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卢武铉官复原职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5:47 信息时报

  新闻回放

  韩国总统弹劾案始末

  2003年2月25日卢武铉就任韩国第16届总统。执政不久,卢武铉的3名亲信在2002年总统选举中收取非法政治资金被媒体曝光。在大国家党的推动下,韩国国会11月10日首次通过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南加大全球EMBA开学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E歌时代来临了!
了特别检察法,决定对卢武铉3位亲信收取政治资金问题进行特别调查。25日,卢武铉动用总统否决权否决了这项特检法,要求国会重新审议。12月4日,韩国国会再次通过了由大国家党等3个在野党提交的特别检察法。

  今年3月8日,韩国检察机关公布了对非法政治资金的中期调查结果,卢武铉阵营收受了113亿韩元,超过了大国家党收受823亿韩元的10%。3月12日,韩国国会通过了大国家党等以总统违反选举法、总统亲信收取政治资金和总统对经济不振承担责任等三项指控的弹劾总统的动议案。

  据新华社专电 当地时间14日上午10时(北京时间14上午9时),韩国宪法法院宣布国会提交的总统弹劾案裁决结果,整个过程都通过电视进行实况转播。由于事关重大,宪法法院院长尹永哲改变了宣读决定的程序,首先宣读裁决理由,然而再宣布裁决结果。

  裁决书说,宪法法院“大部分法官”都认为,关于总统亲信收取政治资金和总统应对经济不振承担责任的理由并不成立。卢武铉在国会竞选中的一些言行的确违反了《选举法》,但是尚未严重到进行弹劾的程度。

  “没有充分的理由解除总统的职务,法院拒绝弹劾请求,”尹永哲的话一锤定音,驳回这项震动韩国朝野的总统弹劾案,结束了韩国政坛两个多月来的混乱局面。

  复职后尽力搞好经济民生

  在宪法法院推翻国会的弹劾案后,卢武铉立即恢复行使总统职权,直至2008年任满。卢武铉方面则立即对弹劾议案遭驳回做出反应。卢武铉发言人尹太瀛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在历史和人民的面前虚心接受宪法裁判所的决定。”他强调卢武铉复职后将继续推进其各项改革,并对在弹劾案通过后给予卢武铉关心和支持的韩国民众表示了感谢。

  尹太瀛同时宣布,卢武铉总统计划15日在青瓦台主楼入口发表“致国民的声明”,表示尽力搞好国计民生和恢复经济。

  韩国经济也随即对卢武铉的复职做出了回应。韩国主要股票市场指数在弹劾被驳回后的短时间内就上升了1.5个百分点,不过随后就出现了下滑趋势。经济人士指出,虽然股市出现下滑,但很明显卢武铉弹劾案驳回一事给经济界消除了不少政治不确定性的不利影响,因此韩国经济未来前景将更加明朗。

  大国家党应“跪地道歉”

  据韩国媒体报道,曾经大力推动弹劾案的大国家党由于在国会选举中遭到惨败,也开始对弹劾举动进行反思。该党的一位重要领导说,在宪法法院做出有利于卢武铉的裁决后,大国家党应该“跪下来向国民道歉100次”。

  在宪法法院审理过程中,支持卢武铉的开放国民党在4月的国会选举中获胜,取代大国家党而成为国会第一大党。这是自1988年第13届国会选举以来支持总统的政党首次获得半数以上席位。(来源:信息时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