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皮影一绝首创《红楼梦》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09:37 上海青年报

  素有中国“皮影三剑客”之首美称的江国庆,昨天向本报记者透露:为拯救日渐没落的“国粹”———陕西皮影,他将着手于制作《红楼梦》的皮影版,其制作规模将超过其前一个能入载《吉尼斯世界记录》的大手笔———《清明上河图》。皮影版《红楼梦》将不仅包括红楼梦中所有人物的脸谱形象,还将涵括红楼梦中的重要建筑物品,有望成为在规模上和工艺技术上都超越《清明上河图》的鸿章巨制。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南加大全球EMBA开学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E歌时代来临了!

  “陕西皮影本来就擅长于人物形象塑造,金陵十二钗的形象用皮影工艺来表现肯定不会让观众失望,”江国庆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表示,“至于荣、宁二府和大观园等亭台楼阁,我相信《清明上河图》的尝试已经帮助我们积累了很多经验,这一次的制作应该比《清明上河图》成功。”江国庆的《清明上河图》已经被很多学者认定为“中国皮影一绝”,进入《吉尼斯世界记录》肯定毫无问题,更有专家预测《清明上河图》的拍卖价格肯定不低于100万人民币。而江国庆表明《清明上河图》是属于他对皮影大型题材创作的首次常识,其中还有不少自认为还有欠缺的地方。而这一次的《红楼梦》制作,将吸取上一次创作中的经验,无论是从美术设计还是制作工艺上都必将比前一个作品精美。

  “陕西皮影的前景令人堪忧啊,”当问及制作目的的时候,江国庆首先说道,“由于长期以来在地域、制作工艺和创作题材上的限制,陕西皮影的发展一直很缓慢。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不愿意从事皮影行业,尤其是皮影戏表演后继无人的问题也很严峻。我设计制作《清明上河图》、《红楼梦》既是希望能够在扩大创作题材上做一个新的突破,也是希望借此引起世人,尤其是年轻人对皮影的关注和兴趣,希望能够救中国皮影起死回生。”目前,江国庆已经招收了200多名徒弟学习皮影的制作工艺。据他统计,全国范围内现在在学习皮影制作的也不超过500人;而皮影戏表演由于要求表演功底过硬、乐器掌握技巧高,学习的人更是寥寥无几,几近走向灭绝。如何吸引青年人才和投资资金已经成为拯救皮影业首当其冲需要解决的问题。

  热爱皮影的江国庆还向记者透露了他从事皮影业二十年来的唯一心愿:“我要在中国建立一家前所未有的‘皮影博物馆’,我几十年来的收藏珍品都将罗列其中。建馆之事已经在积极准备报批之中了,只是资金无法到位。这一次忍痛拍卖《清明上河图》所得的其全部资金都将用于投资建馆之中。同时,我还联系了一些社会企业,有一些已经向我表示有意向投资赞助了。”在《红楼梦》之后,中国四大名著的其他三部也在江国庆的创作计划之内,他表示希望能通过此举吸引越来越多的社会关注和投资资金。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