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亲近历史建筑 了解城市内涵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09:06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顾咪咪)上海23处优秀历史文物建筑将于22日向市民免费开放,以增强公众保护历史文物建筑的意识。这是昨天市文管委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

  向公众免费开放的23处优秀历史建筑中,有3处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处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建造时间大部分在宣统三年(1911年)至民国34年(1945年)间。这些历史建筑千姿百态,各具特色,既有银行、办公楼、旅馆、商店、教堂,也有花园住宅、公寓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买VIZI,亲临演唱会
和里弄住宅;建筑风格有希腊罗马古典式、哥特式、巴洛克式和文艺复兴式。23处建筑除了部分商业建筑外,有的平时需买票进入,有的只接待特定人群,有的不对外开放。

  记者昨日就23处历史文物建筑免费开放的具体问题,采访了市文管委地面文物处处长谭玉峰。

  为何选择这23处免费开放?

  答:选择的首要条件是能够开放。在上海130处全国和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中,有些是领馆,有些是机关办公用房、住家或国家重要单位,不能对外开放;其次,有些本身就是旅游参观单位,天天向市民开放,如豫园、一大会址、宋庆龄故居、孙中山故居等,因此也不列入本次范围之内。

  是不是每一个场所都可参观?

  答:不是的。23处建筑中具体开放哪些场所,由建筑的“主人”来定。因种种原因,不少建筑是有条件开放,如中国银行大厦(现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只开放部分营业大厅,金库等地是不能参观的;马勒公寓(现衡山马勒别墅酒店)只开放大厅和花园,其它部分因营业缘故,不免费开放。

  这次开放与以前有何不同?

  问:23处建筑中有不少是商业场所,如大新公司大楼(现第一百货商店)、新新公司大楼(现第一食品商店)、老永安公司大楼(现华联商厦)、先施公司大楼(现时装公司),每天都敞开大门迎客。这次开放与以前有何不同?

  答:这些商业大楼与豫园、“一大”等旅游、纪念地、故居不同,每天人来人往,是为了购买商品,而不是看建筑,看文化。因此,在22日开放日中,被开放单位将组织导游或讲解员带领观众参观,讲说建筑特征、风格及其历史。由于是第一次免费开放历史文物建筑,现在很难估算人流量。如果确实是场所小,人太多,会适当限制一下,让观众分批参观。市文管委准备将免费开放历史文物建筑,作为今后每年“5·18博物馆日活动周”的重要项目;也就是说每年开放一天,让公众亲近这些历史建筑,了解城市的历史文化内涵。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