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本市发现徐燕孙精品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10:45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刘静华)昨天从市文物部门获悉:有关专家学者新近在本市发现了已故著名国画大师徐燕孙亲笔所绘的古典仕女粉本长卷。此幅徐燕孙《仕女人物粉本》长卷规模十分壮观,长826厘米,宽33厘米。全卷描绘动态各异、神情生动的古典仕女90余人,其音容笑貌,怡然可掬,非大师手笔不能为之。

  国画大师徐燕孙的这件精品,是一粉本长卷。中国画创作的底稿习惯称为粉本。一般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南加大全球EMBA开学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E歌时代来临了!
,画家拿出来的是绘制成功的作品,而将作品的底稿(粉本)珍藏起来,以备再度创作或反复复制之用。正因如此,观者所能见到的总是画家完成的创作,很难领略其秘藏于室的粉本。天津美协副主席张德育捧读此卷,爱不释手,挥笔题跋。

  此卷似为徐燕孙盛年之作,大致分为投壶、戏鸟、作画等20来个情节,每个情节场面多则10来人,少则2至3人,聚散有致,相映成趣。人物衣纹飘举自然,将宋元明各家描法融为自家法式,随意而为,似不经意,而笔笔精灵。对徐燕孙绘画颇有研究的天津美院教授王振德认为,此卷与古传《八十七神仙卷》相比毫不逊色,只是此卷更富于徐燕孙独具的艺术特色和时代精神罢了。

  徐门桃李甚众,吴光宇、刘凌沧、王叔晖、潘挈兹、刘继卣等人皆得大师真传。他们分别在绘画领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