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田壮壮:创意在大自然面前显得渺小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10:03 北京日报

  第五代导演田壮壮的首部纪录片《茶马古道德拉姆》于今日在北京、上海、广州、昆明同步上映。昨天,在媒体面前一向言辞比较“吝啬”的田壮壮竟滔滔不绝

  《茶马古道———德拉姆》的系列纪录片长达10集,纪录了云南三江流域茶马古道沿线原住民的生态、生活和信仰。“德拉姆”在藏语里是“平安仙女”的意思,以此为题颇具深意,正如田壮壮所说:“居住在那里的民族,就像高原的山脉一样,不卑不亢,充满了神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OLAY洁面乳免费试用!
奇般的色彩,与自然和谐地并存。我们这些从外边来的人,只能仰视他们、欣赏他们、赞美他们。在那里,你能感受到一种力量、一份祥和、一股发自内心的喜悦。”

  对于第一次尝试拍摄纪录片,田壮壮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与故事片的拍摄方式不同,我觉得拍纪录片很过瘾,你的神经得一直保持紧张状态,因为你不知道下一秒将发生什么,只能做好准备,时时刻刻去捕捉。”

  为了拍这部片子,田壮壮率领一个十多人的摄制组,雇了一个马帮,总共三十多人,七十匹马,途经怒江、澜沧江,一路走到西藏,真真切切地感受古道的人文风韵。也正因为如此,镜头朴实却不失震撼。田壮壮说:“在拍之前,我们确实也搞过策划,写过创意,但是到了那里之后发现,我们所做的一切都太渺小了,因为根本不需要去写什么,只需要用心去感受,去和那里的人交谈就够了。”

  透过《茶马古道———德拉姆》平实的镜头,观众欣赏到自然圣洁的梅里雪山、惊涛拍岸的怒江峡谷,聆听着怒族人的织布声,解读着104岁仍精明健康、能吃拉面的老妪、在信仰和现实中决定不下的年轻喇嘛、兄弟俩共一个妻子的马帮商人……而这一切也深深吸引着置身其中的田壮壮:“如果非要我说为什么拍这部片子,那应该是感动。而我只是把这种感动转化为影像而已,一切的拍摄都是在非常自然地交流状态下完成的。那是一片神奇的土地,民族、宗教、历史和文化天然地融合在了一起,而且这一切都是活生生的,可以触摸到的。在那里呆的时间长了,我觉得自己的呼吸都和他们融在了一起。”

  田壮壮的最大收获是,他悟出人为的一切设计,远不如高原的原生态那样自然、亲切、美好。(李红艳)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