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南京学者:海外古瓷遗址非郑和所留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09:41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名城会郑和文化论坛前夕,南京各媒体都报道了东南亚岛国文莱的一个重要考古发现。据报道,这一绵延两公里、宽100米、由数不胜数的中国古宋明瓷器碎片堆积起来的遗址,在国内外史学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有学者指出,该遗址为七下西洋的郑和所留,此发现对郑和研究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著名学者、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研究所研究员季士家先生得知此消息后,进行了细致缜密的研究,初步澄清了萦绕在这重大考古发现上的谜团。昨天,季士家先生告诉记者:“这一海外中国古代瓷器遗址确实是一个重大发现,但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OLAY洁面乳免费试用!
与郑和毫无关系。”

  季士家先生说,文莱国古称渤泥国,是加里曼丹岛上的古国。早在我国宋代以前,该国就是一个统治14个州的大国,其首都“以版为城,城中居者万余人”。中国和渤泥国很早就开始了交往,据《美国大百科全书》记载,婆罗洲(即加里曼丹岛)上发现过中国西汉的陶器,证明早在西汉年间,中国就和渤泥国开始了贸易往来。明太祖朱元璋即位后,十分重视发展和四邻国家的关系,曾命监察御使张敬之等官员主动出使渤泥国。

  “靖难”之后,明朝派往南洋的使臣发生了变化。季士家说,从自己侄子建文帝手中抢得皇位的朱棣对大臣并不信任,而派长期随侍自己身边的太监担任出国使臣,并且使用专使,即每一个国家安排一个固定的使节,不轻易更改。

  具体拿郑和来说,他七下西洋,先后去过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印度、东非各国,足迹遍布东南亚和印度洋沿岸,但出使文莱的任务并非由他分管,而由另外一个太监张谦担任文莱专使。张谦还曾经在文莱呆了两年的时间。所以说,郑和一生从来没有踏上文莱的土地。季士家指出,把文莱发现的中国古瓷遗址和郑和联系起来是不严谨的。

  至于有学者推测文莱中国古瓷堆积遗址可能是郑和为了南洋各国交易而建的中转站,季士家对此给出了明确的否定,季士家说,郑和下西洋,其货物中转仓库在“满剌加”(即今马六甲),这一点目前学者都没有异议。对于文莱的这一考古发现,季士家说:“这是中国、文莱两国文化交流的重要史迹,值得好好研究,但研究方向可不能搞错。”

  虽然指出郑和没有去过文莱,但季士家也对记者强调,郑和下西洋并非一点都没有对文莱产生影响。郑和下西洋,与各国平等相处,友好往来,给南洋各国人民留下了良好的印象。当时的渤泥国国王麻那惹加那乃在听说郑和下西洋的事情后,就曾经自动组成由王妻、王弟、王子等150人参加的亲善访华团,在没有告诉明成祖的情况下就来华访问,“至福建,守臣以闻”,报告了朝廷后,朱棣才得知,立即派遣官员前来迎接。麻那惹加那乃后来病死在中国,其墓葬即今南京南郊的渤泥国王墓。

  金陵晚报记者 于峰

  (编辑 思夕)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