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国际民间艺术界组织负责人为常熟"古琴之乡"颁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09: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苏州五月十五日电(杨江波)离第二十八届世界遗产大会召开还有四十多天,古城苏州又传来喜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民间艺术节组织副主席乌当姆赛克先生将精致的“古琴之乡”牌匾授予常熟市。

  古琴原名“琴”或“七弦琴”,是中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有三千多年的历史,也是中国古代地位最崇高的乐器,被誉为哲学性的艺术或艺术性的哲学,位列“琴棋书画”四艺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南加大全球EMBA开学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E歌时代来临了!
之首,是古代每个文人的必修之器。二00三年十一月,古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二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这一殊荣使得古琴在当今又受到人们的顶礼膜拜。

  而常熟这座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与古琴有着极深的渊源,受封“古琴之乡”不容质疑。常熟是古琴的发源地,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拥有琴派、专门琴址、代表琴谱、代表人物、理论纲领的地方。成立于明代晚期、以常熟虞山命名的虞山琴派,据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严天池、徐青山、吴景略为其代表人物,在演奏风格上讲究“清、微、淡、远”,该派弟子云集,影响广泛,目前国内很多琴派的创始人都是常熟人或是该派的弟子。虞山琴派还给后人留下了多达十几种的优秀琴谱,它中国古琴艺术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不仅如此,常熟对保护发展虞山琴社并申报“人类口头与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做了大量的工作,修缮了严天池墓,在普通高校的艺术系开设古琴选修课,并成立了中国首家少儿古琴社。

  目前,常熟虞山琴社拥有一支老、中、青、少儿一百二十余人的古琴骨干队伍。二00二年,“虞山琴派”代表中国古琴艺术接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官员的考察,受到了高度评价。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