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这一夜,我们等待戈多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1:34 黑龙江日报

  十多年来,一代一代的导演都曾重排《等待戈多》。有的是因挑战不同的剧种,有的是因他们也曾有过同样的迷惘。

  在北京上演的GATE剧院版《等待戈多》吸引了大量外国人。全剧都是英文对白,整个演出中,中国观众大多显得十分安静,倒是外国观众偶尔会发出笑声。舞台效果略显沉闷。以往的中国导演在处理这个剧目时都会有所创新,给观众带来强烈的感官冲击。但是这次GA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买VIZI,亲临演唱会
TE剧院却完全摒弃了这种手法,“原汁原味”地按照剧本演出。导演瓦尔特·阿斯姆斯说:“我曾在中国看过这部戏,他们把音乐和舞蹈加进来,这怎么能允许呢?我非常吃惊,如果贝克特活着,他一定也会强烈反对的。”

  1990年,在中央戏剧学院读书的孟京辉、胡军、郭涛等拿着凑来的1000元经费投入到自己的戏剧梦中。严格地说,他们的《等待戈多》只能算校园戏剧,但却轰动了当时的戏剧界。郭涛回忆说:“我们当时的演出环境特别糟糕,但是我认为和其他中国版本相比是最好的。每个参加者都特别亢奋,而且我们这帮的精神状态与西方20世纪60年代的年轻人特别相似,贝克特这部戏简直就是为我们写的!”

  1998年2月,任鸣推出了小剧场话剧《等待戈多》,这是人艺首次公演外国荒诞剧。直到今天任鸣对自己依然很满意:“我的出发点是通过现代人的视角来表现现代人的‘等待’。虽然当时引起了很多争议,但这一版《等待戈多》肯定是与众不同的。”

  1998年,林兆华将契诃夫名剧《三姐妹》和《等待戈多》嫁接成一部话剧。导演李六乙说:“他把舞台做成一个水池,水中有一个漂浮物,濮存昕和陈建斌在水中边走边演,三个女人则坐在漂浮物上,非常诗意地表达了一种身处孤岛的感觉。”

  1953年塞缪尔·贝克特的一代名剧《等待戈多》首演,荒诞剧开始深入人心。当时熟人相见招呼用语变成“你在干什么?”“我在等待戈多。”

  (黑龙江日报)

  作者:陈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