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黄胄《钟馗嫁妹》现拍上海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09:57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实习生孙菱)在即将举行的上海国际商品拍卖公司2004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会中国书画第一专场中,一幅由中国现代国画大师黄胄创作的《钟馗嫁妹》将亮相上海,此画作为黄胄古代人物画中少有的精品之作,尚未展出即已引起业内人士关注。而其家人也一改往常不涉及有关黄胄作品商业活动的态度,黄胄夫人郑闻慧女士更于日前公开表明支持拍卖黄胄作品的一个重大原因是为了打击市场中流传的借黄胄之名而仿作的假画,为收藏者提供鉴别标尺。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南加大全球EMBA开学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E歌时代来临了!

  上海国拍的余经理向记者介绍:“本次即将拍出的《钟馗嫁妹》是一幅小型镜片连框画:长106厘米,宽98厘米,完成于1981年,是黄胄第二个创作高峰期的作品之一,估价近10万元人民币。”从1978至1985年是黄胄创作的第二个高峰期,在此期间,他为了精透传统笔墨技艺,曾大量临摹古代精品。《钟馗嫁妹》就是他此次创作高峰期中的代表作之一,充分体现了他写意与重彩相融的独特风格。

  近年来,黄胄作品在市场上日渐受宠,日前正在北京拍出的巨作《洪荒风雪》就经专家估价为300万元至500万元。随着黄胄正作价值的不断升涨,市场里流传的黄胄伪作也越来越多,这使曾经不愿意介入黄胄画作拍卖活动的黄胄家人头疼不已。几经思索,黄胄夫人郑闻慧女士终于决定拿出私藏的11幅黄胄珍品投入拍卖,并公开声明拍卖目的除了为黄胄美术基金会筹集资金,更是为了给收藏者提供鉴别假画的标尺。

  本次上海国拍的春季艺术品拍卖将于5月27日至29日在上海大剧院八楼宴会厅举行,届时将会有油画、水彩画、中国书画、古玩、古籍善本等多个专场。记者同时获悉,本次拍卖中还不乏吴昌硕、黄宾虹和李可染等国画大师的作品。

  人物

  黄胄(1925-1997)原姓梁,名淦堂,字映齐。河北省蠡景人。曾任中国画研究院副院长,北京炎黄艺术馆馆长。自幼酷爱绘画,曾从师赵望云。早年赴新疆写生,徒步八百里秦川,画了大量速写。1949年参加人民解放军。1952年《苹果花开的时候》获全国美展一等奖。1955年调北京为军队专业画家。此时进一步深研历代名画、画论,把传统笔墨运用于创作中去,形成了以写意与重彩相融的独特风格。1957年《洪荒风雪》获第6届世界青年联欢节国际艺术展览会金奖。1978至1985年,又是黄胄创作的另一个高峰期,《欢腾的草原》、《牧马图》等被悬挂在人民大会堂、中南海、钓鱼台国宾馆等重要场地。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