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波斯纳:苏力的洋兄弟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08:32 新京报

  苏力是北大的法学院院长。有些哲学细胞的法律人来说,是一个人人必须面对的法学教授。

  苏力从1993年开始翻译波斯纳的著作,引介波斯纳到中国的努力至今已有十一年。这本《波斯纳及其他》是他翻译波斯纳以及其他书籍后写下的文章结集,其中有关波斯纳的文章占了差不多80%的比例,由此可见苏力与波斯纳感情之深———这样持续的努力令我想起一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南加大全球EMBA开学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E歌时代来临了!
生不遗余力推广杜威的胡适。

  我由苏力联想起胡适,还有另外一层理由。五四前后的历史,严复、鲁迅等现代主义的启蒙思想家锣声鸣金后,美国实用主义者杜威的弟子胡适回国,随后不久任文化班头,成为新思潮的主将。苏力的学术深受负笈留学处美国实用主义的影响,苏力也是在梁治平锣声开道后,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接下接力棒,在法学界乃至思想界隐隐然有了一派宗师的气候。

  在这里我无意比较杜威和波斯纳。我要把自己的思考移情到苏力身上,把我自己处理为苏力,进行移情地、体贴地评论,把波斯纳为什么是苏力的洋兄弟的理由说出来。

  第一,两个都曾经是文学青年或者现在内心还保留着浪漫主义冲动。法律与文学之间,有着一种非常神秘的渊源关系,这种神秘,我们可以从很多伟大的文学家,例如歌德、托尔斯泰都是法学院的毕业生这种历史现象中管窥一些。往往成为法学家,或者成为文学家恐怕都是法学院学生一念之间的事情,很多人可能仅仅做了法学家,或者仅仅做了文学家,只有少数有“慧根”的,才能兼任二个身份。例如波斯纳和苏力。

  波斯纳本科就在耶鲁大学的英国文学系,并且以最优秀的成绩毕业于该校。他不仅对文学保持了一种美学的欣赏,而且由于他作为法学家、经济学家以及对其他社会科学的熟知,他也善于发掘这些文学作品的主题甚至寓意,善于并能够把这些作品放到具体的历史语境中来考察,展现出一种开阔的社会科学视野。

  苏力当过兵,上过山下过乡,我想在那些苦闷的日子里,诗歌和其他文学活动是他的“上帝”。我没有读过苏力的诗,但是我想至少应该是一个比较出色的文学青年吧。

  苏力在《理解波斯纳和我们自己》中说,波斯纳本人,如同尼采,则认为生活的一切都是挣扎和痛苦,并不存在什么最大多数人的幸福。苏力还说波斯纳是一个尼采式的浪漫主义着,他视人生为一个不断创造和突破自己的过程,要在人生的苦役和虚无中创造意义。这其实也是苏力的夫子自道。

  很多熟悉苏力的人说苏力是“人精”,绝顶聪明,但苏力和波斯纳一样,都是在明知是虚无和绝望的基础上,还进行努力,也就是德国浪漫主义那种精神。

  第二,“什么是你的贡献。”

  苏力抡起法社会学的大锤子(我认为苏力的主要批判武器是法社会学),使劲敲打中国法学,然后叉腰问道,“什么是你的贡献”?以这种姿态充当了牛虻或者马刺。

  在与苏力见面之前,我曾对苏力的本土资源说不以为然,大力抨击。但是见面使我改变了看法。听完苏力的讲座,一种久违的感觉重新涌上心头,才知道原有的隔膜各种没有张力感的文本阅读之中打滚形成的,掩盖了原有的理解。

  我曾对潘大松等译罗杰·科特威尔的《法律社会学导论》花过时间,从中获益匪浅。法社会学是对法律实证主义的反动,可以说从经济学的科斯把成本·效益分析的精神移植到法学的法经济学也是如此。法社会学和法经济学把原有的刚性框架全部搅乱,重新洗牌。让法律不再是固定的,而是每一次按照一定的原则进行生成。这种思潮“粉碎了我的思维(我们的思维、有着我们时代和我们地理烙印的思维)的一切熟悉的界标。”如果说波斯纳的思想可能是国际法学思潮的一股洪流,而苏力确是想把这个洪流引进国内,冲洗国内法学思维的刚性。

  应该说,对于翻译波斯纳,苏力是寂寞的。我不知道苏力对引介波斯纳的作用有多大预期。但是,我经常对人说,不管你的偏好和信仰,苏力确实是一个接引者,把你带到一个让你必须开始重建的地方。(来源:新京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