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印象刘三姐》备受争议 张艺谋是此剧灵魂(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16:02 千龙新闻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印象·刘三姐就是要你走神儿
张艺谋指导《印象·刘三姐》
  《印象.刘三姐》自2000年7月在京召开了盛大新闻发布会后,至今几近4年。直至今年3月,该演出终于在广西阳朔的漓江山水间正式拉开大幕。然而,围绕着该演出是否具有相当的艺术含量、总导演张艺谋是否在其中只是挂个商业招牌、实景演出是否对自然环境造成破坏,以及如此巨额投资的演出项目是否真能带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等问题,各大媒介纷纷予以了关注。于是,记者近日赶赴现场,在亲眼观看了演出之后,对相关人员进行了一系列采访。

  争议:为何把实景歌剧改为实景演出?

  解答:实景演出效果随着自然环境的变化每天都不一样

  当年,在该台演出最早的宣传口径中,《印象.刘三姐》属于一台大型实景歌剧,但如今,这种说法却改为了“大型实景演出”,这之间究竟有多大差别?《印象.刘三姐》给予观众的究竟是怎样一个东西?

  三位总导演之一王潮歌介绍说:“首先我觉得这是一个演出形态上的革命。惯常地看,舞台上的演出已经存在很多年了,就是人们坐在剧场里看,另外像实景演出也有,比如《图兰朵》、《阿依达》等,但那些只是在把像太庙、金字塔这些东西当作背景使,而我们则把漓江山水当作我们的一个创作元素,而不是把它画在幕布上。”王潮歌认为实景演出的最大魅力便在于“演出效果随着自然环境的变化每天都不一样,比如,今天江上的风如果是面向观众吹的,你会特别清晰地闻到江水的味道,而在雨天,当所有观众都穿着雨衣在看演出的时候,你会是另一种感觉,远处的山峰有时候会被云雾环绕,灯光打上去的效果与平常又不一样,所以说它总在变,老天每天都在与我们一起创作。”

  至于“放弃歌剧”的问题,演出制作人梅帅元解释说:“主要是成本问题,因为我们不可能常年将一批一流的演出乐队留在这里。”但这样一来,所有参加演出的五六百演员便都成了当地的普通群众,这会不会给演出质量带来影响呢?王潮歌说:“山水是活的,渔民的形象很粗糙,但他们站在那里很和谐,很贴切。很多观众看到他们的演出都流泪了。这个方面不是用是否受过专业训练来区分的,他们在这种环境中的演出,是不可替代的,换其他任何人都会显得做作。我们要最大限度地表现阳朔山水,就要用这种和谐的方式。”

  争议:内容空洞,形式大于内容?

  解答:我们本来也不是在靠内容去煽情

  近来有媒体报道:“广西的一些艺术家认为《印象.刘三姐》内容空洞,形式大于内容。”记者就此也请王潮歌谈了她的看法:“我们有一种习惯,就是诗歌就是诗歌,散文就是散文,戏剧就要讲究起承转合……当我们一说这是晚会的时候,我们就习惯性地想看到明星大腕,习惯想看到一些熟脸,习惯去看到一种标题性的东西,比如‘蓝色浪漫’什么的……这些东西给中国人造成了一种观赏的模式化。所以这个问题的核心其实在于演出的革命除了形态上的革命以外还附带了一个观赏心态上的革命。”

  王潮歌沉默了一会儿继续道:“如果我们的山水实景演出出现了所谓的‘内容’、出现了说教、出现了戏剧模式、出现了我要告诉你、我希望你知道的这种情形,那就是一种失败。我举个例子,我们去一些旅游胜地,导游们总会上来就告诉你那是什么山,像个什么,有什么传说……这样做好不好?我不反对这是一种认知事物的方式,但它不是唯一的方式。我们经常会有意无意的放弃我们的第一第二感受,而去直接接受别人告诉你的第三第四感受,这是件很遗憾的事。《印象.刘三姐》就是不想直接告诉你什么,而是完全靠山水、实景、演出本身带动你的思绪,让你自己去体会和感受,你想到什么都可以。记者于是提到了现场看到有观众在哭的情形,王潮歌说:“我知道那时候他走神儿了,因为我们的演出本就没有任何实在的内容或情节去给你煽情,而你却感动了,这份感动源于这些场面使你回想起了什么……而我们要的,就是你的这种走神儿。”

  争议:总导演张艺谋是否只挂个虚名?

  解答:张艺谋、王潮歌、樊跃三个导演一台戏

  此外,关于《印象.刘三姐》还有一个引起了争议的话题,就是“号称总导演的张艺谋在其中究竟做了什么?是不是只是挂个虚名以此来招揽游客?”不久前,张艺谋在央视的一台节目中,也笑着表示,“我其实就是挂了个名,主要工作都是他们做的。”

  对此,王潮歌明确指出:“《印象.刘三姐》的总导演共有三个人,张艺谋、樊跃和我。张艺谋在这里起到的是一个魂的作用,他确实是个天才。很多人总是在分析说,这时候张艺谋在四川拍《十面埋伏》,那时候他又在澳洲做后期,他哪有精力放在《印象.刘三姐》这儿?可是他们又有谁知道我们为此通过多少电话?不管张艺谋人在哪,我们对这台演出的探讨始终没断。我们三个人对这台演出的贡献更是密不可分的,我很怀念我们在一起进行创作的那些日子。经常是想起个主意,我们蹲在地上就画。有时候,我和张艺谋同时想起个点子,争着先说,他抢不过我,结果总说:‘又让你先说了。’那种状态,大家都跟小孩似的,特别好。”

  争议:以漓江山水为舞台的实景演出是否会破坏环境?

  解答:不在江底挖坑是环保的需要

  四年前,记者在出席“《印象.刘三姐》启动北京新闻发布会”时曾提出过这样的问题:“人类在征服自然的过程中,往往也在破坏自然,当人们驾车飞越黄河后,我们看到的是留在壶口瀑布边的一个个打入岩石中的断裂钢管,我想知道,作为一个以漓江山水为舞台的实景演出,是否也会出现类似情况,你们对当地的环保问题究竟准备采取哪些措施?”当时,张艺谋便明确的在大会上指出:“什么叫有文化?珍惜和保护我们的生存环境才是有文化,而损害环境的行为,是没文化的表现,那才真叫没文化。”当时,同在发布会现场的桂林市市长等相关人士也分别表态:我们不能遗臭万年!

  这么久过去了,记者抱着一个检验的心态认真审查了演出现场,果然,所有钢架的桩基都是用石头垫上的,也就是说,一旦今后拆除钢架,将不会对地面造成任何损失。记者随后就此问题又采访了桂林市副市长潘建民。针对实景演出可能会给环境带来的破坏之处,他说:“在搭建舞台方面,我们有很多限制,包括不允许舞台在水面上无限制扩大等,他们也曾提出要把水底挖一个坑,造一个可以在水中升降的舞台,这都被我们拒绝了;对人为垃圾的处理我们的管理措施也相当完善,清洁工人的配备都比较到位;至于一些不得不建的建筑,如观众席等等,我们也坚持了四条原则:宜藏不宜露,宜小不宜大,宜朴不宜洋,宜低不宜高。还有,我们甚至考虑到灯光对植被的影响,而特意对舞台灯光的灯照时间做了限制……”

  争议:投资过亿是否为当地带来经济负担?

  解答:回收成本肯定不成问题

  至于有人提出的,投资过亿的《印象.刘三姐》是否会给当地的经营者带来经济负担,这项浩大的演出工程究竟能有多久的生命力?它是否真能带动当地的旅游业?记者采访了桂林旅游发展总公司副总经理李克强。

  他认为:“《印象.刘三姐》是在当地旅游业已经发展到一定规模后进行的一个文化项目,因此并不存在什么‘重负’问题。它对当地旅游业的发展起到的是一个提升作用。它甚至还解决了相当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过去人们到这里只是为了浏览风光,而《印象.刘三姐》最大的特点则是它将人文的东西融入到了山水之间,让人们从中感悟到了更多的文化内涵。”制作人梅帅元最后也向记者交底道:“我们一年只有一周最冷的那几天停止演出,剩下除了特殊情况,如山洪暴发等基本都能坚持下来。即便下雨也不是问题,因为我们还有一个雨中的版本……”至于是否能收回投资,梅帅元表示:“那肯定不成问题。”

  记者在现场看到,座无虚席的观众席上老外的比重占了很大,他们也会随着现场的变化而跟着舞台上的演员们一齐喊叫,特别是当众男演员隔岸高喊“刘三姐”的时候,全场竟也跟着齐声呐喊,这种情形无论是在舞台剧还是在演唱会的现场都不曾出现,抬眼望去,但见江火悠悠,繁星满天……(来源:北京青年报)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南加大全球EMBA开学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E歌时代来临了!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