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牌明星的龙套岁月(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08:24 华商晨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赵薇
  《喜剧之王》中,尹天仇被人说成是个“死跑龙套的”,对此,他的解释只有一句话:“其实,我是一个演员。”

  龙套就是这么一个奇怪的角色。没有名字,没有表情,没有台词,却不一定没有未来。

  就好像1976年的《红楼梦》,周润发在给伍卫国跑龙套;1980年《上海滩》,黄日华给周润发跑龙套;1983年,已经轮到周星驰给黄日华跑龙套了……谁又知道,今年的龙套,明年会不会一炮而红?

  NO.1周润发

  龙套作品:《红楼梦》

  龙套形象:和尚

  在众多经历过“龙套生涯”的演员中,周润发无疑是最幸运的,从1974年考入艺员训练班以后,有两年的时间里,他和吴孟达、赖水清等人一起出去跑龙套,扮演家丁、死尸或是群众演员,一个小时最多只能拿到25块钱。但当时高大英俊的发哥扮起龙套来实在很突出,即使站在那儿一句话不说,也终是无法掩盖他身上的光芒,因此,他只跑了短短两年的龙套就获得了在电视剧中担纲主演的资格,1980年更凭借电视剧《上海滩》一炮而红,之后出演了多部影视作品,如今发哥的光芒已经辐射到好莱坞。

  NO.2周星驰

  龙套作品:《射雕英雄传》(1983)

  龙套形象:宋兵甲 倒霉鬼

  “看你们疯疯癫癫的,非奸即盗。王道乾大人给人杀了,我都没怀疑你们,还在这儿讨价还价?走!”听到这段话,许多朋友们可能会相视一笑。这段对白出自1983年的经典剧集《射雕英雄传》的第一集,杨铁心与郭啸天在村口遇到宋兵之时,为首的宋兵说的话,而这个宋兵的扮演者就是当今大名鼎鼎的星爷———周星驰,而从他的对白情况来看,当时的星爷还是个不小的龙套呢。在这部经典的《射雕》版本中,我们的星爷一共出现了三次,除了这一次比较“威风”外,其余的两次都是刚一露脸就被“杀掉”了。尽管已经贵为“星爷”,但周星驰对当年的那段“龙套岁月”依然没有丝毫避讳,在影片《喜剧之王》中,他借助“尹天仇”这个小人物的言行来表达了自己的观念:努力,奋斗,就一定会成功!

  NO.3吴镇宇

  龙套作品:《射雕英雄传》(1983)

  龙套形象:家丁 侍卫 群众

  20年前,与刘青云一样出身于艺员训练班的吴镇宇在《射雕英雄传》里一会儿演家丁,一会儿又演群众,每天忙得不亦乐乎,尽管工资很微薄,但他依然乐于享受那种忙碌的生活,后来在电视台跑龙套跑不下去,他就去电影里接着跑,就算是烂片也二话不说地接下来。

  今天的吴镇宇依然留恋当年的龙套生涯。“如果电影公司能保证我跑一辈子龙套不失业,每天拿到的钱够温饱,我愿意继续无忧无虑下去。但是后来,我已经不是为了赚钱,我想赢得一份‘尊重’。我想告诉后来所有的演员,一个人演烂片也可以演到影帝的位置!”

  NO.4布莱德·皮特

  龙套作品:《成长的烦恼》

  龙套形象:痞子男

  在成为银幕上的超级巨星之前,“万人迷”布莱德·皮特曾经在上世纪80年代的热门情景喜剧《成长的烦恼》中跑过两次龙套,而且都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反面人物,因此在当时并没有引起过多的重视。但是他笨拙的表演中所流露出的那种典型的美国特征和英俊的相貌还是让后来选择了他的导演觉得“很明显,经过一定的培养,他将是个大明星”。于是,这次“不太成功的表演”开辟了他的演艺道路。

  NO.5刘青云

  龙套作品:《鹿鼎记》(1984)

  龙套形象:侍卫 男扮女装

  今年40岁的刘青云,人生四分之一的时间都在被导演呼来唤去,在镜头前“立木桩”……没有名字,没有台词,连表情也不需要,和一个道具没两样。

  20年前,刘青云报考了无线艺人训练班,之后就在多部影视剧中跑龙套。当时他每天的工钱只有60块钱,而且还要不停地换衣服、改发型。当时香港正流行拍古装武打戏和宫廷戏,而刘青云每次“全副武装”后都会被人笑,因为又黑又壮且面相憨厚的他穿起古装来简直就是“惨不忍睹”。尤其他在1984年的《鹿鼎记》里还有一个反串女装的镜头,如今看来,他面对镜头做出千娇百媚的姿态简直让人忍俊不禁。

  1993年,刘青云跳出电视台,跨入电影圈,凭借影片《新不了情》中的完美表现征服了观众,并因此获得香港金像奖最佳男主角提名,正式晋升为影帝级明星。

  NO.6陶大宇

  龙套作品:《鹿鼎记》(1984)

  龙套形象:和尚 喽啰

  如今被称为“师奶杀手”的香港一线电视艺员的陶大宇尽管没有像当年同在艺员训练班的同学吴镇宇、刘青云那样有机会做影帝,但他在许多剧集中的表现还是得到了一致好评,更是现今港剧中不可或缺的明星。20年前的陶大宇虽然外型还算不错,但是依然只能参加三线或是龙套的演出。在1984年的《鹿鼎记》中,他的身影可以说是“随处可见”,一会儿是小喽啰,一会儿又成了天地会的兄弟,还戴上头套客串了一把小和尚。这些“鸡零狗碎”的角色可以说全方位磨炼了他的演技。1992年,陶大宇终于有机会在《大时代》里出演了反派丁益蟹,随后又在1993年凭借《一号法庭》正式上位。如今已经贵为无线“一哥”的陶大宇事业家庭都得意,不知道他还记不记得当年的龙套岁月呢?

  NO.7欧阳震华

  龙套作品:《射雕英雄传》(1983)

  龙套形象:丐帮弟子 和尚

  想当年,欧阳震华从艺员训练班毕业的时候比现在要帅得多,但在当时却得不到重用,从1983年的《射雕英雄传》开始,他就一直在跑龙套,到了后来的《鹿鼎记》里,他的地位甚至还不如同期出道的吴启华、陶大宇等人。这样的生活不知道过了多少年,他才终于有机会凭借《一号法庭》里的表现受到外界关注,之后星运一路畅通。现在看起来,靠发福和谢顶出位走红的艺员恐怕也只有他一人了吧?

  NO.8吴启华

  龙套作品:《鹿鼎记》(1984)

  龙套形象:太监 侍卫

  与陶大宇、欧阳震华同是无线“一哥”的吴启华当年并不是以龙套角色出道的,在1982年的《书剑恩仇录》里,他出演了余鱼同一角,可随后的角色却除了龙套就是反派。1987年,吴启华与无线解约后转向电影发展,可惜大多数时间也只是跑跑龙套而已,1993年,吴启华重返无线,并在1998年凭《妙手仁心》成为香港新一届的“师奶杀手”,更被无线誉为是最有型的小生之一。

  NO.9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龙套作品:《成长的烦恼》

  龙套形象:坏学生

  美国电视史上最有影响的情景喜剧《成长的烦恼》中,除了“万人迷”布莱德·皮特之外,还有一个重量级的龙套,他就是在最后一集加入西维尔家族的新成员鲁克,而他的扮演者就是后来因影片《泰坦尼克号》而声名大躁的帅哥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当时出演这一角色的时候,莱昂纳多还只有16岁,他在这部电视剧中无可挑剔的表演甚至抢去了主角的风头,这也标志着他在影坛上的真正崛起。此后,他的片约不断,一步一个脚印,逐渐走向成功。

  NO.10赵薇

  龙套作品:电影《画魂》

  龙套形象:青楼女子

  1993年1月,黄蜀芹执导的电影《画魂》来芜湖拍摄外景,并在当地招募群众演员。当时16岁的赵薇一心想看看大明星巩俐,于是跑去报了名,其靓丽的外型被剧组看中并安排她出演一位青楼女子。尽管只有5分钟的戏,但已经激发了她对表演的兴趣。《画魂》拍完后,赵薇就报名加入了谢晋-恒通明星艺术学校,对机遇的及时把握和自身的不懈努力让她最终有了今天的成功。

  本报记者 翟剑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OLAY洁面乳免费试用!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