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长春大学中毒事件追查(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08:24 华商晨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涉嫌肇事的食堂已被查封(左图为记者在市场上买到的亚硝酸钠)
个别学生出院后曾复发再次入院
  最新进展

  中毒学生全部出院返校

  新华社电 19日发生的长春大学职业技术学院百余名学生食物中毒事件,经有关部门的积极处理,学生中毒情况得到有效控制。截至20日17时,无新发病例。原有的45名在医院观察治疗的学生已全部返校。长春大学20日上午作出决定:继续全力以赴救治中毒学生;立即着手进行整改,在全校范围内开展食品安全与卫生大检查,消除隐患;教务处对中毒学生作出恢复后的补课安排;医疗费用全部由学校承担,决不拖欠;学校向中毒学生发放健康补助,从19日起到确认康复日为止按每人每天10元的标准发放。

  由于涉嫌肇事的食堂仍未开放,长春大学本部食堂20日为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做好饭菜并送到宿舍楼里。

  19日早餐时,长春大学部分学生食用了该校食堂一承包窗口出售的蛋炒饭后出现了呕吐、腹泻等中毒症状,随即被送往吉林省前卫医院和吉林大学第一临床医院进行治疗。根据中毒学生的临床表现和检验结果分析,诊断为亚硝酸盐引起的食物中毒。据悉,引起中毒的亚硝酸盐来源仍在公安机关和相关部门的追查中。

  新闻背景

  5月19日,长春大学百余名大学生在学校食堂吃过炒饭后发生食物中毒,医生介绍,中毒由亚硝酸盐引起。截至19日15时,被送医院救治的学生共计139人。中毒者没有生命危险,至19日17时,除45名学生仍留院治疗外,其余学生已出院。目前,涉嫌肇事的食堂已被查封。据了解,这个食堂已被学校承包给外人。

  首次报道题目《长春百余大学生食物中毒》

  中毒事件的发生,让整个长春市为之震惊。昨日下午,吉林省卫生厅厅长李殿富到吉林省前卫医院探望长春大学中毒学生,长春市卫生局疾病控制预防中心表示,中毒事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长春市教育局也表示对此事予以关注,同时,长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也来到事发学校调查此事,长春市公安局正在紧急侦查此事。

  5月20日0时25分,长春市吉林大学第一临床医院3楼,ICU病房里传来呻吟声。

  19岁的大一学生刘新翻来覆去,枕头旁边一台心电血压监护仪还工作着,值班护士每隔30分钟察看一次。

  曾有学生出院后复发

  刘新是5月19日长春大学职业技术学院中毒的百余学生之一。当日,60余名学生被送到了长春市吉林大学第一临床医院,其中就有刘新,在经过老师、同学一整天无微不至的照顾后,该院医生宣布:学生们已经恢复健康,可以回校了。

  19日21时,刘新高兴地回到了学校。

  “刚坐下不久,毛病就又犯了。”刘新说。

  刘新所指的毛病是指呼吸困难、恶心、呕吐、身体乏力……“与5月19日早晨发病时的症状一模一样。”

  同学赵飞和李明又把刘新送回了长春市吉林大学第一临床医院。这次,刘新从急诊室转到ICU病房(重症患者病房)。

  “我想起了妈妈,当时就哭了,是赵飞给我擦的眼泪。”刘新说。

  刘新来自长春市的农村,家里没有电话。在19日白天发病时,他没有感到害怕,可经过治疗以后的再次发病,却对他打击很大。“是医生告诉我病好了可以回校的,但现在毒又发作了,我真的有点担心。”

  与刘新同样回到医院的还有另外几个同学,他们也是从长春市吉林大学第一临床医院回校后毒性再次发作的,他们被重新送到了吉林省前卫医院。

  “都睡了,是19日22时左右送来的。”5月20日1时10分,记者赶到吉林省前卫医院时,该院急诊诊察室值班医生说。

  据了解,20日下午17时,中毒学生全部离院返校。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在长春大学职业技术学院校园内有一个卫生所,5月19日7时左右第一个学生发现不适后,本来应该到距离较近的校卫生所就诊,可直到当日10时,才有学生陆陆续续来到这里,这是为什么呢?

  不被学生相信的校卫生所

  长春大学职业技术学院卫生所离学生寝室不足200米,记者来到这里时,卫生所是“铁将军”把门。

  在卫生所门玻璃上贴有一张通知:“……我院不具备出诊抢救各类病人的条件,因此,从今日起我院不为任何患者出诊……”通知的日期是2003年11月26日。

  该校的学生说,他们不舒服时其实非常愿意到距离较近的卫生所就诊,“可卫生所的条件很简陋,怕耽误病情,所以我们宁可舍近求远,多花钱,到大医院治疗……”

  5月19日发生中毒的时候,一些学生步行半个多小时,去了距离较远的吉林省前卫医院治疗,刘新是其中之一,“我在路上还摔了好几跤,可这也要比去卫生所强,去那里没有药不说,早7时的时候卫生所还没开门呢!”

  针对学生反映较大的卫生所缺药现象,长春大学医院院长常静予以了否定,她说,卫生所常备的药还都是有的,但像亚硝酸盐中毒这样的事件,由于不是经常发生,所以卫生所没有相应的药。

  “不光是卫生所,就是校医院其实也没有解毒的特效药。”常静院长介绍说,长春大学医院是专门为在校学生而设的医院,由于职业技术学校距离校医院比较远,所以特意在其校园内设立了一个卫生所。

  “可不管是卫生所,还是校医院,学生们都不愿意来这里就诊。”常静院长觉得学生的这种观念很不好,对校医院也不公平,“校医院就是为学生服务的,学生应该对我们充满信心……”不过,常静院长也坦言,校医院条件确实不太好。

  常静院长表示,校医院仅属于1级医院,即床位不足50张,而卫生所的条件就更差了,仅仅有不足5名医务人员。

  但长春大学宣传部部长说,这次事件中校医院的表现非常出色,他同时还对其他医院的表现予以了肯定。

  这次中毒事件已经初步认定为:学生在食堂吃完早餐后,引发了亚硝酸盐中毒。学校食堂当日即被封锁,而且有公安人员轮流看守。据介绍,发生中毒的原因,是由于学生食用了当日窗口出售的蛋炒饭、海带咸菜等。

  记者于昨日清晨来到了这座引起全长春市民关注的食堂。

  “食堂确是被承包出去的”

  食堂坐落在长春大学职业技术学院中部,面积足有1500平方米,是该校仅有的一个食堂,食堂里面摆放有50余张桌子。

  进入窗口及后厨的门已经被封条封死,该校保卫处工作人员说,封条是长春市卫生监督部门贴上的。在食堂四周的墙上,粘贴着数张“认真贯彻食品卫生法”的招贴画,写有“越是深的道理,其实越简单”的字样。

  食堂大厅里面有些凌乱,地上还没来得及打扫的垃圾印证了5月19日发生事件时的紧急,一些椅子歪八扭七地立在那里,在一张桌子上,还有半盆没用的包子馅。

  有同学告诉记者,这个食堂早已经承包给了个人。长春大学宣传部部长王德龙对食堂承包一事予以证实,“这是响应国家‘后勤部门社会化改革’而进行的调整,但承包并不是完全承包”。王德龙称,长春大学下设17个分院,共有6个食堂,其中大部分都承包出去了,“这种食堂承包应该是在2002年前后,具体怎样承包我不是很清楚,好像是按照窗口,就是说一个人可以承包一个炒菜窗口,也可以承包炒菜窗口和炖菜窗口两个窗口,还可以更多……”

  他还说,食堂承包出去后肯定是以赢利为目的,“不然承包人将无法生存……”他表示学校有相关的政策制约这些承包人,学校为这些政策还专门编了一本书,可王德龙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这本“政策制约的书”,最后他建议记者找长春大学后勤总公司经理宋学志,“他全权负责学校后勤,一切事情都可以解答”。

  在学校一位姓岳的办公室工作人员引见下,记者找到了宋学志经理,在听明白记者来意后,宋学志明确表示:“我坚决不接受新闻媒体的采访。”

  昨日,长春市卫生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亚硝酸盐又称亚硝酸钠,主要是化工用品,少量食用的确不会引发中毒。

  在长春市南关区七马路两旁的原料大全批发商店,记者很容易地买到了一瓶重量500g的亚硝酸钠,价格是食盐的5倍,外观与加碘精制盐非常相像,几乎可以以假乱真。

  (文中学生均为化名)本报记者 穆云平 摄影报道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OLAY洁面乳免费试用!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