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梅兰芳的谦恭和善发自内心--谈京剧大师的艺德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09:36 千龙新闻网

  今年是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诞生110周年之期。梅先生的艺术,早为中外广大人士所熟知,这里我想说说先生的艺德。

  凡是跟梅先生接触过的人都知道:梅先生从来没有跟哪个人发过脾气;从来没有摆过名演员的架子,他的谦恭和善发自内心。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买VIZI,亲临演唱会

  从演出方面说,梅先生演戏的时候,场上不论谁出了事故,他总是先检讨自己的不足。有些主要演员在伴奏人员伴奏不当时,常用眼睛向伴奏人员怒视,行内谓之“翻场”。梅先生从不如此,而是下场后找到出事故的人,和颜悦色地说:“也怪我,上场前没有跟你对一下,若然就不会出这种事故啦!”为梅先生伴奏多年的琴师姜凤山先生说:“有时候我的弦定得高了点儿,或者低了点儿,梅先生都照样唱。演完了,我觉着对不起梅先生,十分内疚,还没等我向他表示歉意,他便主动安慰我说:‘今儿个合适!’如是偏高,则说:‘正赶上我嗓子好,这么唱着痛快!’若是偏低,则说:‘正巧我嗓子有点儿不给劲,这么唱着舒坦!’”

  有位刚进团的演员,面对梅先生这么高威望的角儿,产生“怵角”思想。那天,这位扮个“报子”。上场后一个“报”字念完了,见着梅先生扮的角色,竟然忘了底下的词,不知道报什么内容了。梅先生立刻念出:“知道了,再去打探!”化解了僵局。到了后台,这位扮“报子”的心想,梅先生准冲他发火,以后不会再用他,甚至被辞退。来到梅先生面前,非常沉痛地说:“您瞧,我把您的戏给砸啦!”不想梅先生却说:“演员上台忘词儿的事不新鲜,我也常有这时候。别往心里去。下回你再来这个活儿,准出不了错儿!”有位管服装的工作人员,在为梅先生赶装时,慌忙中给拿了两种不同颜色的彩鞋,而且都是一只脚上的,当时没有发觉。戏演完了,到了后台,梅先生对这位慌了神的工作人员说:“观众没瞧出来,就算没出漏洞儿。别往心里去!”梅剧团的人都知道梅先生对艺术可是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力求完美,先生如此宽厚待人让人心生感动,工作时自然更加努力认真。

  梅先生所领导的梅剧团,从来没有解聘过一位演职员。刘景然先生是常辅佐梅先生演出的一位老生演员,到年高体弱,不适于登台的时候,梅先生仍然给他照开工资。刘先生认为自己不工作白拿钱,心里不安。梅先生就把不常演的《审头刺汤》留给他,每演这出,仍然让他扮主要角色陆炳,让他和外界人都觉得他仍然是本团成员。

  梅先生不仅对剧团的人热情帮助,为有困难的同仁排忧解愁;对于外界的熟人,甚至只认识并不大熟悉的人,只要得知谁家里有生、老、病、死、婚、丧等事,经济方面有困难,也都立刻送钱接济。

  梅先生的艺德,传给了继承他艺术的梅葆玖先生,葆玖先生则是经常以父亲的事迹教育自己的学生,告诉他们:“不仅在艺术上,在艺德上,也得向你们师爷学习。一个演员,没有好的艺术,不能在戏曲界立身;只重艺术,缺乏艺德,也会被社会抛弃。这,很重要!”(来源:人民网)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