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走进武汉名人:樊枫醉心城市山水画(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11:29 长江日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樊枫的前期作品,带有湖北艺术家当时通有的强烈的探索性,师从周韶华风格的痕迹也比较明显,多是表现自然山川,具有田园牧歌式的古典情怀传统山水画。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樊枫也在不断在创作上进行思考和尝试。传统山水画只能在创作形式上有所改变,而从内涵上不能很好地表现现代工业文明。城市是随着时代和社会变迁而新生的产物,对城市生活的表现才能更好地体现当代生活。中国画中的山水画原来只是作为人物画的背景,并没有单独分立出来,而后经艺术家们的努力,山水画脱离人物画自成体系。城市是山水画中的一个小局部,把城市山水画从山水画中提炼出来,是他自90年代以来一直思考和探索的“课题”。经过大量的创作尝试,1999年,他创作的城市山水画《绿色家园》获得了成功,此后又创作出《雨过西陵》、《满庭芳》、《忙碌的春天》等“城市映像”系列画作。

  《绿色家园》画面的主体是层峦叠嶂的树木,绿色盎然,生机流溢。远处的高楼大厦连绵起伏,隐隐融于云雾中,城市中的建筑符号如栏杆也深藏于浓郁的林木里。画面保持着传统山水画的整体面貌,又将城市景观巧妙地融于其中。《忙碌的春天》表现了人们的价值观念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告别了古人悠闲的生活方式,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时代的变化。“城市映像”系列画作意境清新雅丽,色调温润清馨,令人沉浸其中。

  在中国,现在长期坚持画城市山水画的为数很少,樊枫却感觉自己在这个题材上还“没画完”。樊枫说,我接受了传统和西方两种文化的影响。中国传统文化的情结还是农业文化,我的城市山水画回归到中国画的本质,表现了对土地的依恋、对自然的向往,同时又存在着工业文明的色彩。城市是现代文化的产物,现代人不可回避。城市题材总是要进入中国画领域的,城市山水画必然会形成一个引人注目的绘画样式。
《绿色家园》大获成功
  樊枫:1958年出生于武汉,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北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委员。武汉画院专业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南加大全球EMBA开学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E歌时代来临了!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