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上海话剧强势阵容进京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10:15 北京日报

  应文化部艺术司邀请,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将于6月底携四台话剧进京,从6月24日至7月10日在长安大戏院和首都剧场演出15场,这是近年来上海话剧界最大规模的进京演出。

  此次进京的四台话剧分别是《正红旗下》、《长恨歌》、法国喜剧《艺术》和百老汇名剧《蝴蝶是自由的》。这些剧目都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2000年以来排演的新作,汇集了上海话剧创作的最强阵容,焦晃、尹铸胜、林栋甫、徐峥、焦媛等近五十位演员参加演出,其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南加大全球EMBA开学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E歌时代来临了!
中有十三位国家一级演员、五位“梅花奖”获得者。

  《正红旗下》:京味传统海派演绎

  话剧《正红旗下》根据老舍同名长篇小说改编。自传体长篇小说《正红旗下》是老舍先生倾注了极大心血却没有完成的作品。北京作家李龙云,曾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和90年代初,两次试图将《正红旗下》搬上舞台,但最终都因缺少足够的积累与想像力而停止。1998年,在表演艺术家于是之的大力支持下,李龙云开始第三次改编,最终完成了话剧剧本。

  有人说《正红旗下》就是一幅清明上河图,它用鲜活的笔触描写了晚清旗人这样一个特殊的人群。素有“莎剧王子”之称的焦晃欣然出演老舍一角,以《死水微澜》而闻名的女导演查丽芳执导该剧,舞美黄海威在舞台上搭起一座4米宽、14米长的水池,寓意着老舍先生一生离不开水。该剧首演结束时,老舍先生的儿子舒乙走上舞台,与编剧李龙云一下子拥抱在一起,两位50多岁的人像孩子一样抱头痛哭。

  《长恨歌》:“上海小姐”的传奇一生

  《长恨歌》根据王安忆同名长篇小说改编,是王安忆至今惟一一部出让了舞台剧版权的小说。王安忆用一枝细腻而绚烂的笔写了四十年代“上海小姐”王琦瑶几十年的情与爱。

  该剧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赵耀民改编,他曾凭《闹钟》和《天才与疯子》问鼎“田汉戏剧奖”与“曹禺戏剧奖”。曾执导过《于无声处》的原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苏乐慈执导该剧。青年演员张璐饰演剧中女主角———王琦瑶,国家一级演员徐幸、“梅花奖”得主朱茵参与演出,杨绍林、周野芒、张铎分别饰演影响王琦瑶一生的三个男人。

  《艺术》:高明、诙谐、一流的喜剧

  法国当代喜剧《艺术》是法国新锐女剧作家雅丝米娜·雷札(YasminaReza)的成名之作。2001年《艺术》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首次搬上中国舞台,每场演出,剧场里总是笑声不断。

  《艺术》曾被译成36种语言,在全世界各大都市的舞台上演,无不造成轰动。导演谷亦安运用极简主义手法,向观众展现了三个男人相互之间的微妙关系以及思想情感。观众熟悉的主持人林栋甫、《李卫当官》中饰演李卫的喜剧演员徐峥与在《正红旗下》饰演博胜之的郝平分别饰演剧中的马克、塞尔吉与伊万。

  《蝴蝶是自由的》:为青春与爱情高歌

  《蝴蝶是自由的》根据美国百老汇名剧《ButterfliesareFree》改编而成,是一出浪漫的爱情喜剧。

  2000年初,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与香港春天舞台联合制作了《蝴蝶是自由的》国语版,在上海演出20场,获得观众和媒介的充分肯定。该剧由陈敢权改编,中文剧本由沪上著名剧作家沙叶新打造润色。除邀请香港演员焦媛饰演女主角阿Jill外,还安排了许多新的演员,于毅、朱茵、蔡金萍、李志良等将参与演出。本报记者贾薇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