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伤口上开出的花朵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09:14 新京报

  本报特约书评人安武林

  罗·达尔是当代世界经典性作家中的一个特殊的例子,几乎很少人有他那样的荣幸:在成人和儿童两个读者世界里,都享有很高的声誉。就连写过《哈利·波特》的罗琳,也不能与之媲美。如今这位“继林格伦之后最伟大的儿童文学作家”的12本著作同时在中国出版,实在是中国儿童的一件幸事。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南加大全球EMBA开学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E歌时代来临了!

  尽管达尔非常排斥儿童文学中的教育意义,但是他的作品中依然传达了这么一种精神:给儿童以自由和快乐。他的创作理念和林格伦有点相似,但不同的是,林格伦的创作理念来自于她对文学的理解,而达尔则来自于他童年不快乐的、甚至是痛苦的经验。这个在不到十岁时就把死老鼠丢进那个令人厌恶的糖果店老板娘的糖果罐子里的人儿,几乎没有什么幸福可言。他不仅挨过校长手杖的无情的抽打、老师的歧视和刁难,而且在他的同类们中间,也遭到过侮辱和下作的支配。我们都知道,世界上许多优秀的作家和诗人,回忆起校园的时光都是痛不欲生,厌恶至极。所以,他的幻想小说中,老师、校长几乎都是暴力、邪恶、丑陋的化身。所以,给孩子以自由和快乐就成了他创作的主要的追求。

  达尔的小说,全部都是幻想小说,他很少涉及现实性的写作。因为,在他看来现实是残酷的、难以改变的。只有通过幻想这种方式,才能达到给予孩子自由和快乐这种高尚的目的。他的写作,对儿童是一种补偿,对他本人是一种安慰。我们能充分想像他在写作时所获得的快感。在《了不起的狐狸爸爸》中,在《女巫》中,在《詹姆斯与大仙桃》中,他总要制造一些轰轰烈烈的大场面,仿佛他坐在海边和母亲、姐妹们一起等待那个奇异的事情发生一样(他把羊粪装进大姐情人的烟锅里),因为童年太孤单、太压抑,所以,他知道孩子们和他本人都希望看到那些丑陋的人是如何气极败坏并丑态百出的。我想,童年的梦想在他的作品中完美地得以实现了。我甚至可以说,他每写完一本书,都会获得那种重生一样的快乐。事实上,弗洛伊德也说了,童年的经验和记忆将对每个人的一生都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罗·达尔在童年的时候并不强壮,但是,这个家伙喜欢冒险喜欢疯狂。他们家买第一辆汽车时,他的小命差点没了。在中学的时候,他自己买了一辆摩托车偷偷放在外面,放学或者放假了就去疯狂飙车,竟然没有人认出他来。他上完中学就去工作了,渴望并要求派往非洲工作。他喜欢那里的一切。从文学的角度说,他喜欢幻想,喜欢冒险和刺激。这样,很自然,他就写出了《詹姆斯与大仙桃》这样妙趣横生的作品。

  这是一次奇特的旅行,小詹姆斯和几只小昆虫乘着大仙桃去旅行了。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次旅行是他非洲之行的快乐的体验。罗·达尔总是无形地活动在自己的作品中间,假如我们不了解他的经历,我们就不能明白那个《玛蒂尔达》中的玛蒂尔达是如何用超自然的特异功能让那个叫特朗奇布尔的老师在全班同学面前丑态百出的。而那个老师对待玛蒂尔达的恶毒和残暴,活脱脱就是达尔上学时候女舍监和那些老师们的翻版。当然,在给予孩子自由和快乐的方式上,他与林格伦是截然不同的。林格伦是以一个母亲的身份无限地放纵孩子的天性,达尔则是用一个父亲的身份来理智地暗中策划和操纵孩子们实现自己的目的。所以,林格伦幽默多一些,而达尔则是机智多一些。

  罗·达尔的幻想小说是机智而又吓人的,我基本上认同这种评价。但是,我更看重的是他给予孩子们的自由和快乐。他的小说是“伤口上开出的花朵”,所以迷人而又有趣。他深切地知道,孩子们需要什么,讨厌什么,所以,他给予孩子们的是他们所需要的自由和快乐。阅读他的作品,就等于是用一把阳光扎成的扫帚打扫黑暗的房间,所有的阴暗和积郁会一扫而空。(来源:新京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