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虐恋:打开王小波的钥匙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09:43 新京报

  顾刻

  对于世纪之交的中国文学来说,王小波和他那些横空出世的文字构成了一种奇观。在王小波的作品里反复出现了虐恋场景。在本文作者看来,虐恋可能是理解王小波的核心通道。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南加大全球EMBA开学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E歌时代来临了!

  社会学家、王小波的妻子李银河在《虐恋亚文化》一书中对虐恋是这样定义的:

  它是一种将快感与痛感联系在一起的性活动,或者说是一种通过痛感获得快感的性活动。……所谓痛感有两个内涵,其一是肉体痛苦(如鞭打导致的痛感);其二是精神的痛苦(如统治和服从关系中的羞辱所导致的痛苦感觉)。如果对他人施加痛苦可以导致自身的性唤起,那就属于施虐倾向范畴;如果接受痛苦可以导致自身的性唤起,那就属于受虐倾向范畴……虐恋活动中最常见的两种形式是鞭打和捆绑。

  王小波作品中的虐恋场景与李银河对虐恋的定义是基本吻合的,但王同时也有自己的倾向与偏好。具体在于:

  第一,与精神痛苦的虐恋相比,王更倾向于描写直接的肉体痛苦,即使那种表明统治与被统治关系的精神奴役也往往通过直接的肉体折磨来表现。突出的例子有《2010》中老大哥王二与蓝毛衣共受鞭刑的场景等。

  王小波作品中惟一没有肉体折磨的虐恋描写是《未来世界》上篇《我的舅舅》中“我舅舅”和女警察F之间的虐恋氛围。当时,女警察F在派出所让“我舅舅”脱光衣服,露出裸体审查:

  但是这时墙上一个小窗口打开了,更强的光线从那里射出来。那个女人说道:脱衣服,从窗口递出来。我舅舅脱了外衣,把他们塞了过去。她又说:都脱掉,不要找麻烦。我舅舅只好把衣服都脱掉,赤身裸体站在鞋子上。这时候她可以看见一个男人强健的身体,胸腹、上臂、还有腿上都长了黑毛。我舅舅的家伙很大,但悬垂在两腿之间。这屋子里很冷,他马上就起了一身鸡皮疙瘩。于是他把双手都交叉在胸前,眯着眼睛往窗口里看。后来他等来了这样一句话:转过身去。然后是:弯腰。

  这段描写中没有肉体上的捆绑或鞭打,但却是王小波笔下的一段较典型的虐恋描写。其中,“我舅舅”的裸体,光线,女警察F的命令都透露出浓重的虐恋意味。作为恐怖的权力象征的女警察,F是高傲、蛮横、叵测而且不可抗拒的。而作为一个作家和被审查者,“我舅舅”的裸体正象征着其卑微、低贱、羞涩以及懦弱。整个场景是一幅权力机器与社会个体之间互相对抗、也互相妥协的形象图解。

  第二,与施虐倾向相比,王小波更多地描写了人物(尤其是小说主人公)的受虐倾向。或者也可以说,王的小说主人公更多的是处于一种被统治、受折磨的受虐者地位。这些受虐主人公有:陈清扬、多篇小说里的王二、X海鹰、我舅舅、小妓女、红拂、鱼玄机等。

  可以说,王小波是更多地站在了受虐者的立场上来写作的。作为一个自由主义信徒,王对世界上各种权力机器对个人的压迫和奴役具有一种超乎一般的敏感。他每每站在那些受压制的社会个体的立场上,并以他们受虐待的荒诞场景对权力机器进行讽刺和抨击。

  李银河在《虐恋亚文化》中还强调了虐恋的娱乐性、游戏性:

  虐恋活动的第七个共同特征是其游戏性质、表演性质……虐恋活动的第十个特征是它对想象力的大量需求,此类活动对想象力的需求超过其他一切性活动……虐恋活动的第十一个特征是其幽默感,它并不全是认真的。……在这整个事件中,蕴含着巨大的幽默感。

  在这里,我们会惊奇地发现:想象力、创造力和幽默感,李银河所描述的这些虐恋特征,与我们所能概括出来的王小波作品的特征是何其相似!这里的娱乐性和游戏性在王的作品中更被上升为一种价值,称作“有趣”。当然,我们不能就此确定王小波是一个事实上的虐恋者。但这里所展现出来的王与普遍意义上的虐恋者之间的共同之处仍然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通道,通过它我们将更能接近王的艺术世界和内心真实。而且,大胆一点地说王小波是一个虐恋想象的迷恋者,是一位具有虐恋倾向的作家,他的气质也适合于去成为一个真正的虐恋者应该没什么大错。

  “权力-自由”关系是王小波作品中无法回避的一个话题。虽然有人会认为他对这一关系过于敏感,而这种敏感在相当大程度上成为一种执念,部分地损害了其作品的艺术性。但我们无法否认或避开他是一个自由主义者这一现实。那个“中国自由精神的代表人物”已经进入了那些作品当中,他在《黄金时代》里奔跑着,在《万寿寺》里游荡着,我们没有什么好办法能将他赶出来。

  虐恋是权力关系的游戏化,也是权力关系的暂时化,使之从不可改变的力量变成可以随意改变的东西。正像许多女性主义者所说的那样,虐恋活动不是把权力关系从性活动中扫除出去,而是一种性感化了的统治与服从关系。权力的运用,创造出虐恋活动的性感内容。

  但王小波和这里所描述的情况又有所不同。在他的许多作品里,受虐者往往通过虐恋的游戏化和狂欢化将刑罚一变而为自由的盛典。某种意义上来说,受虐者的彻底屈从往往具有最大的反抗力量。他没有反抗,而是坦然承受最狂暴的折磨,但他的自由意志并不因此而消解,反而得以彰显。受虐者所能承受的折磨愈是残暴,也就越能证明其自由意志的强悍。受虐者平静地接受权力施加于他的磨难,他正是在受磨难中战胜并推翻了权力。

  王小波敏感的自由精神赋予了他笔下许多人物这样一种强悍的自由意志。在某些时候,这些王小波的虚构体甚至主动去寻求受刑罚的机会,只为了在受虐的过程中得到战胜施虐者的难得机会。

  《2010》中的技术部实习生“蓝毛衣”是最典型的一个例子,而她也成功地借用自己的受刑过程无情地嘲讽了“数盲”们的愚蠢统治。(来源:新京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