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甘心做了书奴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12:07 新京报

  恋书絮语王广州人与书的爱恨情仇

  去年七月初,我拿到了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但是,很显然,对于一个年近而立而且遭了点生活变故的人来说,这可以说是大事,而不必是欣喜欲狂的事。那个暑假里,我每次到县城或是更远的市区,回来的时候都会拎着一大捆书,一如往常。这时母亲就十分不解了:“都考上研究生了,还要买书吗?”母亲是农民,一生从未走出过我们那个苏鲁交界的小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OLAY洁面乳免费试用!
县,她的见识自然就有些好笑。但她还有一句话却常常使我发窘,她一见我买书回来就指着我这些年积蓄的书说:“这里的每本书你都读过了,哪怕一遍?”自然,这个问题确实令她愤愤不平:买来的苹果,每个都被吃掉;买来的衣服,每件都被穿破;买来的器具,每件都被用烂,但花这么多钱买来的书却整天束之高阁,家里是不能容忍这样的败家子的。她觉得只要架上还有一本书没读,那就绝不应该再添下一本。

  但是买书和读书是两回事。爱读书和爱买书的人都首先是从中得着了生活的一种闲情,然而却也是走上了一条不归之路,因为书是永远读不尽,也更是永远买不尽的。嗜书有甚于命者就同那个荒诞故事里的主角西西弗斯很相似了。

  我买书并不是想比附历史上天一阁范氏之辈的风雅,而且不敢自命说我的藏书云云,提起自己的书,我都说是我的积蓄。同时又十分敝帚自珍的,进而也是自私的,不想借人,害怕借人。大约是叶德辉说过的吧,唯老婆与书不能借人,是深获我心的。借钱给朋友会使你失去朋友,其实借书亦然。尽管也有不少“君子借”,能借能还,该还也还,但还是有一种情况很令人伤心。本来,平平展展,整整洁洁,像个妙龄闺秀风风光光地出了门子,可回来的时候却成了一个人老珠黄的妇人,皱巴巴儿,卷角儿,垢重污密。我总觉得人待书得有待女子一般的怜香心,惜玉意,方可算没有辜负。

  爱书,自然就会爱书的一切,爱干一切与书相关的事。就像爱一个人一样,就会爱他的一切,干一切与他相关的事都觉得欣然有醉意,为之痴傻,为之癫狂,都不以为过。爱书,就爱注视书,爱抚摩书;认为书页翻过的声音赛过林间风吟,月下光冷,雪里梅怒;就对呆板的印刷体和白纸黑字的二重奏永不厌倦,从无背叛,甘心做了书奴;自然也就爱读书。我读书不似古人那般警觉,常常要疑,还有从无可疑处生疑的本领。我却很没骨气,每读一书,往往就会被作者俘获,一时间全信了他的,深以为然。叔本华劝诫读书人说不要让自己的脑袋成为别人思想的跑马场,而我的头脑里却整天是万马奔腾。

  我在乡下做过几年中学老师,往往有些学生跑来问应该怎样读书,我的建议只有一个:因着兴趣读去,久了,也发展了兴趣,深之广之,自然就知道如何读了。其他的话都是谰言,指导人也糟蹋人,因为读书只是个人的事。(来源:新京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