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涉案剧上黄金档有松动(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08:24 华商晨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终极目标》是禁令后首部获准播放的涉案剧4月19日,国家广电总局下发了《关于加强涉案剧审查和播出管理的通知》,其中规定:所有电视台的所有频道正在播出和准备播出的涉案题材的电视剧及相关节目,均安排在23:00以后播放。

  5月19日是《通知》下发一个月的日子,记者获悉涉案剧上黄金档有了松动。广电总局有关负责人说,这项规定不是针对一般意义的涉案剧,主要是把那些以刑事案件为主要剧情的、剧中含有暴力、赌博、吸毒、色情、黑道等内容的电视剧,转出黄金时段。其他的涉案剧,通过对其中一些情节、镜头、画面、台词作适当处理后,是可以进入黄金时段的。

  政策理解上存在偏差

  《通知》下发之后,“涉案剧”三个字变得令人心惊肉跳。公安部有关人士表示,现在有些对涉案剧的报道是断章取义。

  广电总局有关负责人说,目前社会上对广电总局加强涉案剧审查和播出管理的政策理解上存在偏差。首先,广电总局从来没有禁止涉案剧播出,经过审查得到电视剧发行许可证的涉案题材电视剧是可以播出的。其次,这项规定不是针对一般意义的涉案剧,主要是把那些以刑事案件为主要剧情的、剧中含有暴力、凶杀、恐怖、色情、黑道等内容的电视剧,转出黄金时段。其他的涉案剧,通过对其中一些情节、镜头、画面、台词作适当处理后,是可以进入黄金时段的。

  禁令后的首部涉案剧获准播放

  昨天,中国文联音像负责人马中骏在上海告诉记者,以打黑缉私过程中的警匪斗争为主要内容的电视剧《终极目标》,已在5月8日获得了广电总局颁发的播放许可证,它成为广电总局禁令颁布后首部获准播放的涉案剧。

  谈起《终极目标》的过关,马中骏心中的无奈滋味远超过侥幸的胜利。《终极目标》于2003年10月开拍,会集了刘璇、张锦程、关宝慧等明星。在审批期间,广电总局不断要求制片方对内容进行修改,技术化处理某些暴力镜头。为此,《终极目标》大改五次,删剪了大量镜头,原本26集的戏被剪到了24集,某些重要镜头甚至被要求重拍。当时《终极目标》生死未卜,剧组所有人重拍时还都暗暗担心它的最终命运。

  古装剧大热荧屏有点无奈

  不少原来依靠播放涉案剧维持黄金时段收视率的电视台,在《通知》下发后都纷纷转向了古装剧。例如正在北京台播出的《蝶舞天涯》,原名为《吕布与貂蝉》,改了一年多之后终于播出。其他古装剧像《名捕震关东》也成了香饽饽。2003年度电视剧申报情况中,30集以上的电视剧现实题材仅占14%,而历史题材竟占86%。因此,在紧急时刻库存充足的古装剧大热也就十分正常了。

  重播剧占据黄金档有点幽默

  出于观望和节省成本的考虑,一些电视台在黄金时段撤下涉案剧之后,安排的是几年前就已经播出过的电视剧。杭州电视台一套正在播出的是《还珠格格》第一和第二部等。

  2003年度摄制完成并获准发行的国产电视剧总计10381集,创下历史新高。按惯例拍摄完成的电视剧一般只有20%左右能够上黄金时段,一方面是积压严重,一方面是重播剧鸠占鹊巢。据《北京青年报》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OLAY洁面乳免费试用!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