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上海第一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09:14 解放日报

  昨天上午10时许,在市文物管理委员会会议室里,盖着头骨的红绸被小心翼翼地掀起,考古部主任宋建向媒体介绍说:“这就是在本市崧泽遗址最新发现的‘上海第一人’。”

  位于青浦区赵巷镇的崧泽遗址,是上海重要考古发现地。去年,市政府正式立项,准备在原址上建造遗址博物馆。今年2月到4月,上海市文管委考古部对遗址再次进行抢救性发掘,在清理7座马家浜文化墓葬时,发现了这个上海最早先民的头骨。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南加大全球EMBA开学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E歌时代来临了!

  差点与“第一人”失之交臂

  崧泽文化遗址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进行考古发掘,这次新发掘的探方有一小部分正巧与原来考古挖掘过的探方相交,而头骨就在这相交处。如果偏差一点儿,就可能与他失之交臂。

  3月31日下午,考古部陈杰博士在探方清理中,突然发现一小部分显露的人头骨。他惊喜地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大家,当时就有人猜测这是上海最老的祖宗,马上把发现头骨的地方保护起来。经过周密的计划,4月8日终于将头骨全部清理出来。出土时,头骨是十数块碎片,现在看到的较完整的头骨,是经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的专家粘后合成的。此外,出土时,头骨的上下颌牙齿看上去还是完好的,其实上颌齿已风化了,所以现在看到的头骨上缺少了上颌齿。

  研究的两个课题

  市文管委考古部主任宋建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要研究的是人种的变迁和家畜的演变两个课题。

  “第一人”头骨的发现,为探索上海人种的发展提供了条件。上海的文化起源是距今6000多年的马家浜文化,接着是5000年前的崧泽文化,随后是并立的良渚文化和马桥文化,距今约4000年前。在以往的考古中,崧泽、良渚、马桥文化的骨骸均有发现,独缺马家浜。此外,从考古发现来看,马家浜、崧泽、良渚文化中的先祖均为本地人,而马桥文化的先祖来自南方。考古部将对这些各个时期的骨骸进行DNA检测,从而探索外帮人与上海本地人是怎样交流、融合的。

  宋建说,遗憾的是前年在广富林遗址发掘时,新发现了一群来自北方的人,但当时只出土生活用品、生产工具及建材遗迹,至今还没有发现墓葬。因此,在适当的时间,还将对广富林遗址继续进行发掘。

  在考古中,灰坑内发现了一只上有红彩的陶塑小猪。野猪的特征几乎荡然无存,显然是一只已经被驯化、圈养的家猪。该陶塑小猪的出土,将人类驯化猪的历史向前推到距今6000多年之前。上海人究竟何时起开始驯化野猪?野猪与家猪之间是如何进化的?这也是他们进一步研究的课题。本报记者顾咪咪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