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芭蕾舞剧《白毛女》献上经典“大餐”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17:17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裴军运报道“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经典芭蕾舞剧《白毛女》的优美旋律,即将于5月30日晚8时在深圳南山剧院响起。这是上海芭蕾舞团结束在海口的演出后,为深圳市民献上的一顿文化大餐。

  芭蕾舞剧《白毛女》是中国家喻户晓的经典剧目,1965年由上海舞蹈学校芭蕾舞科的师生首演,至今历经39个春秋,同时也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该剧是根据同名歌剧改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买VIZI,亲临演唱会
编而成的,由著名编导胡蓉蓉、傅艾棣、程代辉、林泱泱编导,严金萱等作曲。

  芭蕾舞剧《白毛女》已先后公演了1500多场。由于舞剧的思想内容深刻、人物形象鲜明、民族风格浓郁、音乐优美动听,被誉为是现代生活内容和芭蕾舞艺术形式的完美结合。在塑造人物方面,舞剧既运用了芭蕾语汇,吸取了中国民间舞、传统戏曲以及武术之长,表现手段也充实、丰富,博得东西方观众的广泛认同,享誉海内外,历久不衰。

  近40年来,《白毛女》作为中国的艺术形象出访过亚、欧美国家,并巡回演出于祖国各地。1994年荣获中华民族舞蹈经典作品金像奖,进一步确定了上海芭蕾舞团在国内的一流地位。

  上海芭蕾舞团艺术总监辛丽丽原是白毛女的扮演者,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白毛女》不仅奠定了上海芭蕾舞团在国内的一流地位,也为剧团培养了许多著名演员。随着芭蕾舞的发展,新秀的崛起,他们不仅能够仔细揣摩角色,准确把握喜儿、王大春性格演变的脉络,而且能够舒展自如地完成一系列高难度的芭蕾舞技巧。

  辛丽丽在十几年前出演《白毛女》后,为广大观众所喜爱,但这次作为艺术指导,对这出老剧又有新想法。她说:“此次在深圳南山剧院演出,演出阵容达80人。聚集了以范晓枫、季萍萍、陈真荣、孙慎逸为代表的新一代喜儿、白毛女、王大春等一批出色的芭蕾舞演员。因此舞美规模必须扩大,群舞增加,气势更恢宏,感觉更现代。不过,全剧的内容和思想仍保持原汁原味,老观众仍会感觉亲切。”

  作者:本报记者裴军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