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李广滨痴情雾凇世界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1:34 黑龙江日报

  凡见过李广滨画的人都为之惊奇,他的画苍茫、高远,气象万千、变化无穷。长幅巨制,令人恍如置身于白山黑水的雪野之间,黑土地的神秘情韵从画面映射出来。

  “雪景,是我们家乡冬天特有之美,雾凇、树挂艺术更是少有表现。”李广滨说起了自己与冰雪山水的渊源,“我的家在无垠的大草甸深处腹地里。每当茫茫白雪初展新装之际,松花江移来的暖湿气流,便给那里营造了一片云绕雾缭的雾凇世界。我时常观察窗户上令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买VIZI,亲临演唱会
人着迷的千姿百态窗花。在莽莽的冰雪世界里他和小伙伴在雪地间追逐野兔和五彩斑斓的野鸡。更多的是一个人看那高高低低的树林枝头上千姿百态的银色‘珊瑚’,徘徊于雪压枝头、远眺雪雾迷漫的大荒原。或许从那时开始,就注定我与雪山雾凇有缘。”

  1937年11月,李广滨生于吉林省九台县,在长春念高中的时候,因为成绩优异,学校曾经保送他去东北人民大学政法系,但一直写写画画的他坚定自己的理想,他更想成为一个艺术家,1958年秋季,他跨进了鲁迅美术学院的大门后,成为国画系山水科的预科生。在沈阳的六年大学生活中,他沉浸在古今中外的名画家作品中,精心咀嚼摩诘“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炼意真谛,感悟“大漠孤烟直”和“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激情。

  从80年代开始,他的足迹遍及大江南北、长城内外,饱餐雨雪冰霜,鄂伦春猎人、巍巍青松、驼鹿、娇美的白桦林和太行山的千仞万壑等是他那一时期画中的对象。一次偶然的机会,令他找到了适宜自己艺术积淀的表现方法。他觉得那张弄皱了的宣纸弃之可惜,便在上面画起了冰雪,那意外的效果令他欣喜不已。十多年来,记不清揉烂了多少宣纸,磨秃了多少支画笔,专攻云、巧画雾,坚持不懈地画着“雪的主题”。

  如今已67岁的他回想起自己的人生历程,连说自己幸运,从贫瘠的农村走出,由地地道道的农民,实现了自己的艺术之梦。当年,父亲因为没有劳动力,李广滨四年的大学生活靠的都是助学金,他从心里感谢党,在他毕业那年,他的作品参加世界青年美展,获得了250元的稿费,在那个年代,可是一笔大数目,但李广滨把稿费都交给了党。

  李广滨说更幸运的是,一生从事着自己感兴趣的事。也曾有过各种各样的诱惑,就在省美术馆任研究员期间,组织改革,领导希望他能任副馆长,但他却借故躲到了四川,学习了古书画鉴定。他说,艺术创作给他带来的乐趣是难以名状的,有时在画室里一画就是四五个小时,不觉得累,也不觉得苦,好像在自己的画中旅游。

  李广滨的一幅雪景画作在莫斯科参展时,一个专修中国画的俄国老画家用舌头舔了作品,验证了此画没用白粉后竖起了大拇指“哈拉绍”。李广滨利用“借地为雪”技法,为观众创造了一种冰峰雪掩、迷离辽远的世界。2000年,在佛山曾经举办过中国画研讨会,邀请了104位画家,李广滨作为我省的四位画家之一,参加了这次会议,很多的南方画家对于他大气磅礴、雄远深厚的画风技法都分外感兴趣,当地电视台与报纸纷纷对他的技法进行了介绍。如今,李广滨的“雪景画”技法已经在传统的基础上有了进一步的拓展,他说,中国画博大精深,他希望自己研究二十余年的经验,能够为更多的人借鉴。

  (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永伟 本报记者 王敬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