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把藏族歌舞引进音乐剧《香格里拉》创两个第一 (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09:13 南方网
  北京娱乐信报王菲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南方网讯5月26日到6月5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大型民族音乐剧《香格里拉》将隆重上演。作为一出原创的具有强烈民族风情的音乐剧,《香格里拉》在中国音乐剧刚刚开始兴起的时候艰难起步,用两年的时间,经过艰苦的磨练,把一部充满了浓郁藏族风格的音乐剧作品呈现在中国观众的面前。一位法国的指挥在看完《香格里拉》之后兴奋地说:“太好了,这是我在中国看到的最好的音乐剧。”

  中国儿艺的野心

  说到《香格里拉》的出世,还有一段有趣的故事。两年多前,中国儿艺的艺术家曾经集体到传说中的香格里拉地区考察。藏族同胞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活方式与奇美的大自然把艺术家们感动得直掉眼泪。在海拔3000多米的高山上,他们达成了协议:一定要把这传奇般的香格里拉生活搬上舞台。

  为了吸引更多的观众到剧场中来,也为了利用儿艺优势为中国舞台增添新的创造力,中国儿艺依然决定不用他们擅长的话剧表演演绎香格里拉,而要采用音乐剧的方式。

  2002年,大型音乐剧《香格里拉》曾经试演了9场,在艺术界引起了巨大震动。今年5月26日,《香格里拉》在经过18个月的打磨之后将正式推出。中国儿艺此次信心十足:他们不仅要打造出一部真正意义上的中国音乐剧,还要把《香格里拉》打造成民族音乐剧的第一品牌。

  两年修炼

  为了招到优秀的音乐剧演员,《香格里拉》曾经在2002年5月在全国范围内公开招聘男女主角。结果,在全国众多的报名者中,只有现在的主演徐洋一个人符合要求。

  在2002年的首演过后,不少专家都对《香格里拉》提出意见:演员唱歌跑调,这让中国儿艺院长欧阳逸冰深深感到,音乐剧的演员太难找了。演员要么偏重表演,要么偏重舞蹈,真正能把表演、舞蹈和音乐结合起来的演员似乎打着灯笼也没处找。他决定在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里打造出中国第一批专业的音乐剧演员。于是,在2002年首演后的18个月里,剧院从中央歌剧院请来声乐指导老师,教演员“练嗓”。除了声乐,儿艺还请来专业的形体老师,教演员练习形体动作。这些已经见过大场面的演员仿佛又回到了学生时代,在中国儿艺重新进行了“回炉”。

  与此同时,《香格里拉》的导演构思修改了6次,舞美修改了5次,研讨会开了20多次。

  藏族踢踏舞和民歌统统“拿来”

  经过长时间的修改之后,《香格里拉》焕然一新。记者了解到,从文学剧本、舞蹈等各方面来看,《香格里拉》都有了新的突破。从剧本上看,从前剧中具象的女巫被上升为人们心中的“恶”,代表着人们心中对金钱与权力的贪欲。“香格里拉”从一个现实中的美丽景点变成了人们眼中的理想王国。

  从音乐来看,这次的《香格里拉》中,藏族的音乐风格在其中得到了更多的体现。剧中加入了一段“情话对歌”,这组歌曲是直接从藏族民歌中“拿来的”,是最纯粹的藏族音乐,而主题歌“天籁之歌”,则是模仿藏族民歌的创作手段创作而成,堪称民族音乐剧中一次大胆的音乐尝试。

  这一版《香格里拉》中还有一段值得关注的“元宝舞”,这段舞蹈取材于藏族著名的踢踏舞,演员在这段表演中全部穿上了专业的踢踏舞鞋,在奔放的舞蹈节奏中,将《香格里拉》推向高潮。

  舞台上演“动画大片”

  在这次演出中,中国儿艺投入10万元巨款制作了长达6分钟的电脑动画,表现传统舞美无法表现的香格里拉美景。记者了解到,过去的《香格里拉》舞美突出表现了蓝天和白云,在加入电脑动画后,观众将在剧院里看到朵朵白云在“蓝天”中翻滚的奇景;在剧中,配合着《天籁之音》的主题歌,有一位骑牦牛的小姑娘将在白云中若隐若现地行走,把观众带入梦幻般的香格里拉;在女巫冰冻玛嘎央金的时候,电脑动画将展示出冰凌融化的盛景,观众将看到冰凌闪烁着蓝色、白色的奇异光芒,届时的剧场将变成一个神话般的世界。这段动画中还有一个“狮子王”形象,一只“雄狮”将在舞台上“怒吼”,把香格里拉世界的神奇展现到极致。

  这次演出,中国儿艺将请来内地和香港及日本等地的演出商。据透露,《香格里拉》已经被各地的演出商“相中”,有望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进行巡演。

  剧情简介:《香格里拉》讲述了一个藏族风情的神话故事:爱唱歌的藏族青年达瓦为了解救变成金孔雀的公主玛嘎央金而与邪恶的女巫进行了殊死的搏斗。剧中表现了人们对理想王国香格里拉的向往与不顾一切的寻找,并传达出这样一个主题:哪里有美丽的心灵,哪里就有香格里拉。让我们用美丽的心灵去创造美丽的香格里拉!编辑:尔东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买VIZI,亲临演唱会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