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200比3带来的思考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09:57 哈尔滨日报

  18日,是一年一度的国际博物馆日。

  自从我国清代状元张謇于1905年创办了中国第一座博物馆———南通苑以来,中国博物馆、纪念馆事业已经走过了百年风雨历程。据报道,我国各类博物馆总数已经超过2000所。面对如此丰富的文物、古迹资源,走进这些博物馆的观众又有多少呢?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OLAY洁面乳免费试用!

  据一份来自天津的资料披露:一家博物馆与一家歌舞厅一墙之隔紧相毗邻,在同一调查时间内,入歌舞厅者为200余人,进博物馆者却只区区3个人。如此悬殊的反差到底是消费者的尴尬,还是博物馆的尴尬?

  专家们称,这是因为我国博物馆的展出方式与西方国家很不相同,国外博物馆更多的是一些美术、建筑类博物馆或者人物纪念馆,在展示方式上更注重其艺术性,讲求自身特色。而我们坚持的则是马列唯物史观,更多的是通过历史文物的展览,展示历史发展、对群众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历史唯物教育,至于省市级博物馆当然也就照搬中国博物馆和中国革命博物馆的做法,可以说是“千馆一面”。这样缺乏特色和个性的展览想要吸引那些青春勃发、追求新鲜时尚的年轻人当然是难上加难了。

  听说文化部、国家文物局早已发布通知,要求全国各级博物馆等单位向未成年人和特殊社会群体免费开放,这对博物馆而言,不啻又是一个新的挑战。

  各个博物馆真得好好动动脑筋,不仅要使广大群众接受爱国主义革命教育并参与到各项活动中来,特别是注重青少年的参与,这无疑要增强博物馆展览的思想性、趣味性。就拿博物馆陈列的文物不能用手摸这条规则来说吧,如果能做些模型让观众亲自感受一下这些青铜器、瓷器会不会更有趣?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让青少年通过仿真木版印刷、参与造纸等从中更真切地感受到发明的意义与贡献,是不是更能激发他们热爱科学、奋发学习的精神。散发着古老味道的博物馆是该创新的时候了。刘海梅

  文化时评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