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话剧《白门柳》13日公演(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4: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李丽 文/图

  “秦楼楚馆,尽展歌舞繁华;血雨腥风,难灭大义慷慨。”话剧《白门柳》终于要亮相了。本月13日,这出由刘斯奋茅盾文学奖得奖同名小说改编的大型话剧将由广州话剧团搬上友谊剧院舞台。

  《白门柳》取自这样一个背景:明末清初,天崩地解。崇祯皇帝自缢于北京煤山,晚明政权崩溃,满清一统华夏。作为当时文化精英的士大夫文人,面临着生与死、固守或求变的“绝地思考”……在这个改朝换代的时候,“秦淮八艳”之一的柳如是红颜爱白发,嫁给了花甲之年的鸿儒钱谦益。而在这两人惊世之恋的周围,黄宗羲、史可法、阮大铖等文人政客与顾眉、董小宛等秦淮名妓也一一现身登场。一段彼时中国文化精英们的生死悲歌,跃然复活于今人的面前。
左图:清初钱谦益被押送北京,柳如是坚决相随

  导演王延松曾凭《无常·女吊》和《押解》获曹禺文学奖,这一次他把《白门柳》归入了“史诗剧”的范畴。原著是一部百万字的巨作,王延松坦承“剧本创作环节最棘手”。最终他决定以历史本身的结构来贯穿这部三小时的话剧,这使得《白门柳》拥有了与一般话剧所不同的“V型”特殊结构———全剧在钱谦益忍辱负重、为昏庸的明皇帝捉蛤蟆时达到最低潮,这场戏恰好处于全剧的中段。王延松说:“《白门柳》不像一般的戏剧,在高潮时告诉你一个什么道理。它的价值是随着历史的一步步发展渐渐散发出来的,看上去并不虚张声势,却有着强大的内在能量。而杜源、韩再芬等演员的到位表演,则使这部剧的整体价值得以充分实现。”

  “这是一部为当代观众提供文化思考的戏。”王延松直言,《白门柳》的非通俗性决定了它不会为普通观众立即接受。“《白门柳》进入市场会是一个慢热的过程。当初打磨它用了三年,如今经营恐怕也得三年。”13日在广州演出几场后,《白门柳》将到北京保利剧场连演七场。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南加大全球EMBA开学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E歌时代来临了!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