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电影惊艳戛纳 《2046》《十面埋伏》谁与争锋(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10:55 长江日报
  《十面埋伏》来了!《2046》来了!《大事件》来了!中国电影人开始正式登陆戛纳了!如果说之前杨超导演的影片《旅程》只是在戛纳小范围内引起关注的话,那么从现在起,中国电影将在戛纳刮起旋风。戛纳影展的指定杂志上甚至用“警报:中国风暴逼近”这样的标题来提醒人们,中国电影已经来了!《十面埋伏》:冲击力超《英雄》

  前日,备受关注的《十面埋伏》在戛纳首映,人们心头一直悬着的种种疑问,霎时解开。

  画面更美

  像《英雄》一样,《十面埋伏》的画面一开始就引来惊叹阵阵,一位同行评价:“很漂亮,一看就是张艺谋的风格!”但记者还是从细微处寻找到差别:《十面埋伏》不像《英雄》那样分成四种截然不同的色彩,而是以非常自然的色彩间歇出现。

  动作更劲

  在《英雄》中,唯美的画面和精彩的打斗场面是人们所欣赏的,但在《十面埋伏》中,武术动作画面更好。一个细节足以说明它的精彩:在每一段打斗的动作结束后,都会有掌声响起。而不同的地方还在于,《十面埋伏》中的武器成了俘虏观众的杀手锏,竹刀、飞刀,与《指环王》中差不多的弓箭,与《英雄》中相似的盾牌……

  剧情更实

  《英雄》被人们诟病的就是剧情太空,一个“天下”让人有摸不着头脑的感觉,看起来,《十面埋伏》的剧情更实,特别是章子怡自尽以救金城武这个结尾,令人心恸。

  一句话:视觉冲击力很好,但与英雄一样,也许剧情还是一个硬伤。(张海颖)

  《十面埋伏》故事梗概

  唐大中十三年,皇帝昏庸,朝廷腐败,民间涌现不少反官府的组织,其中以飞刀门的势力最大。飞刀门总部设在靠近都城长安的奉天县境内,朝廷深以为患,遂严令奉天县加以剿灭。

  奉天县两大捕头:刘捕头(刘德华饰)、金捕头(金城武饰)奉命于10日之内,将飞刀门新任帮主缉拿归案。刘捕头怀疑新店牡丹坊的舞妓小妹(章子怡饰)是飞刀门前帮主柳云飞的女儿,遂用计将她拿下,押入天牢。刘金二人还设下圈套:由金捕头化名随风大侠,乘夜劫狱,救出小妹;藉此骗取小妹的信任,查出飞刀门的巢穴,以便一举剿灭。随风依计救走小妹。逃亡路上,随风对小妹呵护备至,小妹不禁对他渐生情愫;而随风与小妹朝夕相对,亦被她的出尘气质深深吸引……巩俐:《2046》一定能获得戛纳大奖

  王家卫日前在戛纳接受采访时声称,《2046》并非《花样年华》的延续,只有梁朝伟的角色是在延续《花样年华》中的作家角色,他由一辆可以开往2046年的火车,去找寻失去的记忆,并周旋于众多女人之中。他难忘张曼玉所饰演的苏丽珍,而巩俐是他在新加坡的前女友,王菲是梁朝伟笔下的小说人物,至于章子怡则与他有一段感情,并在2046房间里重演了《花样年华》中梁朝伟与张曼玉的一幕。

  据看过该片的制片人透露,戏中有大量的激情戏,画面上虽看不见暴露镜头,但气氛却激荡人心。随着《2046》在戛纳首映的临近,神秘面纱也即将揭开。前天《2046》的剧照已经提前公布,特别是其中梁朝伟和章子怡在澳门东方酒店天台上相拥激吻的一幕,更是首度曝光。此外,巩俐在昨天接受采访时表示,《2046》一定能获得戛纳大奖。

  巩俐和张曼玉都叫阿珍

  除了角色造型曝光外,《2046》中各人的身份之谜也将相继解开。王家卫用四年时间拍摄,在影片中让演员们的角色身份大兜转。张曼玉在《花样年华》中所饰的苏丽珍一角,在《2046》里变成了巩俐;刘嘉玲延续《阿飞正传》中的LuLu角色;王菲除了要和木村拓哉扮演机械人之外,她还要和董洁分别饰演同一个叫WangjieWen(王靖雯)的角色。而特别演出的张曼玉,在影片中也会以1960年的苏丽珍身份出现。戏中惟一不变的,相信只有梁朝伟所扮演的周慕云这一角色了。

  梁朝伟和章子怡才是主角

  《2046》还未正式在戛纳上映,已经成为本届戛纳影展的夺奖热门。本届戛纳影展有不少入围的亚洲电影,扭转了亚洲电影势孤力单的形势,其中《2046》更被一致看好,成为问鼎金棕榈大奖的热门影片。

  现在影片的完整剧情终于逐渐曝光,片中云集的巨星如王菲、木村拓哉、张曼玉、巩俐等人,原来都是绿叶陪衬品,齐齐烘托主角梁朝伟和章子怡。王菲和木村拓哉扮演的机械人则是配角中戏份较多的,至于张曼玉、刘嘉玲及张震扮演火车上的乘客,只有几个镜头而已,仅属客串的身份,巩俐也只是个配角。

  《大事件》6月10日全亚洲同步引爆

  今日,杜琪峰将携《大事件》主演陈慧琳、张家辉同赴戛纳,参加21日在那里举办的《大事件》展映及全球首映礼,该片男主角任贤齐因备战22日北京演唱会而痛失向世界亮相的机会。

  《大事件》是杜琪峰今年的心血之作,为了专心拍片,导演杜琪峰缺席了香港最重要的两项颁奖礼。戛纳电影节选片组委会对杜琪峰十分感兴趣,多次到拍摄片场看花絮,也看了部分拍摄好的影片,包括拍摄长达8分钟的枪战爆炸戏和最后一段长达10分钟的大场面。由于影片4月初才杀青,后期制作时间太紧,来不及参赛,才改为在戛纳电影节上展映。记者从电影发行方西影华谊电影发行有限公司、中影集团公司电影发行分公司、中影集团数字电影院线发行公司获悉,《大事件》已顺利通过电影局审查,一刀未剪,并作为暑期第一部国产合拍片将于6月10日在全亚洲同步上映。

  《大事件》是导演杜琪峰继《枪火》、《暗战》、《PTU》后又一部蜚声国际的类型电影,该片非常有创造性的把媒体这个行业与群体作为了电影中的一个重要角色,悍匪利用传媒打击了香港警察的形象,而警方也巧妙地利用同一手段,挽回了香港警察在市民心目中的形象。除此之外,为配合这个新鲜的题材,杜琪峰也突破了港片的界限,起用了“十分钟一个长镜”的拍摄手法而放弃了一贯的剪接加工。为此,制作组曾专程邀请拍摄《魔戒》三部曲的摄影师来港操刀,但经研究后他本人认为并没有十分把握能达到导演的要求,杜琪峰最终起用了本土摄影师拍摄。为达到导演的期望,制作组史无前例地租用了全港共160尺的拍摄轨道,加上高达25尺的重型吊臂以适应拍摄角度的需要。这种拍摄方式也是杜琪峰电影史上的第一次。(记者方岩)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买VIZI,亲临演唱会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