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阔别了25年之久 日本歌舞伎令人开眼界(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11:39 千龙新闻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前天,阔别中国25年之久的日本传统艺术的代表——歌舞伎院再次献艺京城。虽然平时北京观众对日本文化已经有了很多了解,但《藤娘》和《太刀盗人》两出著名的歌舞伎的演出,还是令我们大开眼界。

  歌舞伎曾经受到中国京剧和昆曲的巨大影响,但我们在这次的演出中却发现《藤娘》和《太刀盗人》把中国文化进行了巧妙的改变。虽然它在整体规模上比不上中国戏曲,但日本艺术家缩短了演出时间,并以轻松幽默的表演方式展示一幅幅的民间画卷。《藤娘》和《太刀盗人》的演出时间都只有30来分钟,既让观众看得津津有味,又不会因为时间过长而显得枯燥。

  在《太刀盗人》中,观众欣赏到了一个和中国古典戏曲相类似的故事情节:带着宝刀进城的乡下人被小偷偷了宝刀,告到县官处,结果愚蠢的县官使出“十八般武艺”断案,却总是被小偷钻空子。在剧中,小偷和乡下人大段的舞蹈行云流水,与伴唱和乐器的配合更是天衣无缝,韵律感十足。故事的结局出人意料,狡猾的小偷竟然得胜了,乡下人无可奈何,县官和随从则狼狈不堪。观众在会心一笑之余,也许能回味出这个故事深含的讽刺意味。

  而《藤娘》的演出则是一段唯美的舞蹈。演出者雁治郎是近松座的第三代传人,他虽然已经是中年人,但扮出的妙龄女郎却惟妙惟肖。在保利剧院的舞台上,初夏柔风中,紫藤花低垂,戴着斗笠、藤花锦绣一身的藤树仙子宛如楚楚动人的少女,吐露情怀,其舞姿曼妙柔美,如诗如画。

  在这两个作品中,我们看不到宏大的舞台制作,也看不到规模庞大的乐队。整个演出的舞台只是棵巨大的松柏,既突出了日本文化的清净悠远,又使得整个舞台干净利索、更加生活化。身穿日本民族服装的乐队规矩地坐在舞台三面,宁静淡泊的音乐令全场观众为之神往。如果说日本歌舞伎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启发的话,那么就是当属这种民间化、制作简练的艺术表现方式。

  在演出后,观众们普遍反映,原以为很难接受这种传统的日本戏曲艺术,但没想到这次歌舞伎有趣、轻松的表演令人心旷神怡。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南加大全球EMBA开学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E歌时代来临了!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