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十面埋伏》五大埋伏圈:从牡丹坊到花海竹林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11:35 中国新闻网

  《十面埋伏》全解密之幕后

  《十面埋伏》的编剧们认为,这部片子并不是纯爱情片,但爱情,是它主要的线索。《十面埋伏》中的感情不会像《我的父亲母亲》那样淳朴动人,也不像《英雄》里那样宏远深阔,它是一剂商业调味料,让你在紧张悬疑的剧情之外能稍稍透一口气,舒缓一下心灵。为了表现爱情,片中设计了5场精彩的打斗戏,这场爱情戏从开场的牡丹坊过招开始萌芽,到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买VIZI,亲临演唱会
结尾的雪地决战中终结。

  本片中的五场对决,堪与《英雄》几场大戏相比,尽显张艺谋对中国武术的痴迷与崇拜。《英雄》中的棋馆、藏书阁、枫叶林、湖面那几场对决的设置为武打部门提供了极大的发挥空间,《十面埋伏》作为张艺谋的第二部武侠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上次的优势还将继续保留,不足之处终将弥补。作为武侠片吸引观众的一大卖点,功夫自然少不了,关键在于如何设计漂亮的动作与上回不同。编剧王斌对于武打部分有自己的理解:“打的方法就那么几套,但为什么打,人物关系是最重要的。如果说《英雄》是为打而打,这次是实实在在地打,是生死较量,《英雄》在武侠片上达到很高的极致,那么洒脱诗意,惆怅悲歌一曲,《十面埋伏》刚烈凝练、对激情的控制,不太可比。”这五场对决的场地就像将观众们诱入张艺谋武侠世界的埋伏圈,而为此各施奇谋的幕后人员就是隐形埋伏者。

  1号埋伏圈:牡丹坊

  隐形埋伏者:美工

  埋伏工程:用200万元打造敦煌盛景,柱子做了200多根,真木手工雕的窗四五百扇,宫灯50多个,光牡丹坊就搭了两个多月。

  在看似奢靡安详的歌舞声中,潜藏着江湖上的高手,两位不知情的捕快前往执行任务,见到盲歌伎轻灵婀娜的舞姿不禁暗暗动心,谁料这位纯净柔弱的盲女竟是飞刀门一流杀手,刘捕快与之大打出手不分胜负,可谓意乱情迷中杀人于无形,幸好金捕快出现暗中相助,从此萌发爱情的种子。

  为了体现全片中最精彩、最宏大的一场武戏,美术设计因此专为演员的施展设计了牡丹池这个比较空阔的地方。“用了六天建这个池,但只拍了半天,水池底和池边全用玻璃钢制成,也是为了看上去较亮,子怡与刘德华打斗中跳到池里,所以这个场所也很重要。旁边设置了8扇屏风,上面画着7位唐代侍女像,池周围挂着珠帘,有个情节是刘德华不知子怡是睁眼瞎,与她斗得不分胜负时,不经意一拨珠帘,没想到声音扰乱了盲女的听觉,他便占了上风。”原来如果没有珠帘的帮助,刘捕快竟有可能逃不过一名舞伎之手!

  牡丹坊亦是张导此次用来极力表现中国文化的场景。“本来故事发生的朝代不重要,到后来讨论哪个时代更有意思时,才从效果上要华丽奢侈、唯美绚烂的角度考虑,定下唐代,这也是与《英雄》的区别,这次色彩更丰富,易出新意。”王斌作为文学策划解释了故事发生在唐代的原因。在对外宣传中,大家得知影片的主色调是“敦煌色”,何谓敦煌色,美术霍廷霄解释道:“主要是红绿蓝三色。与《英雄》相比风格不同,这次追求写实、辉煌,要突破《英雄》是很难的,但造型因素这次一点不重复,我们把富丽堂皇也做到了极致,牡丹坊柱子做了200多根,真木手工雕刻的窗四五百扇,宫灯50多盏,光牡丹坊就搭了两个多月。”

  《十面埋伏》与《英雄》不同,没有太多为表现而表现的场面。最能体现美术功力的此次便只有牡丹坊一场,为了配合武打动作的施展和画面的好看,霍廷霄他们尽可能地做到美术设计突出金碧辉煌、富丽堂皇的特点。“在台上有两段舞蹈,为了使画面效果更亮,牡丹周围的18只蝴蝶用玻璃钢制成,平地搭起的台下用射灯照射,就像一个舞台通明透亮,周围摆着40多面鼓,牡丹壁也用玻璃钢制成,从后面打灯,上面是牡丹的浮雕,斗拱也设计成三层高,格扇窗全用镂空雕,为表现牡丹坊的深阔特意做了三圈长,子怡出场走过一圈回廊又是一圈,感觉出唐代建筑的极度奢华。”

  2号埋伏圈:丛林

  隐形埋伏者:剧组外联人员

  埋伏工程:乌克兰一重点保护丛林。很多国外剧组也选择到这里拍摄,有不少都受到了当地政府的阻拦,但《十面埋伏》与当地政府关系良好。

  金捕快与盲女逃出牡丹坊之后面临着惊心动魄的追杀。马蹄声疾,刀枪呼啸,杀机四伏,真假难辨,不羁的捕快,难驯的小妹,两个骄傲的人,感情由此而生。

  张艺谋还选择了乌克兰当地非常出名的丛林作为他的拍摄场景,其实这片丛林是张艺谋从好莱坞的同行那里得到的消息,因为不少好莱坞大作的外景戏都是选择在这里。可能是因为这片丛林是乌克兰的重点保护单位,所以当地政府要求非常严,《十面埋伏》在这里拍摄期间,还有不少其他国外剧组也选择了这,但有不少都受到了当地政府的阻拦,不过好在《十面埋伏》没有成为当地政府的“眼中钉”,到那里一切顺利。

  3号埋伏圈:花海

  隐形埋伏者:乌克兰花农

  埋伏工程:剧组花了两千美金买了当地的花种,雇了80多个当地的花农播种了金黄色的葵花。

  初现飞刀绝技。面对钢铁机器般的武士,勇气和毅力是生存下的惟一途径。清风不知不觉令鬓丝悸动,温柔而锋利,爱情相伴而来。

  张艺谋为了极力渲染那种满天金黄碧海的美术效果,坚持将剧组拖到了以盛产葵花而闻名遐迩的国度乌克兰。剧组花了两千美金买了当地的花种,雇了80多个当地的花农播种了金黄色的葵花,但由于非典期间没有施肥照料,去到拍摄时才发现长势不够好,重新物色了一处来拍。

  4号埋伏圈:竹林

  隐形埋伏者:体操队员

  埋伏工程:用大回环的动作加杂技表现跳跃实打,刀刀见血。

  本片中最扣人心弦的武打场面是第四场竹林之战。在《卧虎藏龙》之后再拍竹林似难脱窠臼,但张艺谋自有想法。与《卧》的飘逸轻灵不同,《十》的竹林之战是潇洒中的残酷,每一根翠竹都可能是致命的敌人,每一片草叶都可能是杀人利器。危机丛生,如陷绝境,金捕快与小妹在竹林里逃亡,追杀者全部立于竹尖飞走,这里请来了几十名体操队员用大回环的动作加杂技表现跳跃实打,可谓刀刀见血,看似无望逃脱谁知山外有山人外有人,飞刀门人在此显足功夫,最后用飞刀砍断竹子让追杀者纷纷坠地,从而搭救了小妹与金捕快。

  5号埋伏圈:雪山

  隐形埋伏者:电脑

  埋伏工程:这场重头戏选择在乌克兰境内的一座雪山上拍摄,基本由电脑特技完成。

  据说这场戏的90%都用电脑特技完成。常理的猜想,如果一个爱情故事最后不是以悲剧结尾,不杀他个片甲不留怎能体现爱情的轰轰烈烈感天动地?但这次绝不是张艺谋为感动而设置,纯粹是剧情发展需要。两个男人同时爱上了娇俏的小妹,而且都有点非她不可的气魄,那只有决战定胜负,但即使决战赢了亦不可以强夺小妹的心,在此番高手的厮杀中,胜负本已难定,剧组将这场重头戏选择在乌克兰境内的一座雪山上拍摄。雪山终年都是白色,而且还会时不时来一场暴风雪,更添壮烈和悲凄:恩仇难泯,对错难分,生死两茫茫。满腔情欲化成愤怒,爱恨交织难以了结。伤人的是那一刀,伤心的却是那个人,留下的不过是一声嘶吼渐渐淡去,雪地恢复以往的静寂。相爱的人都死去,在爱情保卫战中,无所谓对错,谁都是冰清玉洁,留给后人评说吧。正所谓欲哭无泪。

  来源:南方都市报、记者谢晓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