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涉案剧撤出黄金档之后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09:49 北京日报

  “市场准入”细则待出台“涉案剧”未被一刀切古装、武打、搞笑剧收视率下滑现实剧呼唤真情好作品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检验电视剧制作的“晴雨表”,自涉案剧被“请”出黄金档之后,电视剧的生产、制作、发行的格局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从本届国际广播电视周上的展台来看,只有很少的几部涉案剧依然等候买家的光顾,而现实剧、古装剧、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买VIZI,亲临演唱会
动画片等受到买家的青睐。

  自从国家广电总局下发了《关于加强涉案剧审查和播出管理的通知》后,明令正在播出和准备播出的涉案题材的电视剧、电影片、电视电影,以及用真实手法表现案件的纪实电视专题节目,均安排在每晚23时以后播放。据了解,通知下发后,广电总局通过收听收看系统对包括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在内的全国电视台的上星频道,以及北京电视台非上星频道做了检查,涉案剧已全部推迟到每晚23时以后播出。仅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以及北京、上海、重庆、江苏、安徽、湖南、陕西、黑龙江、云南、河南12家电视台,就有22部涉案剧调整了原定播出时段。

  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负责人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是把那些以刑事案件为主要剧情的,剧中含有暴力、凶杀、恐怖、赌博、吸毒、贩毒、色情、黑道等内容的电视剧,转出黄金时段。其它的涉案剧,通过对其中一些情节、镜头、画面、台词做适当处理后,是可以进入黄金时段的。也就是说,对涉案剧并不是采取“一刀切”。

  那么,电视台及制作公司遇到了哪些问题?目前最困扰他们的又是什么呢?在本届国际广播电视周上,记者对由全国各电视台购片商组成的“买家团”采访中了解到,他们希望对涉案剧的管理能够尽快出台具体的细则。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节目采购部主任石卫平坦言,广电总局为净化荧屏采取这一措施我们非常理解和支持。但涉案剧是电视剧中的一大类型,限制播出以后,选择的范围还是少了。我们希望对涉案剧的管理能够细化,像没有暴力、血腥、凶杀,没有对未成年人影响不好的涉案题材还是能够得以播出。就目前而言,其它类型的品种也够播,但精品剧不是很多,因为电视剧的制作周期比较长,短时间市场没有准备。这次到电视周特别想发现优秀的东西,也希望类型剧能够多样化一些,像《军人机密》、《小兵张嘎》等都被我们看好。

  北京电视台节目购销负责人曹厉宁说,观众不仅仅喜欢看公安题材的电视剧,只要拍得好,什么题材的都爱看。看电视剧,观众一般有两种心理,一个是看我不知道的事,再一个就是看我知道的事。我知道的事就要拍得离生活很近,这也就是现实题材很难拍出满意作品的原因。其实,现实题材很有市场,这就需要制作方要沉下来,把市民那些事给做透了,现在这类剧总体感觉比较表面化。尽管电视周上的古装剧来势汹汹,像《少年康熙》、《少年包青天3》等都深受买家的青睐,但曹厉宁表示,好的古装剧还是少。他说,有好一段时间了,古装、武打、搞笑电视剧的收视率明显下滑,由此也导致电视台在买片时格外地慎重。

  记者点评:国家广电总局加强对涉案剧的播出管理,换个角度考虑,也有电视播出、制作方需要反省的地方:其一,是不是有一部涉案剧火了之后,导致盲目跟风播出一窝蜂的现象?以近年来的“清宫戏”热来看,古装戏的过度播出也最终导致了从社会舆论到观众的普遍厌烦。其二,是不是有为了激发买家的欲望和刺激观众的感官,在预播广告及片头中过分渲染一些镜头,以类似地摊报纸的抢眼标题及低俗插图的方式,冲淡了原作品的严肃性?其三,那种一花独秀之后,蜂拥而上直到做烂了算的非市场化的营销方式,是不是可以让更为理性、更有创意的“错位经营”所替代呢?能不能您大江奔流,我小河淌水;您轰轰烈烈,我细语缠绵呢?兴许,加强对涉案剧的播出管理,能刹刹影视制作、播出方过于浮躁的“虚火”,使一批优秀的现实题材和另类题材的作品脱颖而出、闪亮登场呢?市场的手决定一切,观众是最好的判官。仅就涉案剧的前景来看,在抬高了“市场准入”的门槛之后,从上到下都在做着某些调整。荧屏的未来究竟如何,且让我们拭目以待。本报记者赵文侠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