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十面埋伏》五大“埋伏者”:从章子怡到梅艳芳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11:32 中国新闻网

  《十面埋伏》全解密之幕前

  17日,张艺谋新作《十面埋伏》在戛纳电影节首映亮相,1000多名世界各国记者和片商先睹为快。为了给中国读者揭开《十面埋伏》的神秘之处,本报(南方都市报)记者耗费数月时间,不辞辛劳遍访该片剧组制片、编剧、美工等工作人员,推出4个版的报道全方位解密这部处在关注核心的武侠电影。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买VIZI,亲临演唱会

  《十面埋伏》究竟是不是一部成功的力作?张艺谋如何苦苦寻求突破?刘德华、章子怡、金城武等明星怎样演绎凄美恋情?从幕后人员的专业解析中,我们终于可以真正深入《十面埋伏》的埋伏中心一解众人评说之谜。

  五大埋伏者

  《英雄》之后他(张艺谋)有反思,导演一开始就定好故事性是创作方向,至于是否闪回、倒叙都不大清晰,后来故事发展了才认为线性结构最合适……曲折程度肯定比上次高。

  ——编剧李冯

  对《英雄》故事性弱的评论似乎刺激了张艺谋的神经,在《十面埋伏》策划之初他就明确定位故事性是本片的创作方向。这个猜想从李冯的说法中得到了证实:“《英雄》之后他有反思,导演一开始就定好故事性是创作方向,至于是否闪回、倒叙都不大清晰,后来故事发展了才认为线性结构最合适……曲折程度肯定比上次高。”

  制片人张伟平在接受采访时一再强调本片的故事一定非常好看,从目前惊鸿一瞥的剧情来分析,每个人物几乎都有双重身份,假相与真相在片中交叠的次数会让大家感觉兵不厌诈,王斌直言不讳“上次(《英雄》)的是细节的缺席以及过于追求伟大感,这次稍微往前走了,尽可能遵循情节剧的规律以及小人物的命运。悬疑应该会牵着大家从头看到尾,这部片能让大家看到编剧,但没有凸显。作为创作者,我希望你们先别把故事设想得那么好,这不是一个能产生电影奇迹的时代,全世界亦然,所以希望观众对它的期待值不要太高,但它一定是个不错的电影。”

  或许张伟平和王斌的两种声音能更好地帮助我们客观看待《十面埋伏》的故事。当然出奇制胜是很难的,“情节剧除非有天才的奇思妙想,否则很难出奇制胜,我们是凡人,但我们的确努力了。”王斌的话是冷静客观的,对于看过无数电影的观众来说,千万不能低估他们的想像力,有什么是全新的呢,估计不可能。但在这个组合中它显示出了新意和匠心已经足够。何况李冯还有另一种担心:“那就是我们设置的这些悬疑能否百分之百传递给观众?”

  但张导对结构和节奏的把握是令人放心的。似真而假的盲歌伎、似忠而奸的刘捕快,江湖中传说的无形高手,似是而非的追捕真相……就像一条链上的若干个结,牵引着观众在影院屏息凝神一个半小时,要揭开每个人物的真实面纱道出事件谜底只有等到影片结尾。这必定是一个有力的收束,对一段恩怨难分的三角恋情,对几个身份模糊的江湖中人,为情?为道?孰对孰错,想必观众会乐得思索、独得其味吧。

  1号埋伏者:章子怡

  埋伏身份:飞刀门高手还是绝色舞伎?

  制胜绝招:歌舞。

  人物玄机:舞伎非舞伎,盲女非盲女。

  “子怡是个好演员,如果说《卧虎藏龙》时我还不大肯定她的表演,看完《英雄》后绝对认可了。她这次有很多内心戏,我对她的表演深信不疑。”这不是张艺谋的评价,是编剧王斌的夸赞。

  如果说章子怡在《英雄》剧组呆上一年只为表演好那么一点戏份,不如说她是在为这部戏中当好真正的女主角热身。《十面埋伏》是张导为章子怡度身订做的一个故事,这点可以从编剧王斌、李冯的话中得到证实:“最先是爱情与复仇的故事,有盲女、父亲、王子、宫廷斗争,后来改了几稿盲女还在,王子变成了捕快,有些人物不见了,有些人物加了进来。”

  男主角的身份不断在变,但章子怡这个人物从创作之初到完成剧本,角色身份和性格都在不断丰富完美,从最初的盲女发展成了现在的盲歌伎,倾城倾国的北方佳人,亦是身怀绝技的江湖刀客。

  这个人物的身份将是一大悬疑,她究竟是江湖传言的飞刀门高手还是牡丹坊新来的绝色舞伎,她为何会成为金刘两人追捕的对象,飞刀门掌门大姐为何认识她……这一切环环相扣,让观众始料不及,悬念迭出,大智慧亦未必能大明白。正因为重重身份加身,子怡饰演的盲女内心绝不简单,但以她亮丽的外表去魅惑男人分散视线,让人冷不丁为她的行为举止大吃一惊,这方是人物真身。

  相信以章子怡多年的舞蹈功底演绎美轮美奂的唐朝歌舞并非难事,大唐歌舞名满天下,堪称国技,联袂踏歌,足可杀人。正所谓歌会风流绝世独立,亦舞亦武,掀起武林一场大风波。到后来,竟发现舞伎非舞伎,盲女非盲女。

  2号埋伏者:刘德华

  埋伏身份:忠厚捕快还是飞刀门人?

  制胜绝招:悬念。

  人物玄机:大奸若忠。

  王斌在谈到剧情改变时一直对刘德华这个人物与其他人物关系上的设计有种忧心:“我担心关于这个人物的一些设计会引起一些不必要的争议。”在他看来,“这个人物的设置单纯点也许会更好,可是从剧情的情感复杂性以及演员的表演空间上又的确需要一个设计,这就给我们带来了一个两难的选择。据说张艺谋在现场依然不断地对这个人物进行必要的调整和完善,最终的结果还是要等到看到完成片。”王斌如是说。“对刘的争议很大,每个人意见不一。他承载的任务挺重,最早是从情节出发设置了他,是一个老版的前身,改的过程中变成现在这样重要,发生了很多关系,以至于解释他就变得很重要,要把他的内心逻辑说清楚。他做的事合不合理以及给他定的调子观众喜不喜欢,这都要将来由观众来定。”李冯十分理解王斌的担忧,也向记者证实了这不仅是一人的担忧。但从导演的角度考虑,这种处理无疑加强了故事的悬疑,使人物身份尽可能地复杂化,使人物关系尽可能交错纠缠。从理论上讲,刘德华的加入显然为情感和追杀两条线都布下迷局。让大家在看片时猜测他与金城武谁正谁邪,突发事件后的黑手和强大力量是出自谁的号令,刘德华的真实身份究竟是捕快还是飞刀门人,他为何追杀小妹,他对小妹的感情是出自真心吗?

  “他的身份、态度和内心都是悬疑的。表面是官府组织和江湖组织飞刀门两派之间的斗争,打得很残酷,但最后发现导致这一切的都不是这个。”编剧李冯阐述着他对刘德华这个角色的理解:“他与金城武代表的是好捕快还是坏捕快,刘看上去忠于职守、吃苦耐劳,办事冷静,小金呢,好像很热血,内心痛苦,但又不是《无间道》中陈永明那种纯身份的痛苦,穿什么衣服对他来说不是障碍,他追求的不是这个。但实际上两人到底是好是坏,这是影片看完才能辨别的。”判断这个人物只能把握一个原则:大奸若忠。

  3号埋伏者:金城武

  埋伏身份:风流捕快还是专一情人?

  制胜绝招:痴情。

  人物玄机:此角色在众人中最单纯。

  “我敢肯定影片上映之后金城武会大火。”还在拍摄之初,制片人张伟平便如此向记者介绍这个人物。有先例可借,陆毅、言承旭不都因为饰演痴情男子迷倒万千少女。其实何止少女,但凡对爱情怀着一份美好憧憬的影迷都会在心里祝福金捕头与小妹成就人间一段美姻缘。

  在遇到小妹章子怡之前,金城武还是城里的一名风流捕快,经常出入于风月场合以求绝色佳人。当他接到任务前往牡丹坊调查追捕飞刀门人时,恰逢刘捕头与小妹刀枪相见难分胜负,他出于对小妹的好感搭救之后一路逃亡。“他没想到在路上遇到了很多不可理解的事情,对他来说这是个谜,对观众来说也想知道真相,是谁导演出一系列突变事件,他对子怡究竟是警察对犯人还是大哥对小妹的情感,他是老鹰还是小鸡,这是人物带给观众的悬念。”编剧李冯如此形容金城武的角色魅力。金城武演起文艺片想必已是轻车熟路,光他那英俊的外形已让观众爱戴不已,张艺谋导演此次起用他不仅是考虑到海外市场,与角色性格无不相关。金城武与小妹在片中有较重的感情戏,金从心仪小妹产生暗恋继而忠诚保护,到相识相知在花地里迸发激情,深深相恋却无端卷入江湖争斗为情牺牲,此角色在众人物中最为单纯,他在正邪较量中的立场、对爱情的追求始终如一,看似风流实则专一,这将是人物最为讨好的原因。

  4号埋伏者:宋丹丹

  埋伏设计:牡丹坊鸨母还是飞刀门掌门?

  制胜绝招:神秘感。

  人物玄机:无疑她是重要人物,不过她像梅艳芳一样是幕后操控,不太露面。

  大家知道宋丹丹进入剧组大概是在拍四川外景的时候,但制片方从未透露这个人物戏份或角色命运,是为了给大家惊喜还是低调?

  但目前从了解到的剧情看,她不仅参与了四川外景拍摄,还在北京棚内拍摄了影片中最大一场戏:牡丹坊歌舞。她对外的公开身份是牡丹坊的鸨母,招呼四方宾朋,嬉笑应对不露声色,暗中掌控全局,指挥章子怡的一切,是谁有这般大的能力?无疑她是故事的重要线索人物,不过她像梅艳芳一样作用于无形,并不需要太多露面。

  这个人物极有可能是在梅姐逝世后添加的,或者加大了戏份,因为作为飞刀门的二掌门,她秘密传递着很多任务。当梅姐去世后,梅的很多使命通过她来实现,正是由于她这个人物的存在减小了导演修改剧本的压力,她实际的作用替代了梅艳芳角色的重要作用。

  5号埋伏者:梅艳芳

  埋伏设计:戏份转移还是惊艳现身?

  制胜绝招:隐身。

  人物玄机:引发一切事件的幕后之手极有可能就是她。

  当梅艳芳被张艺谋导演挑选成《十面埋伏》主角之一时,制片人张伟平一直对外宣传这个角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物,戏份不多但起的作用很大。从媒体报道上来看张导是想请梅艳芳演一个武林门派大姐大,现在被证实是飞刀门的掌门人。梅姐病逝后,张艺谋曾对外界表示为了纪念梅艳芳将不用别人替代,在宣传中一直低调处理的宋丹丹与梅的人物又有何关系呢?梅艳芳的戏份将由谁来出演,张伟平解答为:“导演将她的戏份转移到其他几个主角身上了。”如此看来,梅的戏份确实不多,而且很易调整,但如何理解她的重要呢?从已经泄漏的剧情,可作如下理解:她既然身为飞刀门的掌门人,地位和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在飞刀门与官府的斗争中,引发一切事件的幕后之手极有可能就是她。虽不现身但操控事件于股掌之中。据悉片中会出现梅艳芳的背部替身,用远景带过,她的台词会通过其他几位主角进行转述。而她原本用于解释给观众的事件起因极有可能由宋丹丹这个人物来完成。

  来源:南方都市报、作者:谢晓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