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大红灯笼”新版出新意 张艺谋看重观众反应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09:05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马明)作为中国五大芭团汇演开场戏的《大红灯笼高高挂》,最大看点是它的导演并非芭蕾导演,而是大名鼎鼎的电影导演张艺谋

  创作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张艺谋付出了极大心血,而通过这次艺术实践,也使他对芭蕾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接手《大》剧后,对芭蕾的陌生感和距离感反倒促使他寻求与以往舞剧不同的角度与方式,少了“规矩”的束缚。为中国观众定做一部好看、好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OLAY洁面乳免费试用!
听的芭蕾舞剧——这就是张艺谋的创作初衷。

  《大红灯笼高高挂》公演之后,反响不一,对此张艺谋再次坦言,自己并不精通芭蕾,相信中芭请他执导“大红灯笼”,本意不在于创作出一部芭蕾经典样式,而是能为探索中的中国芭蕾带来一些新的东西。他说:“你可以喜欢或不喜欢这部舞剧,但它绝对是芭蕾舞台上从未出现过的新样式。”

  这次为修改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张艺谋又系统阐述了他的修改观念和新的建议,他说这部舞剧“要揭示的是那个时代的畸形社会关系,进而揭示社会关系背后的社会悲剧。抓人物刻画,把故事讲清晰,表现人物内心世界,这是修改的宗旨”。张艺谋还谈及曾引起巨大争议的“麻将舞”,他说:“当初麻将舞争议最大,但改了以后的麻将舞不仅人物刻画加强了,而且更有情趣。”张艺谋还强调要突出该剧的悲剧力量。他说:“这是一出历史的悲剧”,“如果能够在形式上把悲剧的力量挖出来,舞蹈上哪怕不太到位,观众也会谅解。我认为完美是相对的,在实际中并不存在。”

  在谈及调动观众欣赏情趣的话题时,张艺谋说:“我不懂舞剧,但不管是不是大师的作品,如果普通观众看不懂就会睡觉。”“我最看重的是普通观众的反响。舞台高雅艺术最重要的生命支撑是观众的共鸣,只有打动他们的心曲,赢得他们的关心与支持,舞蹈才能活下去。”“中国芭蕾要发展,应该‘走出来’,打破原有的模式,吸纳更多的表现形式与更多的各方人才,强化与注重其社会效果,与大量的观众发生更直接的交流与关联。否则谈不到生存,更谈不到发展。”

  经过艰苦努力,新版《大红灯笼高高挂》如期推出,张艺谋断言:“修改的这个版本已经接近精品,故事更清晰,舞蹈也很有新意,相信拿到欧洲一定会轰动。”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张艺谋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