑰之约》在各地受到了观众的追捧,开始还需要动员嘉宾前来,接下来就是观众主动打电话和写信前来报名。主持人清楚记得做第一期跨省节目的情形:1999年4月,她和搭档晓雪到大庆去做“五一”策划的前期联系。在飞机上听到前排两名乘客在谈论《玫瑰之约》,心里觉得很高兴。在北京中转,的士司机听说她们身份后,把她们送到目的地后还不收钱。到大庆,接洽的石油管理局领导刚好是个“玫瑰迷”,因此一切都进行得非常顺利。

  《玫瑰之约》的节目收视率上得飞快,很快就与《快乐大本营》以及《晚间新闻》一起,成为湖南卫视的三大名牌。其栏目冠名权,1998年还只是每年100万元,1999年就飙升至390万元。顶峰时期,其广告收益一年就有2000万元到2500万元之多。

  由大庆开始,每年《玫瑰之约》还会做10场左右的省外节目。湖南卫视舞动着“玫瑰”,几乎跑遍全国。5年下来,280多期节目,配对成功了上千对恋人,其中有200多对已经踏入婚姻殿堂,并诞生了50多个“玫瑰宝宝”。

  从一拥而上到盛极而衰

  《玫瑰之约》的成功,吸引来了众多追随者,不少电视台也纷纷办起了同类节目。而随着各地方电视台陆续上卫星,有那么一两年,在周末黄金时段打开电视,随便拧开一个频道,基本上都是同类节目的影子。

  知名的有辽宁卫视《一见倾心》、陕西卫视《好男好女》、山东齐鲁台《今日有约》、北京卫视《今晚我们相识》、河南卫视《谁让我心动》、四川卫视《特别心动》……当时甚至有几家省市电视台想与《玫瑰之约》进行省际合作。

  5年前开播的辽宁卫视《一见倾心》制片人冯乔说,“因为是‘克隆’过来的节目,而且电视行业的竞争非常激烈,我们每年都要对节目进行两次调整。”同样的各地也都对节目不断进行调整,但是并未改变其走下坡路的趋势。随着类似节目的日益增多,没有了最初惊叹“炫”、“酷”的审美新鲜感,一些观众甚至忘记了电视的娱乐真相,开始推敲起了此类节目的真实性,并且疑问的声音也越来越大。

  首当其冲的还是《玫瑰之约》。“开始只是偶尔有人问,后来就不得不经常解释,比如关于节目的作秀成分,嘉宾的身份,还有下节目后会不会怎么样。”还曾经有一位北京的记者专门跑过来上节目,回去后发了一篇“卧底”文章,说参加节目的嘉宾,目的不一,有些人其实职业、身份或者是婚姻状况都有可能造假。

  新的演绎方式在哪儿?

  有人认为,这类节目之所以在这两年受到了冷落,甚至出现停播整改的事情,关键还是节目与受众心理对接的逻辑链条出现了断层。具体来说,就是这类节目其实都是试图在单位时间里浓缩爱情的整个过程,包括相识、交往、恋爱还有速配,是典型的快餐文化。但真正的感情的发生都是需要时间,需要在岁月中得到检验的。加上观众对于节目的结果,即速配成功与否的过分期待,栏目组也只能在这样的逻辑框架里捉襟见肘地腾挪。

  “观众的收视疲劳,还有栏目组的制作疲劳”是一个主要原因。

  “一个节目能玩上半年,就需要考虑革新了,否则要吐。”在今天的态势下,关键还是要找到合适的演绎方式。

  在采访中,记者听到这样的观点,国内的娱乐节目正在走下坡路,是因为人们看不到游戏参加者的真实状态,参与过程缺乏真实性,就像演电影的演员只演,不进入角色。

  西方电视流行了很久的“真人秀”节目,比如有人拿着10美金,在街上叫人帮打电话给老婆,说善意的谎,其实就是寻求着真实的刺激。未来电视的竞争,无论是新闻还是娱乐,其实就是社会资源调动能力的竞争。“人人娱乐”,才是娱乐节目的终极策划。

  湖南卫视《玫瑰之约》现场

  声音

  《新周刊》 :抄袭害了《玫瑰之约》它《玫瑰之约》被自己的抄袭者害了。全国各省市卫视和有线台都在弄电视相亲节目,名字不同,形式一样,就地取材还可节约时间和路费。现在它只剩下一句话是独家的:“玫瑰之约我爱你,就像老鼠爱大米。”

  上海卫视《相约星期六》制片人潘秋华:趣味性与服务性必须兼备

  我们的节目比湖南卫视的《玫瑰之约》还早一点,他们是我们的学生。播出后一直很受欢迎。在上海能收到的五六十个综艺频道当中,我们节目的收视率排在前两位。《相约星期六》最重要的特点就是趣味性与服务性兼具。《玫瑰之约》他们为什么要停改?因为他们把爱情当成游戏,只追求娱乐性。我们这个节目除了通过发挥嘉宾的个人才智来增加趣味性之外,还尽量确保嘉宾们身份和心态的真实,有了“真实”这个基础,节目才有“服务性”。最近我们栏目还开通了广播版,为《相约星期六》的观众提供互相交流、沟通的渠道。这也是“服务性”的具体表现之一。

  山东齐鲁台《今日有约》制片人傅煜冬:本地化很重要

  《今日有约》刚播出时很轰动,尤其在山东。现在不像以前那么轰动,但是大家认可,而且有存在下去的必要。现在我们这个节目几乎没有《非常男女》的影子了,大变脸了。我觉得现在和过去最大的不同就是本地化。参加节目的主体有百分之七八十是本地人,所以节目一定要本土化。我们这个节目属于谈话类节目,所以话题要贴近本地生活。现在这个节目应该说比以前更形式化,淡化一点舞台效果。

  湖南卫视《玫瑰之约》制片人刘蕾:没有做不下去的情感节目

  感情是人类的母体,没有做不下去的情感类型节目,关键是有没有合适的演绎方式。改版前夕,节目已经开始边缘化,如果再不及时更新,作出调整,那么就有变成老大爷、老大妈重温青春梦想的辅助工具,并且退出主力观众视线的危险。(黑龙江日报)

  作者:黄端 黄婷婷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