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表达不需理由 袁立痴迷拍戏潇洒出书(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0:16 千龙新闻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在北京这个乍冷乍热、忽晴忽暗的春天里,演员袁立的自传《正午时分》摆放到了大小书店的柜台上。封面上,那个有着一双正午阳光一般凌厉热烈目光的女孩,笑容里却似乎带着一丝迷离和困惑——这果真是袁立吗?

  长篇电视剧《啼笑因缘》在央视八套播出,虽然这部剧的整体创作远远谈不上成功,但眼见着袁立在其中往来穿梭,一会儿是那个含满腔幽怨唱大鼓书的卖艺女子沈凤喜,一会儿又是那个痴情热辣的富家女何丽娜,不由不令人心生好奇。当年《永不瞑目》中那个为爱痴狂的欧阳兰兰,《铁齿铜牙纪晓岚》里灵动脱俗的杜小月,怎地就摇身一变,化做了两个性格反差极大的角色,同时现身在荧屏之上——这果真是那个袁立吗?

  直至见到袁立,这样的疑惑也并没有被彻底打消。短发,白衫,清澈的眼神,依旧的素面,简单、干练,这样的袁立是那样的袁立吗?

  袁立却很认真,她说自己是真心喜欢《啼笑因缘》里的两个角色,并且全身心地投入进去了。出演《啼笑因缘》的过程,对她简直可以说是身心俱疲而近乎折磨的一次历练。且不说为了演好沈凤喜而关门在家苦练了一个月的京韵大鼓,单是在拍摄的冬天里满脚生出的冻疮,就足够触目了。

  为了接近角色,袁立的付出是不计任何代价的。一次和扮演刘德柱的傅彪配戏,按剧情要求沈凤喜要咬刘德柱一口。袁立就真咬了傅彪一口,傅彪一下没准备,手疼得不行,不由狠狠一下就把袁立甩到了地上。袁立的膝盖“嘣”的一声着地,立刻就渗出了血。下了戏,袁立并没有急着去处理伤口,而是赶过去看监视器。她用手捂着流血的漆盖,坚持着看回放,任凭边上的人怎么劝都不听。
  想来那真是一种疯狂的状态,但袁立说她就喜欢那种状态——那才是一种真正的工作状态。袁立说,遇上我喜欢的角色,我会不顾一切地去塑造它。

  袁立的性格莫非正与她的那本自传的书名不谋而合?正午时分——正午的骄阳可是热辣不羁、强劲耀眼和不管不顾的啊?

  袁立却不承认这是她性格的全部,在她看来,自己性格中细腻、易感和力求低调、逃避现实的成分其实很浓。因为出书的缘故,袁立按照出版社的要求外出做了一些签售活动,一时间各媒体满是袁立的名字。对此袁立并不开心,甚至还有几分无法向外人道的苦恼。在袁立看来,如此这般的喧嚣和热闹,只会让她觉得离那一个真正的自己远了。

  用自己的笔,安静地写一本书,回望过往的晴空和风雨,细品人在路上的各样况味,在袁立看来,这其实是一件即兴而为的事。书出来了,安静地把它放在书店的一角,有心的人经过,翻看几下,或者细读几段,她就会感觉一份满足和安心。在银幕和荧屏上塑造角色是一种表达,在白色的纸张上铺洒自我也是一种表达,在袁立看来,悦人悦己从来不是最终的目的——活着,便需要表达,这还需要格外的理由吗?

  嘈杂的春天过后,即将到来的夏日里,袁立的又一份表达又将与观众不期而遇——随着电视连续剧《作女》的播出,由袁立扮演的女主角卓尔将现身荧屏,顽强地表达一个现代“作女”的精神世界。

  在袁立看来,遇见卓尔,其实就是遇见了另一个自己。袁立坦言她非常喜欢剧中的卓尔,更喜欢卓尔的两段话。一是卓尔对女友谈男人,她说,我以为对男人来说,赚钱只是一种状态,赚钱多少并不重要,财来财去也不重要,重要的是这其中体现的一种精神。二是,卓尔对办公室里那些不够善意的同事说,我觉得把我生命里最宝贵的时间拿来与你们斗心眼、打嘴仗,我感到很恶心。虽然我不是什么大人物,但是我告诉你们,我瞧不起你们!

  袁立说,这是卓尔的人生理念,也是我所追求的精神主旨。

  2004年的2月里的一天,为了卓尔,袁立来到了东北小城牡丹江。拍摄的这天上午,天上开始落起了鹅毛大雪,在袁立的眼前,“阴霾的天空下,是重重叠叠的山影。小石桥安静地卧着,桥面很快就被纷纷扬扬落下的雪花轻轻盖住了。桥下流动的水流蒸腾着白气,岸两边的树埋在厚厚的积雪里,树的枝桠上挂满了冰凌。”氤氲湿润的山水,令袁立陶醉,她用自己的文字和手上的手机一路记录下了这一切。

  在这样的景致中工作,袁立说自己的心情始终是恬淡而安适的。仿佛上天安排的一般,在那里,袁立遇见了他。

  在影视圈里打拼数年,对感情生活一直格外低调的袁立,这次却没沉住气。袁立性格中不羁的一面,在面对一份突如其来的感情袭击时,不由回归了本真。袁立老老实实地承认,我相信这是天意。

  对角色,对人生,对爱与被爱,袁立的每一次表达无疑是勇敢而执著的。在外人看来这表达或许莽撞甚至不乏幼稚,但袁立说了——表达不需要理由!

  正午时分,骄阳下袁立的每一次出发,从来是不需要左顾右盼和辗转回头的。(来源:新浪娱乐)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南加大全球EMBA开学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E歌时代来临了!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