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12年后三毛又登儿童节银幕 失落三毛需要拯救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10:38 千龙新闻网

  12年后,国产经典漫画人物“三毛”又笑嘻嘻地登上儿童节银幕,上演一出救护孤儿脱离苦海的好戏。就在《三毛救孤记》放映前夕,影片主创昨天向记者大倒苦水:眼见国内孩子只知尼蒙,不识三毛,对票房毫无信心。“三毛”生存状态令人担忧!

  困境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OLAY洁面乳免费试用!

  给我钱,我能让三毛比哈利.波特好看资金———投资不足200万《三毛救孤记》是电影系列片的首部作品,根据漫画家张乐平先生的《三毛流浪记》改编而成。三毛由上海最高身价的童星———9岁的季天赋出演。三毛虽饥寒交迫,却仍然乐观生活,帮助倍受虐待的丫头冬冬脱离苦海。影片的始作俑者上影厂老电影人徐文华先生,也是影片的编剧兼制片,他向记者坦言:“这部影片能让小孩子笑着流泪,儿童片能拍到这个地步,已经很不错了,但是的确无法和国外动画片相媲美,我们总共投资也不足200万,资金就限制了影片。如果给我600万,我就能让三毛比哈利·波特还好看!”

  主创———张健亚不敢再接

  “三毛”也成了一个烫手的山芋,一般导演都不敢轻易尝试。自55年前的黑白片《三毛流浪记》风靡一时后,1992年张建亚拍摄《三毛从军记》也颇获好评,但是徐先生邀请张建亚再度拍三毛时,他却婉言谢绝:“太难拍了,当年我能想出来的鬼主意都被掏空了。”儿童喜剧片难拍,连找导演都成了问题,甚至很多人都劝徐先生放弃,别“吃力不讨好”。但他还是坚持请到宋崇导演出山,才把“三毛”笑着流泪的救孤故事演绎出来。

  市场———海外只卖35万元

  国产儿童片没市场,直接导致资金受困、质量受困,这就是“三毛”难讨投资商欢心的原因。最现实的是,连徐文华先生对《三毛救孤记》的上海票房都没信心,“我们只有四个拷贝,虽然政策上最近在扶持,但是很多影院其实都不想上映这部影片。何况儿童节就短短一天,我们能期望多少票房呢?”“三毛”在海外,尤其东南亚一带颇有知名度,但是徐先生表示现在这个品牌也开始直线下跌,“刚刚和新加坡的片商谈妥,《三毛救孤记》加上我以前拍的48集电视剧,一共才卖了35万元!没办法,现在只要有人要,哪怕再低的价钱我也会卖。”

  拯救

  系列片将找香港外援

  为了赶上明年儿童节,“三毛”系列之二影片《三毛拍广告》面临选择:继续“勤俭”用超低成本200万拍摄,还是寻求外援。徐先生向记者透露,他们正在和香港电影人联络,希望能够联手,任用新锐导演重新打造“三毛”。但是如何改编剧本,把握商业成分的度,以及香港资金能不能很快到位,赶在今年9月之前开拍,都是徐文华担心的问题。在他看来,最好能够后两部同时拍摄,主角仍然是9岁小童星季天赋,有了新的血液进入,肯定能迸发出绚丽火花。如果进展不顺利,只能用200万艰难拍摄下一部《三毛拍广告》,继续挣扎在困境中。

  重新包装漫画开新花

  张乐平先生对改编“三毛”有三条准则:1、三根毛的特征不能变;2、小孩的年龄不能变打;3、母亲永远都找不到。据此,雪盒文化公司也试图通过邀请影迷创作一些三毛的漫画、Flash作品,以及续写这些故事,配合影片的上映,陆续出版三毛漫画书、甚至三毛游戏等全面包装“三毛”。负责推广的张先生说:“三毛不仅仅是三四十年代一个穷苦孩子,他也完全可以发展得更饱满、多样一些,而且具有时尚气息。毕竟他是我们国产漫画中少有的经典人物,我们的小孩子不能老是喜欢国外的儿童片,应该有自己的小偶像。”

  三毛你为什么失落?

  “三毛”的风光已经是50多年前的事情了,《三毛流浪记》引起空前绝后的影响,曾在葡萄牙国际电影节上获奖,甚至轰动巴黎,6家电影院连演60天。但这都成了历史,这个曾经引人注目的“苦孩子”,从旧社会走过来,现在彻底成了新时代的苦孩子。

  这是童话泛滥的年代,格林、安徒生童话早就落伍,机器猫、唐老鸭、米老鼠、蜡笔小新……叽叽喳喳来,又悄悄过去,现在小孩子念叨的都是稀奇古怪的名字———蓝皮鼠、大脸猫,“三毛”的落寂显而易见———他还固守着那身破烂衣服,纵然偶尔冒出充满智慧、幽默的鬼主意,也没敢跳出历史的条条框框———他没有和这个时代一起长大,怎么讨现在孩子的欢心?

  好莱坞、韩国、日本的动画偶像吸引眼球各有绝招,五光十色的包装让“三毛”愈发显得寒碜,三毛牌效应也一落千丈,还落下国产儿童片发育不良的毛病。哪怕是个鬼精灵的小子,不甘寂寞,光小打小闹,又怎么能折腾出辉煌。

  说到底,看他还是个小屁孩,导演们都要忙着拍商业大片,赚全国人民眼球里的钱,哪里把小孩子放在心上。先束之高阁,等飞黄腾达后,有闲心翻翻典故,才恍然大悟空感叹:中国人真是聪明,早就有这么好的精灵尤物!

  三毛影视作品回顾

  电影《三毛流浪记》(1948-1949年)木偶片《三毛流浪记》(1958年)动画片《三毛流浪记》(1984年)电影《三毛从军记》(1992年)电视连续剧《三毛流浪记》(1996,1998年)电视系列短剧《三毛新传》(1999年)舞剧《三毛流浪记》(1990年)舞台剧《三毛流浪记》(1997年)舞台剧《三毛太空漫游》(2000年)(来源:上海青年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