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阮次山 窦文涛 两大名嘴说话(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6:54 北京青年周刊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摄影/本刊记者/卢北峰
  阮次山 站在中国人的角度看世界

  他是华语地区最知名的实事评论员,也是最知名的爱国人士,写专栏、当主持人、最近出了两本新书《和战——两岸世纪之间》、《冷和——中美世纪之惑》,对阮次山的印象仅限于此。但通过和他交谈才明白,这个老头已经58岁,除了吃饭睡觉,他身体里的每一根纤维都在关注世界发生的事,对时事他是真的明白,对国家他是真的爱。他说,我口齿不清楚,我也知道,但心怀祖国、放眼世界的志向不变。你做实事评论员这么久,政治敏感度从何而来?

  1974年,我读大学的时候修的是新闻系,大学毕业两年后又到美国念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国际法。要想了解政治,光学一门课程是不行的。从那时候开始政治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

  你原来在一家企业做顾问,是什么让你放弃原来的职位,到凤凰台来工作?

  “凤凰”的曹景行认识我,邀请我去做兼职的评论员。恰好在11月的时候组建“凤凰资讯台”,凤凰的老板刘长乐很有诚意的邀请我做总编辑,做《新闻近日谈》和《风云对话》。

  是怎样的诚意打动了你?

  最大的诚意是他肯授权给我。播政治非常麻烦、非常敏感。我不是专业做广播电视的,口齿也不清楚,但是他就能独排众议选中我,后来他对我说,当年我做了一个正确决定。做评论的人混到这个田地非常难得。

  从企业顾问到时事评论员,等于是换了一个跑道,你的角色转换有障碍吗?

  现在的转变并不是去字正腔圆的报新闻,对我来讲也不是刚出道,不会害怕摄像机镜头。“换跑道”对我来讲没什么困难。

  在“凤凰台”别人称呼你什么?

  阮老师,开始我觉得自己受之有愧,后来知道是一种尊称。凤凰有一个好处,就像一个家庭一样,这个工作环境很好。

  你在凤凰台一天的工作都是什么样的?

  我每天早上在路上就开始思索提什么样的问题,到单位我把问题给我的搭档——谢雅芳,她看有没有与问题呼应的片子用,找材料。我们管这种搭档之间的呼应叫“发球”。她提问,我回答。我们合作一年多了,从对方的眼神里面,就能看得出来要表达的内容。突然出差也是常事,前几周在突然通知我2个小时之后飞洛杉矶采访台湾某个政要,我坐十几个小时的飞机,连夜赶到那里。到了洛杉矶,只能在安排采访的咖啡馆洗手间里刮的胡子。123 4

  你一直这样高强度的工作,累不累啊?

  身体上可能会累,但精神上不会。比如这次去美国,头一天很累,在飞机上睡觉的时候,我忘记了自己在哪里,以为自己还在酒店。

  时事评论既要求实效性又要求知识性,你觉得压力大吗?

  压力两个字我从来没有感受到过。我常常列时间表,按照表上的时间做事,如果真有突发事件,会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我的人生哲学是:碰到困难就解决困难,不要被困难吓倒自己。

  你遇到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每一次对各国政要的采访都是挑战。了解对方,思考好关键的问题,怎样引导对方讲话,包括用什么样的语气交谈,都是要考虑的内容,敏感问题怎样提问,都需要一点点注意。

  你怎样才能保证采访对象对你讲真话呢?

  采访的对象胡说八道,是因为你的问题没有问对。每个人都有和别人交流的心,就看你怎样把它打开。

  比如我采访俄罗斯总统普京,我问他:“你女儿在学习中文,是不是让女儿替你监视中国?”他说“俄罗斯青年要学习的第一外国语言就是中文。”他冲我眨眼睛,示意,我知道你想问什么。

  你怎样看由你兴起的时事评论员这个角色?

  我们需要一种多元化的发展,我不希望只听到阮次山的声音,我希望百家争鸣。国内的评论员应该有这个责任,你的每一句话都有很多人在听,其中包括很多的内行人,你要让他们心服口服,要掌握各方面的常识。

  你在美国生活了20多年,后来又去了台湾,现在在香港,你怎样保持自己的立场一直是忠于祖国呢?

  我是一个中国人,站在中国人的角度看世界。中国人当然要爱自己的国家。

  我现在最大的愿望是希望有生之年,对社会有什么样的贡献。我希望是名至实归,没有做值得大家称赞的事情就得到掌声,我会觉得惭愧。

  窦文涛 学会用嘴思考

  窦文涛说他是个很难肯定自己的人,失败感很重,直到现在都没有成就感存在。但是他不否认自己的认真,他说那是一种一心一意、专心专意、全心全意。我能概括出一个词——执著。

  有的人是用嘴思考的,有的人想好了才说,窦文涛说自己两者都有,但他很笨,要付出比别人多很多的努力才能达到。但我觉得用嘴思考是一种境界,窦文涛现在已经做得很好。见到窦文涛的时候,是在凤凰网主办的网友见面会上。他穿了一条花裤子,然后兴致勃勃地说,穿花裤子是为了烘托热闹的气氛!当一位盲人老太太送给他一个玉观音并拉着他的手的时候,窦文涛哭了,哽咽了许久,对着大家说,“这么多年,都不容易啊!”走上台来的窦文涛抹了一把脸,又呈现一副油嘴滑舌的姿态,说,“来,我们化悲痛为力量,继续节目。”123 4

  作者:张纳

  再次见他,还是那条花裤子。因为是在台下,因为我是陌生人,他安静得有些不正常。脖子上俨然挂着那个老太太送给他的观音,系观音的绳子很细,属于那种一沾水就会掉颜色的绳子,可他戴着,和他自己那颗厚重的玉器一起。他说,跟陌生人交流有障碍,但这些忠实的观众像是前世就跟他有缘。

  形容一下你去年的工作状态?

  去年我是我们工会的劳动模范,领奖的时候我说,我最近对一种动物特别感兴趣,这种动物盛产在中国北方,我现在经常在观察它,越观察越发现,我和这个动物太像了,那就是驴!去年我像驴一样生活,今年我劝自己放下手中的工作,活出个人样来,不能只有工作而没有生活了。

  当初怎样选择你去做“锵锵三人行”的,是不是你表现出特别爱说话所以吸引到领导?

  没有,老板在开会的时候点到我的,我当时并没有给他们一个很能讲话的印象。选上了,我就开始说话了。

  现实生活中我是很怕和陌生人说话的。

  你的话题都从何而来?凭借什么力量坚持了这么多年?

  我每天八小时的工作就是这个,眼、耳、鼻、舌、身,我用我所有的感觉器官在感觉这个世界一切的东西。没有什么力量支持我,每天这个节目到时到点的播出,你不做不行啊。我是一个打工仔,完成公司交给我的任务,有这个收入我才可以谋生。

  你小时候的理想是什么,有做主持人的梦想吗?

  理想是在天天变的,就像是肥皂泡泡,其实根本算不上什么理想。理想根本就不是用来实现的,只是一个心理享受而已。我的从业过程是走一步的时候都不会知道下一步怎么样,到哪个山头就唱哪个山头的歌。

  到了这个环境就会产生和这个环境相适应的东西,站在话筒后面我就成了一个主持人。每一步好像都是上天安排好的,但是我很快就喜欢上上天的这种安排了。123 4

  作者:张纳

  网友见面会的时候,你流下了眼泪,你是一个容易被打动的人吗?

  我一般在陌生人面前是不会流眼泪的,那是绝无仅有的一次。看到那个盲人老太太突然就觉得很难过,觉得前世和她有些关联,有一种很悲苦的感情在里面。我以前从来不在公众场合流眼泪的,可能是她触动了我心里面最柔软的地方。

  舞台上的你、节目中的你,还有现在的你,哪一个是真正的你?

  生活中的我就是这样反复无常的,我是一时一个样,以改变自己为乐的。你所看到的不同场合里的不同的我就是这个不同的样子。

  你现在以什么样的心态作主持人?

  既然它是你的饭碗,你就要保证这个饭碗能端得稳。我们这个行业要想端稳饭碗就要伺候好观众,而观众的心理是最难掌握的。中国有句老话叫“正心诚意”,不知道这样做的结果是好还是不好,但至少要让自己在开始的时候,一心一意、专心专意、全心全意。

  这个过程艰难吗?

  一直都很艰难,想保证创新,还要承受力不从心的苦。你所能达到的东西永远都不如你想的好。我就从来没有觉得“锵锵三人行”成功,失败感很重。因为它现场直播,好坏就这一槌子买卖,永远不像你想像的那样好。

  我不是那种才思敏捷的人,其实挺笨的,所以件件事都要投入超过常人的精力来完成。别人两个小时录完的东西,我往往花十几个小时才好。

  你常常做很棒的即兴演讲,你觉得你的思想和你的嘴距离多远?

  人的大脑和嘴之间的关系太深了,说话是身、语、意的结合体,“身”是身体、“语”是语言、“意”是心意。心里有意,用眼角眉梢这些身体语言表现,用语言在表达。有的人是用嘴思考的,有的人是想好才说的,这两种形式我都有,但是还差得很远。

  到现在你肯定自己的成就吗?

  我是个失败感很重的人,这可能跟我的性格有关。我不是一个很有自信的人,很少肯定自己,到现在也是这样的。1 2 3 4

  作者:张纳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南加大全球EMBA开学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E歌时代来临了!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