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迷失在城市之中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12:07 新京报

  几乎所有的杂志都属于城市,而这些杂志所要表现的也正是城市的魅惑:城市的节奏、时尚、生活和无穷的可能性。对刚刚进入城市的一个异乡人来说,通过杂志了解这个城市可能是一种最方便的选择。就像无数伟大的文学作品所表现的,来自城市的杂志成为小镇青年心中挥之不去的梦想。而当梦想破灭之后,异乡人会发现,杂志还是杂志,城市还是城市,真正迷失了一次的只有自己。小镇青年的城市情结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OLAY洁面乳免费试用!

  《人民文学》曾经代表着文学的荣誉,现在荣誉的光环早已褪去,剩下可以让它坚持的就只有文学的精神了。本期的《人民文学》展现了这样的态度:追问生活、探寻生命、袒露灵魂。而在这种追问的过程中,城市显然是一个让人说不完的话题。

  杂志里面关于城市的最有力叙说来自朝阳的散文《中巴》。这篇文章的开头是令人震撼的:一个已经融入了大城市的男人,怀着对妻子和孩子的爱与同情,目送他们早起出门,自己却依然躲在温暖的被窝里面。相比于这个男人,他的孩子简直是一个英雄,为了早早起床上学,他让妈妈用口哨替自己叫早,就是老师训斥学生的时候用的那种口哨,根深蒂固的恐惧会让这个孩子在哨声响起时立刻惊醒,然后,他就独自走上通往学校的漫漫征途。

  这是一个男人在城市中的收获,当他还是一个小镇青年的时候,心中充满的是对大城市的想象和向往,而当这个孩子真正闯入城市的时候,他才发现,这个地方根本不属于他。城市能够给他的惟一慰藉是在回家的时候可以成为一个炫耀的话题,但是为了这虚幻而短暂的荣耀,一个孩子需要在城市付出的代价实在太大!而当他最后融入城市,他发现自己只有目送孩子上学的能力了!

  城市的文化和时尚

  《音乐爱好者》本期专题是关于维也纳爱乐和小泽征尔的,上个月,高贵的维也纳爱乐刚刚来北京和上海———这两个中国最大的城市———演出。作为来自上海的大众古典音乐杂志,《音乐爱好者》展现了足够的专业态度,他们告诉读者上海大剧院的音响效果和上海观众的现场反应对乐团演奏的影响,他们分析小泽征尔这次指挥的曲目受观众欢迎的程度。与此相比,来自北京的时尚杂志《文明:北京时间》对维也纳爱乐的表现要城市化许多,对这本杂志来说,维也纳爱乐代表的不仅仅是来自欧洲的古典文化,它更多的是北京这个城市时尚生活的一部分。

  古典音乐时尚化的另一个标志是近来走红的演奏家们几乎都是俊男美女。比如刚刚在北京开了音乐会的帅哥钢琴师马克西姆就让人惊艳不已,同样让人惊艳的是本期《音乐爱好者》的封面人物:女钢琴家海伦·格里莫。

  格里莫绝对不是第一流的钢琴家,但她的美丽毋庸置疑。这位养着四头狼的美女钢琴家有着足够的时尚题材:与狼共鸣的美女钢琴家几乎可以唤起任何人的好奇心。去年年底发行了她在DG公司的第一张唱片,据说已经红透了整个欧美古典音乐世界,看来古典音乐的时尚化真的已经是大势所趋。

  从城市边缘走向主流

  几乎没有人不知道哈莱姆,这个纽约的边缘街区。其实这里最早是作为白人的高贵生活区修建的,只是由于经济衰退,才使得这个街区最后被黑人淹没。本期《万象》上马振骋的《哈莱姆文艺复兴时代的棉花俱乐部》回顾了上个世纪的一段光辉岁月。

  棉花俱乐部一开始就以最高端的定位成为整个纽约最红的俱乐部,事实上,它也几乎是纽约现代酒吧文化的始作俑者。棉花俱乐部的成功引得众多酒吧纷纷效仿。此后棉花俱乐部请来了当时还藉藉无名的埃灵顿公爵。从此一个黑人爵士的新时代开始了。

  埃灵顿公爵之后,卡洛维、阿姆斯特朗也来到了棉花俱乐部,这时候俱乐部的发展可以说是鼎盛时期,不过俱乐部的背景注定了好景不会太长,1930年纽约各大帮派的连锁暴力活动终于使得整个哈莱姆区都面临崩溃。1936年棉花俱乐部迁到百老汇,正式成为纽约主流文化的一部分,哈莱姆的棉花俱乐部从此成为历史。

  其实棉花俱乐部的变迁反映出来的是美国黑人文化的变迁史。埃灵顿公爵的成功使得人们似乎在一夜之间发现了“新黑人”的存在,其实黑人融入城市的努力要比这早得多。而在棉花俱乐部搬到百老汇之后很多年,黑人依然还住在城市的边缘。涂涂(来源:新京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