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化时评:且慢嘲笑青年歌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10:03 哈尔滨日报

  每一届的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照例都是一段娱乐的时间,娱乐的内容就是看歌手们在综合素质考试时答题,准备在他们出丑时大笑,今年似乎也不例外。

  电视上,每当一个我等认为答案显而易见的问题出现时,我不怀疑有的观众会憋着一肚子坏等着屏幕上那个年轻人做出惊人的选择,然后满意地笑出声来。有一年,我仿佛因为一个歌手不知道李白是唐朝人而笑得满脸是牙。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南加大全球EMBA开学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E歌时代来临了!

  今年这个旧话重提时,一个同事一语棒喝:你以为知道李白是唐朝人,你的综合素质就高吗?

  办公室里的争论也就由此展开。

  有的同事认为,自从歌手电视大奖赛增加了综合素质的考试后,确实反映出参赛歌手文化素质差的问题比较严重,有些甚至是不能原谅的。因为很多题确实太常识了,读完小学就该会,很多有着大学学历的歌手答不上来,说不过去,更重要的是这种缺陷不利于他们的长远发展。有的则说,也不能把这个问题看得太严重。有些青年歌手不了解历史、地理常识,我们也有可能不了解很多音乐常识。

  而另一些的同事尖锐地指出,不管青年歌手们的表现如何,嘲笑他们都是最不应该选择的态度。嘲笑别人的无知时,常常显示着我们自己的无知。何以有这么多人敢于对歌手的素质大胆置喙呢,就是我们自己把常识当成了了不起的知识,更因为懂得了一些常识就把自己列入了文化人的行列。很少人会因为歌手演唱的音准、唱法去施展批评的才能,因为不懂。

  青年歌手虽然站在舞台上、镜头前,但他们来自我们普通大众,他们表现出来的素质也多少代表着我们的现状。出现问题时,妄自尊大的指责于事无补,最重要的是以人为镜找出自己的不足。对青年歌手而言,当然需要更多地学习而不能成为“学而差则演”的例证。对我们这些观众而言,多一些宽容,以“三人行必有我师”的态度更好地认识自己或许是一大收获。邱红杰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