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广东博物馆打开“珍宝容器”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10:24 新京报

  博物馆博览会争奇斗艳新馆中标设计浮出水面

  近年国内大型图书馆竞相翻新扩建,其中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的改扩建或设计新馆都邀请世界知名建筑设计师竞标,引起广泛注意。在博物馆博览会上广东省博物馆展示的“珍宝容器”模型,无意中泄露了很多人关注的新馆设计中标方案秘密。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买VIZI,亲临演唱会

  首都博物馆在博物馆博览会上展示了他们即将竣工的新馆。而广东省博物馆展示的“珍宝容器”模型无意中泄露了很多人关注的新馆设计中标方案秘密。

  据在场的广东省博物馆人员介绍说广东方面“已经基本确定了香港方案”,即香港许李严建筑师有限公司的5号方案“珍宝容器”为中标方案,而此前有多位建筑评论家更看好奥地利蓝天设计组设计的2号方案“一朵与陆地若即若离的云体”。广东省博物馆新馆濒临珠江,建成后地面部分建筑面积约4.5万平方米,地下部分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将是展示广东省悠久文明的综合博物馆,它与未来的广州歌剧院左右呼应,位于广州新城市轴线的东西两侧,与中央林荫大道、滨江绿化带共同形成广州文化艺术广场,构成珠江北岸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从去年开始的广东省博物馆新馆的建筑设计竞赛中,共有来自中国内地、中国香港、美国、荷兰等共9家国际著名建筑设计单位参加,经过专家技术审查、公众展示、网上投票及评委会评审,3月31日从9个候选方案中选出2号“一朵与陆地若即若离的云体”、5号“盛满珍宝的容器”和6号“开阔思维”三个优胜方案。

  能最终夺魁的“珍宝容器”方案中,设计师把博物馆构思成一个中国古时精雕细琢的容器,如宝盒、铜鼎等,里面盛满各种珍宝。专家认为“装载珍品的容器”的意象与建筑造型结合比较自然。造型和与之相呼应的椭圆形广州歌剧院形成了有效的对比,有强烈的标志性。而且在馆中,各方向的参观人流组织较合理;建筑空间通透公共空间广阔。该建筑结构采用悬吊结构,且主要为钢结构,是可行的,也很稳固,有利于抗震,施工难度也不大。本报记者周文翰(来源:新京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