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娱坐家20040517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0:46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域外杂记犀 骨搜索CCTV

  在明斯克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的宿舍里找王可,发现他正悬挂在六楼的窗外,房间里有几个同学紧拉拴在他腰间的粗麻绳,不停地大呼小叫。王可正在把一个直径90厘米的“锅”安装在窗外的墙上,他站在五楼窗子上方巴掌宽的水泥沿上,战战兢兢地拧着扳手。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买VIZI,亲临演唱会

  这种工程,学校是不允许的,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外国留学生本来就不容易,想看看祖国的电视频道没什么不对。先是两个阿拉伯学生安上了卫星电视,王可在阿拉伯同学那里学到了不少卫星常识,也打电话问了莫斯科的朋友确定了欧洲上空有中国的电视频道,于是他急不可待掏出300美元买了一套数码接收机,刚买回来就悬在窗户上摆弄起来。

  王可的桌子上有几张卫星的方位图,他首先确定了自己的经度和卫星的经度,用指南针找出精确的南北方向,然后尝试着旋转“锅”的方向和仰角。第一次尝试不成功,是因为“锅”前面的高频头转错了方向;第二次调试仍没有信号,查出了是数码机和电视的连线接反了;第三次屏住呼吸等待信号,却仍然一片雪花,正好有卫星电视的阿拉伯同学及时赶到,告诉王可高频头应该是K波段而不是C波段的,王可又疲惫不堪地打车去商店换……从下午两点到傍晚六点,同学们焦急地看着王可忙活,几个女生竟忘记时差早早地吃了晚饭等待七点钟“新闻联播”。

  我也和同学们一样等待王可成功,大家的渴望感染起我的渴望。桌子上满满的课本和笔记中,王可画的卫星图十分醒目,他画了很多草图,几乎每个草图上都写上“中国”两个汉字。他边忙活边和我解释,开始的时候以为“锅”一定要指向中国的方向。我无意中动了动他桌子上的书本,露出了压在玻璃板下的一片红色,那是我们的国旗。

  东经13度上空,有一组叫HOTBIRD的卫星,王可对准这个方位强力扫描,数码机上的信号显示突然强烈,一套德国的DW节目清晰跳出。同学们尖叫起来,但目光中更涌现期待。终于,屏幕上出现了CCTV-4的节目,久违的中国旋律飘然而至。这回,屋子里不是尖叫,是持久不息的欢呼。

  王可告诉我,明年的春节不回国了,在这里一样能看到春节晚会。正在白话郑 平梅城的流氓

  梅城镇是我故乡那个县的城关。我在故乡生活的十五六年,有三分之一属于一个叫黄铺的乡村中间的镇子。那时候的梅城对于我是一个很向往的地方,那里有电影院,有黄梅戏剧院,有冷饮店,还有夏天里被梧桐遮的严严实实晒不着一点太阳的柏油马路,还有晒不到太阳因而很白净的女人和女孩。上初二的时候我跟妈妈要一双白球鞋,妈妈说等有人去梅城给你买一双吧。一等居然就是一个多月,可见去一次梅城其实很不简单。

  说到梅城必须提到我的卫国哥哥。当然卫国哥哥是卫民的哥哥,我和卫民是好朋友,所以我也叫卫国哥哥。卫国哥哥本来也是跟我们一样生活在那个叫黄铺的村子,但他当兵回来后就在县里的棉织厂上班了,这是我印象中第一个离开黄铺到县城上班的人。卫国哥哥说话都跟我们不一样了,虽然也是一起长大的,但口音已经不像我们这么土了,三个人称用的都是标准的你我他,我们那儿土话里的你我他与普通话相差十万八千里,即使用汉字注音也读不出来。后来我想,卫国哥哥的口音变化更大的可能是因为在外当兵的缘故,但当时我把它记在了梅城的作用上。

  卫国哥哥每个星期六傍晚都骑着漂亮的28单支架凤凰轻便自行车,响着清脆的铃声回到黄铺。周日能够休息,这是城里人与乡下人一个重要的区别,黄铺没有工厂,所以黄铺的人没有周末。这一点在我心里印证着黄铺是个乡下地方。

  但是有一个星期六的晚上,卫国哥哥没有回家,说是下夜班的路上被小流氓打伤住院了。小流氓也只有梅城那样的地方才有,我们黄铺只有小偷,没有小流氓,当然更没有大流氓,街上偶尔也有打架的,基本上是当地农民与过路的司机发生口角,吵两句也就散了。打卫国哥哥的那些小流氓查出来了,为首的是梅城镇妇联主任的儿子,而卫国哥哥的妈妈是另一个公社的妇联主任。父母带着肇事的孩子上门道歉了,网兜里又是罐头又是饼干,还有几种我此前只在画上见过的水果,倒是被打孩子的家长红了脸地不好意思。当时我的惊讶是空前的:这事搁在乡下,顶多送上一两斤白糖,再知事的加上几个鸡蛋。

  那个小流氓的首领一脸害怕,躲在梅城镇妇联主任的身后,不时用袖子擦着鼻涕。流氓原来是这样的。我看得满心兴奋,星期一一早就迫不及待地悄悄告诉了所有的同班好友:昨天我见着流氓了,你们都没见过吧?TV人生导弹熊上会

  拍摄会议是电视台的常事,部领导早早就把上会记者的名单报到台里。这个名单一定很容易拟定,因为多年以来,上会的总是那几个老面孔。一个还没有被磨平棱角的孩子曾经问过领导,为什么不门户开放机会均等,结果被轻轻地挡在一个庄严的栏杆外面:为什么?因为会议报道责任重大,务必要可靠的同志来做。

  导弹熊到台里第二年,就被抽去报道会议。熊摩拳擦掌,决定要跟着老师们好好学习一下。

  开幕式当天的节目是这样的:主持人西装革履,站在会场外面作了一个漫长而铿锵的主持,最后一个词落地之后,镜头转到了会场上,长篇解说词将报告中的大一二三四和小一二三四一网打尽。老师们将需要的内容剪下来,直接粘到稿纸上,做成一个百衲衣。报告是双面印刷的,所以至少得两份。一个节目稿成型的代价就是两份被肢解的报告和一地的纸屑。这段内容之后,采访几个代表,发表对会议的看法。12分钟的节目,记者自己几乎不写一个字。至于镜头,一律是会场上正襟危坐洗耳恭听的人。老师们说年年都是这个模式,无人多走一步。

  这很难吗?导弹熊心里嘀嘀咕咕,但是没敢直接说出来,只是觉得自己已经很“可靠”了。

  之后的报道模式基本就是每天确定一个主题,请代表们发表见解。有些人在分组讨论中说得比较精彩,就可以把他的发言直接录下来,另一些人需要在休息时间到房间里去采访。正是后一种方式,大开熊眼。

  接受采访的,基本都是各地领导,有一些人年年接受采访,几乎成了电视明星。老师们和领导私交深厚,但他们也需要费些劲才能找到领导,因为领导们大多数情况下并不住在房间里,他们会下比会上还忙。

  每天采访结束后,老师们都要把若干手提袋放到采访车的后备厢里,之后嘱咐司机先去一趟家属院,之后再到台里去。领导下榻的房间里,无一例外地堆满了他们任职所在地的土特产。到会议结束的时候再去看,房间里已经空了。不过据说记者们拿走的只是九牛一毛,大部分到哪儿去了,不得而知。

  会议一开,代表们房间外的楼道就变成了集贸市场,本省各地的酒厂在那里推销自己的产品。熊不好杯中之物,所以降价优惠根本没有吸引力。老师们好像也不关心,不过每天回家的时候,他们都会神奇地带回去几瓶。

  会议很快就结束了,有一天部里秘书叫熊去,让他签字领取700元上会补助。临出门时她说:“现在知道上会的好处了吧?”动物世界二马浪漫萤火虫

  有朋友讲起童年往事,说他和弟弟走在老家乡间小路上,深夜,四周一个人也没有,前面是一小块坟地。弟弟害怕,牵着他的衣角。他也怕,但只能硬着头皮往前走。忽然看见靠近路边的两个坟包上,有一点光飘来飘去,冷不防朝他脸上扑去,他吓得大叫,弟弟当场尿了裤子,两个人落荒而逃……我们问,其实是磷火?朋友一拍大腿说,是萤火虫,小翅膀还扇着我了呢。

  古人觉得萤火虫神奇,有“腐草生萤”的说法,实际上腐草怎么能生萤呢,只是雌萤在腐草上产卵,小虫子就从那里飞出来而已。就是这样一种小虫子,带给业余生活单调乏味的古代人民多大的乐趣啊。陆游诗云:“老翁也学痴儿女,扑得流萤露湿衣。”说明萤火虫有丰富老年人晚年生活的功用;而杜牧的《秋夕》:“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似乎表明萤火虫也是古代怀春女子的闺中恩物。爱读书的穷人把萤火虫当灯使唤,囊萤夜读的典故早就脍炙人口了。现在,萤火虫还是“万人迷”。十多年前,伊能静唱过一首歌:“萤火虫萤火虫漫天飞,夏夜里夏夜里风轻吹……怕黑的孩子安心睡吧,让萤火虫给你一点光……”当年我和好友们每次听这歌都感动得要命,恨不得生一对翅膀,再想办法在屁股上装一个手电筒,这样就能飞来飞去充当“萤火虫爱心天使”。当年唱歌的伊能静已经当了妈妈,想当天使的傻丫头们也早就为了五斗米辛苦奔波,可要是猛然一听这歌,我还是会湿了眼眶。

  据说37只萤火虫发出的光相当于通常意义上的1支光,而萤火虫的光热量少,发光率高,不伤眼睛,比一般的灯光强得多。要不是出于保护动物的考虑,我还真想在屋子中间挂一个笼子,养上几百只萤火虫,岂不新潮环保?去年一个朋友的儿子过生日,我送了一个萤火虫玩具灯,造型是一只胖乎乎乐呵呵的虫子,手里提着一盏灯笼。朋友告诉我她儿子喜欢得要命,到现在还坚持认为,萤火虫的光源是从手里提着的那盏灯发出的,肯定不是屁股。哗,真是个浪漫的想法,千万别纠正他。钟情城市韩松落淡夏

  紫苏明天又要去给她的女朋友做伴娘了。这也是事出有因,她不好看,所以实在是这一位置的最佳人选,再说,婚礼上人多,说不定哪个男人看上了紫苏,肯娶她也说不定呢。她的女朋友们个个都对她有知遇之恩。

  这次,她的女友是要嫁到附近的小城去,婚礼办了两处,她始终跟着。她坐的那辆车上,司机叫江大旗,是个高个子,暗黑的肤色,亮亮的眼睛,长圆的脸,留的是小平头,穿着白衬衣黑裤子,是个简单爽朗的人,他对她十分照顾。婚礼结束,回城里的路上,却出了车祸。紫苏受了点轻伤,他把她送到医院去,给她输血。她始终是清醒的,暗暗猜测着他,却根本不敢确定。

  这个夏天,结婚的似乎格外地多。没几天,紫苏又担着伴娘的重任,出现在别人的婚礼上了。这城市似乎格外小,江大旗又是这婚礼的司机,不过,大概也是因为他的车好。她看见他,正要去打招呼,新娘却拉过一个极丑的男人来,那男人递上一张名片来给紫苏,咧着嘴一笑,露出金牙来:“鄙人在物资局供职,你要是买木头的话,只管来找我,红松木,外头卖一千五一方的,我一千二就可以买到,你要有亲戚朋友想买寿材的话……”

  紫苏看见新娘伸手暗暗将那男人一拉,忽然有一种奇怪的感觉,就好像小时候饿过了头,又急急地喝了一大口太烫的粥,一时间脑子中一片空白。再找江大旗,却找不见了。

  又是一个月,一个黄昏,紫苏一个人在街上没目的地走,却看见江大旗从对面走过来,也是一个人,还是那身黑的白的衣服。紫苏心中慢慢一紧,觉得一阵胸闷,大旗很有礼貌地笑着问她上哪儿去。紫苏也便淡淡笑着说:“约了人看电影。”擦肩而过,紫苏忍着没有回头,怕的是自己回头时,大旗却没有回头。走过去,她终于确定,他是个好人,热情的人,对所有的人都一样热情,对她也是一样,而不是因着别的因由。

  紫苏也还真的去看了一场电影,进场时电影都开始了好一阵。是个美国三四十年代的黑白片,影院里空空荡荡,紫苏却还是摸着黑按票上的座位号寻着自己的位子坐下了。

  不过是极平常的悲欢离合,紫苏却只觉得眼中热热的泪涌上来,赶紧掏出手绢来擦了擦,没有让它流下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