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作曲家不能只热衷“小众写作”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09:14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伍斌)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主打项目———“当代作曲家作品展”,近日在上海大剧院亮相。在中外多位作曲家不乏实验性和玄奥手法的作品中,世界乐坛公认的大家、被纽约时报称为“唯一一位未曾在海外长期居住而建立了国际声望的中国作曲家”郭文景,出人意料地以一部以《国歌》为主题原型、毫无理解难度的《英雄交响曲》而成为焦点。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南加大全球EMBA开学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E歌时代来临了!

  与上海之春其他演出不同,专业性定位特别强、作曲家级别也很高的“当代作曲家作品展”炒不出“市价”,让大剧院门口的“黄牛”也面露无奈。“作品展”是专业界自娱自乐?这样的疑问,在几日前日本作曲家协会主席松下功、德国作曲家施瓦尼茨等接受采访时就曾被提起。曾经让观众把其名字与难懂、深奥联系在一起的郭文景却出语坦率:“《英雄》就是我写的‘流行音乐’。这一次,我希望它是一个大多数人都能听得懂的‘流行音乐’。”

  交响曲《英雄》从历史全景角度,将中国人民整体地作为一个英雄的概念来讴歌,在《国歌》的九个变奏中融入了新疆、西藏、内蒙古的音乐元素,并在雄壮的《国歌》声中结束。郭文景说:“作为专业作曲家,我一直醉心于这种创作方式———不考虑什么小众、大众,而是按照自己理想的方式,自由地表达心中的音乐。但是,作曲家归根结底是一种职业,跟开出租车、做裁缝和厨师一样,有人约稿,就要满足不同客户的要求。”他提出,驾驭不同风格、定位的作品,是对作曲家能力的挑战。专业交响乐作曲家不能只打“小众写作”一套拳。郭文景拿《英雄》参展的意思不言而喻:当代作曲家新作品展,不只是实验作品的天下,不能跟听众的耳朵过不去,听众没有必要望而生畏。

  郭文景小传

  郭文景,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博导。他创作的歌剧《狂人日记》《夜宴》在欧洲演出后引起轰动,交响乐《蜀道难》获评“20世纪华人音乐经典”,交响诗《川崖悬葬》、协奏曲《愁空山》、室内乐《戏》《甲骨文》等闻名国内外乐坛,曾为《阳光灿烂的日子》《红粉》《南行记》《死水微澜》等近50部影视剧创作音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