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晶晶亮透心凉——消暑音乐推荐(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08:49 金羊网-新快报
  俗话说“夏日炎炎正好眠”,这句话换一种表达方式也就是:夏天是个人们容易犯傻的季节,想想看,60亿人处于睡意朦胧的状态,工作就像一场白日梦,犯错也就相当于是做了些不该做的梦。为了减少这种无厘头错误的发生,领导们是空调、风扇轮番上阵,硬是想把夏天吹成秋天。另类点的做法,是不时放些轻松休闲的“消暑”音乐,把办公室变成“透心凉音符沐浴”的“集体澡堂”,正所谓:唱的比“吹”的清凉!

  专题执行 陈旧

  上午———清爽篇

  《Bossa Carioca》 小野丽莎
夏日上午,放什么音乐最清爽?非BossaNova莫属!BossaNova意指新浪潮或新风格,这种慵懒迷人的音乐风格最早在上世纪50年代末巴西的里约热内卢兴起,相对于早年森巴乐的中下阶层特色,BossaNova亲密与自制性格似乎反映出中产阶级的音乐口味。

  日本BossaNova天后小野丽莎,她的歌声总是像凉爽微风与和熙阳光在我们的耳边呢喃,为听者带来最大的放松。她的独特魅力,不是计算与表演,而是出自她的至情至性。小野丽莎1998年出版的《BossaCarioca》,也是个人心目中她最好的专辑,特别找来巴西国宝级兄弟档PauloJobim与DanielJobim助阵,使得专辑的演奏部分非常突出,有着浓得化不开的巴西风情。小野丽莎本人也非常用心的演唱,让你甚至听不出她是日本艺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unwind with edson》 Edson乐队
瑞典清新吉他五人乐队Edson成立于1998年的夏天,“Edson是从心里玩奏音乐。一句歌词、一首歌曲、一张唱片,足够有过一刻让我们赞美人生。这就是Edson最珍贵之处。”《unwindwithedson》是MCBTAIWAN音乐杂志全年最佳专辑第九名,在这张专辑中,一声声踏着轻快节奏的空心吉他,背景扬起老式键琴的浪漫,唱腔词意不断地转折忧伤感性,贝斯像弹爵士大提琴一样,简单一两个音的跳跃,最后由鼓刷轻轻点着皮面,俄罗斯旧民谣的风韵,让你的心里仿佛有了一张老旧的唱盘,唏唏唆唆地流出一首首清新之声,在闷热的夏天里犹如可口的雪糕般解渴!《TemperTantrum3 min》像身处在不知名的房子里,只听到暖暖的嗓音和白人灵魂乐味儿的钢琴伴奏,触摸着室内的温度;《I DidntMean ToBe Mean》则是奔驰在无人的公路,只有像口琴般的琴音连着星空,不去在乎酒瓶里还剩多少孤独;《The Luck INeverHad》里虽有长青复古的吉他调子与和谐编曲,却是一首不舍的温柔结束。
  下午———清凉篇

  《Ask Me Tomorrow》 Mojave 3

  Mojave3的音乐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躲藏在雾气中歌唱的天使,甜美的歌声充满了不食人间烟火的飘渺,这是精灵才能描绘出的声音图像,在每一个音符间释放情意的梦幻乐音。女主唱Rachel如天使呼气般的唱腔,搭配上Neil游走于乡村和民谣之间充满了轻灵味道的吉他,轻柔的音乐恰似午后的一缕清风,缓缓地吹过你。在《AskMeTomorrow》里,Mojave3无论从旋律、歌词和唱腔上都演绎得清新、简单而又唯美,你甚至可以把它理解为一张简洁而精美的情歌作品集。《AskMeTomorrow》9首歌的旅程开始于某个临睡状态下的梦想,女主音Rachel在幻觉般轻盈虚无的吉他音效中喃喃自语,像一种耽于梦幻的呓语在缓慢流淌的时间里绵延,此后Rachel梦呓般的歌声始终处于一种若有若无的漂浮状态中,在男主音Neil清亮的歌声后,Rachel如薄纱般的声音更像是一种作为背景的乐器精致动人。
《幻听》窦唯
  窃以为《幻听》是一张适合在夏日黄昏听的专辑,音乐灵性十足,很有风景画面感觉。开场的《序·玉楼春·雨·临江仙》,是纯由两把Acoustic吉他编织起来的清悠序曲;而《荡空山》是由同一旋律主体所衍生出的曲子:你看到了霪雨霏霏、山水间僻静下的迷茫,甚至吉他做出了水鸟往来低回觅食的效果;标题曲《幻听》有着分外流畅的编曲,人声缥缈回荡,木鱼似的节拍、出尘的隐喻,配合电吉他的滑音欢悦跳跃,另一层由盘键泛音、木吉他所铺陈的音网,似乎感到即将接近的仙境,但电吉他却戛然而止;盘旋拾级而上的《旺天下》,及宛若细雨落在湖面圈出涟漪般的《暮春秋色》,同为Dream-Pop曲风的佳作;《爱被爱》在吉他Delay音效与贝司交叠中,显出的是窦唯内敛的低语沉吟,专辑最后以《漓江水》近乎仙乐飘飘般的恬淡作结,清朗而辽阔感十足的电子乐,波光粼粼流过耳域,让人身心清净、灵台空明。
  《Animals,Suns&Atoms》 Tarwater乐队

  一张可以让你体会冷酷仙境的美妙专辑,Tarwater将中东音乐玩得绵长活泼如小溪般畅快淋漓,音响潺潺,听得叫人舒畅。《TheTrees(树)》是极少数概念玩得最妙的曲子,几乎没什么变化,偶尔飘来几声扭曲的萨克斯,人声到最后被制作成合唱的效果,听起来就像是僧侣在诵经,充满神秘的力量。《SongOfTheMoth(飞蛾之歌)》是首纯乐曲,是Kraftwerk和Air的混合体,甜美的旋律加载在如鞭打般的黑暗幽深的节奏上,让你像吃了冰激凌一样爽。Tarwater表面上给人的感觉是极冷酷的。然而超越表面电子化的冷酷后,Tarwater温暖地抵达心灵。
晚上———净心篇
  《LALUNA月光女神》 莎拉·布莱曼

  歌声与音乐横跨流行、古典两界的莎拉·布莱曼是身心炎热的都市人在夏日夜晚所不应错过的,因为她有如天籁一般的歌声可以清净我们的心灵。如果对我曾经看到过的无数关于莎拉·布莱曼的报道和碟评作一统计,相信其中出现最多的词一定会是“圣洁”和“天籁”,她被誉为“明亮纯净的音乐天使”。

  自从1988年莎拉·布莱曼首次登上百老汇的舞台演出《歌剧魅影》开始,这个美丽冷艳的女子就以其飘渺清冽的嗓音和极富个性才情的音乐把握能力赢得了众多的喝彩。专辑《月光女神》的发行,使得莎拉·布莱曼的名字再次横扫世界乐坛。这是一张以月亮为主题的专集,收录了从古到今、跨越欧美的月亮知名单曲,经过精致的编曲混音手法,配上莎拉·布莱曼的空前美声而成。独特的“莎拉式”唱腔,弥漫在女神的月光下……
《梵音悲智双运》 王菲
  这张双CD的专辑分为两部分,第一张CD是王菲上师LamaZopaRinpoche的经文诵读,而第二张CD则是王菲为师傅的经文诵读做背景伴唱及心经独颂。除此,王菲更独唱了一首由张亚东作曲,AdrianChan编曲的《弥勒佛心咒》,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句歌词:“OmMohi Mohi Maha Mohi Soha,Om MuniMuniMaraSoha”,但在王菲的吟唱中,可以听出自在和心静的诗境。另外,王菲和张智霖合唱的《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打破了一般歌词的韵脚规则,清新的节奏与温暖人声引导着一字一句地进行,散发着敦厚的美妙能量,最后的咏唱很美。

  这是一张很不错的专辑,王菲清丽缥缈的声线一览无余,和她的喇嘛老师的诵经声放在一起对比实在是肃穆而奇妙。其中还有偶尔的电子节拍和世界音乐元素闪现,并没有强调技巧,而是纯粹以声音的律动呈现天人的虚空,伴随智慧喜乐的法器声和吟唱,传递着宇宙和生命的奥义,个人认为菲迷一定要听,一定要听。
《Things We Lost In Fire》 Low乐队

  Low是vernonyard旗下的三人乐队,其音乐如其名字:干净、低调、神秘、玄乎,可说是最简约的摇滚乐了,最大的声响也不超过古典音乐中的室内乐。他们有意地在音符之间留出空隙,把悠悠的时间和空间一并编织进他们的音乐。简洁、恍惚的吉他和贝司,若有若无的鼓点,梦呓般的优美旋律,意识流诗歌般的歌词,他们好像用神奇的三棱镜,将各种复杂的声音分解成稀疏的、最简单的乐韵,安静如幽幽森林里微风的呼吸,清澈如缓缓溪水中蓝天和云彩的倒影。你会感觉到自己漂浮在海面上,缓慢地向洋底降落,一泻而下的阳光将疲倦、懈怠和失望从身体里过滤出去。微凉的海水使你出现幻觉,孤独、惊奇、平静的自省接踵而至,无边的白日梦降临了。而人声是自然的波浪,带着冰凉和轻度忧郁,起起伏伏,带来界于冷与热之间最舒适的温度,给人的是身体与心灵的双重安逸。

  需要特别小心也最为迷人的一点是:听LOW的音乐,意味着你可能/可以随时体验灵魂出壳的愉悦。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OLAY洁面乳免费试用!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