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真正意义上的“大师”赵本山:大匠之惑(2)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07:38 新京报

  苦难与幸福

  新京报:昨天我注意到一个细节,你打球回来,看到儿子的时候,一把就把他抱起来了,特别兴奋。我平时也见过许多父亲和儿子相处的情景,但是说实话,像你这么强烈表达感情的很少。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南加大全球EMBA开学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E歌时代来临了!

  赵本山:我很少回家,孩子想和我玩不容易。逢年过节,只要有孩子的活动,我都不能参与,我要参与了可能就光忙签名了,上哪儿都玩不好。所以我基本上是孩子放学了,才能看他一眼。每天我在外面应酬喝酒办事,完事回来孩子都睡了;我醒的时候孩子已经上学去了。

  新京报:你愿意让孩子过这种生活吗?

  赵本山:那当然不愿意了。孩子毕竟还小。以前他们根本不知道爸爸是干什么的,只是觉得奇怪,为什么老有人找爸爸签名?现在还总算知道,噢,原来爸爸是个名人。有时候还不知不觉要往外炫耀,怕别人不信。

  新京报:过去的苦难除了使你更坚强、更有毅力、更加珍惜成功,难倒就真的没有给你带来过阴影吗?或者不愉快的记忆吗?

  赵本山:其实过去的苦难都是在快乐当中度过的。是因为你知道的越来越多,越来越往上走,你才觉得越来越痛苦。过去你去趟乡里,就觉得咋这么大啊!去供销社买个鞭炮,做梦都想着把这个鞭炮给放了。

  当你一无所有的时候,一点很小的快乐就能让你幸福很久,非常珍惜。以前一年到头吃不上大米饭,一顿米饭就能把你给香死。过个节,来碗豆角焖肉,连那汤、碗上的漆都能给你抠下来!但是现在你已经没法选择什么好吃了,再好的酒喝到嘴里也像水一样,一天到晚不知道该吃啥。

  我现在的幸福就是做事情,比如推广二人转。我自己最愿意的其实倒是回到从前那样,演完出来整点小啤酒,大家喝了,唠一通磕,乐一下,这个可能就是以前最大的快乐。生活把我改变了

  新京报:我看过你以前自己写的离婚自述,很震动。我觉得不是哪个男人都能把这种事情说清楚的。

  赵本山:我天生也没有想过自己会离婚。本来在农村里有个媳妇就是了不起的事了,因为一个村子里有五六个光棍……(沉默)

  新京报:而且你能承认是生活把你改变了。

  赵本山:是。你得承认现实。我媳妇又没念过书,她要能接受还得有个过程。这过程首先你得真诚,不能骗她。你真实告诉她,我们感情不行了,但是我还管你各个方面。我至今还管她。

  新京报:孩子呢?孩子现在理解你当初的决定了吗?抱歉,我这么问可能有些残忍。

  赵本山:分开的时候她才12岁,我叫她出来出不来,她母亲不放。后来我把她送到了大连外国语学院,今年7月份就毕业了,二十五六了,属羊的,还没对象呢。也没人敢往她跟前凑啊,一听说我这名字,估计头皮就麻了。(自言自语)其实我觉得上次那个×局长的儿子就挺好的,不就是嘴巴带脏字吗?多了不起的事,东北小伙子哪有不带脏字的!做人的“大小之道”

  新京报:我觉得你在做很多事情的时候,更像一个成功的商人和一个精明的政治家。

  赵本山:应该说,一个成功人士如果想在这片土地上站稳了,就必须让政治呵护你,否则你一事无成。新京报:你怎么扮演这多重的角色?

  赵本山:我尽量把自己缩小。(这是你自我平衡的一种方式吗?)是。我之所以能够这么稳稳当当,就是把自己的人物尽量缩小,你越大越要回来。大人物要去帮大人物,那不过是小事一桩;但是你要去帮助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它就是大事,他一生会感谢你,他每一天都在传播,比新闻还要快,他一辈子抹不开说你坏话。另外一点,就是小的环境未必不能办大事情,大人物眼睛盯着小人物,小地方可以做出大事情,我一直在找这种反差。

  新京报:你这么多年坚持不去北京,而一直留在沈阳,也是这个原因吗?

  赵本山:老实说,我不喜欢北京这个圈子的氛围。每次去北京我都是办完事就回,一分钟都不想多呆。

  多少人离开自己的土地,到北京“漂”,漂着漂着就把自己给漂没了。掌声、鲜花多了,一天到晚听的全是好话,又互相攀比,脑子里琢磨的全是这点事,慢慢就越来越找不着北了。

  人生如戏

  新京报:除了童年,出身农村对你后来成长、做事有什么样的影响?

  赵本山:其实我是一个从底层走来的人,一路风尘仆仆,什么都感受到了。我的农民意识还是很重,农民不可能身上有10万元却去买一个11万元的东西。不过现在我也开始改变了,已经准备开始贷点款,也有信心还。公司做大之后,要敢用银行的钱,这样才能良性地往前走。

  新京报:我昨天见识了你的酒量。除了它是中国特色的办事方式之外,对你来说,喝酒是不是还有别的意义?

  赵本山:说心里话,喝酒是两种,一是最放松的时候,一是最苦闷的时候。你最高兴的时候找哥们儿喝两杯是最大的乐趣;你最郁闷的时候整点酒也是最大的放松。

  我前两年有一段时间喝不进去了,不接受酒精了,这种状态很可怕。(是不是和您那时的精神状态也有关系?)是!那时是我最不舒服,也最不顺的时候。当你能喝进酒去,就说明你身体需要释放了,说明你找到了一种做事情的好的方式。

  我从年前年后办了所有的事情,基本上每天都在喝,但是我最近喝闷酒的时候很少,快乐的酒是不伤神的。

  说实话,现在公司还是一个花钱的时候,建基地,建剧团,建学校,完全就是一个奉献,这种奉献什么时候能收回成本,我不知道。(你为什么敢这么大把地花钱?)敢花钱的原因是因为我现在认为钱不重要了。比如我的价值,在社会上,我的储蓄可能就在老百姓中间,我缺钱了,我随时可以取。

  根据我前半生的风风雨雨,对放在我身上的钱根本就没有意义。我觉得钱是一个罪恶的东西。说实话,这个世界因为钱上出事的太多了,你的一切都会产生变化。我现在根本不想我还有多少钱没有挣,这个根本不归我想了。

  新京报:有的人,面对这样的压力,往往平衡不了,求助于宗教。你有过这样的时候吗?

  赵本山:可能我一生也不会出家皈依什么的,但是我信佛这是真的,这让我比较安全。法律制约的是这个世界,但宗教制约的是人的内心,是人的灵魂。

  新京报:人活着应该有所敬畏,一个人如果无所畏惧,这恐怕才是最可怕的事。

  赵本山:那不行。在这个世界上,你得害怕,你胆儿得小;什么事情应该做,什么事情不应该做,你自己得有个规范。要不然,你什么都不怕,就不好整了。

  新京报:这个是不是也有农民意识在起作用?

  赵本山:嗯。中国农民老实。

  新京报:你老实吗?

  赵本山:老实,老实。很老实。

  新京报:但是我觉得你有的时候不太老实。在中国,老实的人恐怕很难做成大事。

  赵本山:大方向还是可以的,我还不是一个丧失理性的人。有的时候也有做大事的胆量,至少我发展到现在是这样,这板你得敢拍,这字你得敢签。

  新京报:你有没有想过,自己老了之后做点什么?

  赵本山:就在这个基地呆着吧。我这人根本就没什么愿望,从我生下来起我就没想到将来能是明星。在铁岭的时候我没想到会来沈阳;来沈阳了我没想到会上春节晚会,我这些年都是一个一个台阶走上来的,一步一步像做梦似的就过来了。所以我一直跟别人说,我就是一个演员,就是一个做艺的。

  新京报:现在你已经享有社会资源,享有社会话语权了。但是中国人对“伶人”的偏见是几千年都积存在内心的。这种偏见会不会影响到您的为人处世?

  赵本山:过去啊,我根本都不能提我是唱二人转的。说实话,你在这个土地上,随时都等待着一些辉煌和不幸发生,最高贵和最卑贱的事你都会遭遇,光环和屎盆都有可能扣到你的头上。至少我现在很少想象我将来会有什么悲惨的事情,我也有很多心理准备。人生就是这么一个事情,在这样一个时间里,摊上什么都是很自然的。不用去设计和向往哪些事情的发生,真发生了你用愉快的方式去接受就完了,这样才能活。否则你一身光芒,突然一天就蹲牛棚里去了,你怎么办?

  我至少瞅着这些不陌生,因为这些地方我都呆过。比方说突然哪个女的打电话了,就像前段时间的一些事情一样,我都做了足够的准备,我认为这种事情谁摊上都正常,这就是人生,你摊不上说明你混得很好。因为你站在一个很高、很明显的地方,所有的暗箭都够得着你。

  新京报:你有没有人生如戏的感觉?

  赵本山:经常有。我们这个生活当中就是一个大舞台,有演当官的,有扮演老百姓的,各种角色,能当好的都是演好的。你可以绕过所有的人,但是最后你绕不过自己的内心。本报记者杨彬彬(来源:新京报)

  真正意义上的“大师”赵本山:大匠之惑(附图)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