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培养人才 市场运作 四省区联合振兴"二人台"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4:54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5月10日电(记者惠小勇)内蒙古电视台600平方米演播大厅内7日晚座无虚席,一首首嘹亮的“二人台”小调、一曲曲婉转的牌子曲和一个个幽默泼辣的新老说唱剧不时引起阵阵热烈的掌声,来自内蒙古二人台艺术团的彭关心、李春霞表演的《五哥放羊》更使台下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这是正在举行的晋、内蒙古、陕、冀四省区“二人台”艺术电视大赛内蒙古赛区专业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南加大全球EMBA开学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E歌时代来临了!
组的复赛。由于入场券有限,知道这一消息的许许多多家庭正等待着随后的内蒙古卫视台录播。自4月下旬以来,随着一场场“二人台”节目比赛的高潮迭起,山西、内蒙古、陕西、河北四省区联合振兴“二人台”艺术的帷幕徐徐拉开。这是四省区历史上第一次针对一项地方戏曲艺术采取的联合行动。

  “二人台”是流行于内蒙古自治区中西部及山西、陕西、河北3省北部地区的戏曲品种,因多采用一丑一旦二人演唱的形式,所以叫“二人台”。百余年来,“二人台”在沟壑纵横的黄土地上、在九曲回肠的黄河岸边、在浩瀚的草原沙漠间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但由于种种原因,近年其观众和市场呈萎缩之势。为保护和弘扬这一优秀的民族民间文化遗产,今年三四月间,由晋、内蒙古、陕、冀四省区党委、宣传部门组织,四省区文化厅、广电厅、电视台参加,连续两次召开振兴“二人台”艺术联席会议,决定发挥电视媒体优势,通过举办四省区“二人台”艺术电视大奖赛,选拔新人、推出精品,并通过四省区在培养人才、市场运作方面的一系列合作,争取让“二人台”像东北的二人转一样走向全国。

  本次大赛先分两个赛区进行初赛、复赛和决赛,其中山西、陕西为一个赛区,决赛在太原举行;河北、内蒙古为一个赛区,决赛在呼和浩特举行。经过层层选拔,最后的总决赛将于5月20日至22日在太原举行。分赛区的复赛、决赛及总决赛均在四省区卫视频道播出。比赛分专业组和业余组,根据“二人台”地方戏曲的特点,对所有选手均进行表演唱、表演、乐队组合及才艺表演4个方面的比赛。

  内蒙古二人台艺术团团长陈红旗告诉记者,在此前已经举行的晋、陕赛区的初赛、复赛和内蒙古、冀赛区的初赛,都呈现出参赛选手踊跃、观众热情高涨的局面。山西省仅太原、大同、忻州三地参加初赛的选手就达到410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包头市、乌兰察布盟3个初赛区报名总数超过500人,其中包头赛区初赛尝试向观众卖票,没想到定价10元的票被群众抢购一空。比赛时,能容纳1300多人的包头市第一工人文化宫观者爆满。这些都说明二人台具备深厚的群众基础,相信在四省区有关部门的协力扶持下,“二人台”艺术定会迎来新的大发展。

  另据大赛组委会介绍,本次电视大奖赛结束后,四省区还将联手搞一台初步命名为《西口情》的“二人台”综艺晚会,于国庆节进京演出,同时将联手拍摄一部“二人台”文艺纪实片《走西口》。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