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悬念在今夜揭晓——写在戛纳颁奖前夕(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09:08 东方网-文汇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驻巴黎记者郑若麟
  金棕榈排座次的种种困难

  今天是第57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排座次的最后日子。预测金棕榈一向是最令影评人头痛的事,而今年又尤其困难。一则总体入选参赛影片的水平比较平均,没有特别突出的、众望所归之作;二则今年的评委主席非别人,乃是惯于指东打西、念头转得极快的“老顽童”风格的昆汀·塔伦蒂诺;更何况还有一位公然声称要“评出一部平庸之作”的比利时喜剧大明星在旁鼓劲,还真不好说会造出什么轰动新闻呢;三则评金棕榈奖者历来喜欢与影评人吹不同的调,否则就不会有戛纳“标新立异”的探索与实验的风向标之“美誉”了。

  今年是戛纳主席雅各布、总代表卡莱和艺术总监弗雷莫组成三驾马车的第四年,也许是真正走向成熟的一年。19部影片放映之后,国际媒体总体评价不错。多少是戛纳近几年不可多得的“大年”之一。这亦增加了预测的困难。但反过来说,总体好,就是一届成功的电影节,至于具体得奖,对影人来说重要,特别是对新人无疑具有雪中送炭的功效;但对电影节来说则只是锦上添花而已。

  最难猜测的王家卫的《2046》

  最难猜测的恐怕就是放映之前呼声最高的中国香港导演王家卫的新作《2046》了。这部影片是此间众多导演、制片人、影评人、记者一直到影迷,人人翘首企盼的一部片子。应该说明的是王家卫已让戛纳等了四年了。自《花样年华》在戛纳一炮打红之后,王家卫的名字就成了一个传奇。当年就有报章透露王家卫的这部新作已经在酝酿之中,并定于2002年送选戛纳。然后传出消息说影片没有拍完,但2003年肯定来,却仍未见踪影。于是谣传王家卫将把这部片子送往当年的威尼斯……直到21日《2046》在戛纳正式放映前,王家卫还让雅各布和弗雷莫心惊肉跳:因为这位拍片没有剧本,却部部是佳作的导演在临近放映的最后关头,突然致电戛纳:影片尚未完成最后剪辑!结果记者场和公众场放映被取消,记者招待会也推迟了一天……此片能否捧得金棕榈?有希望,但很难下定论。

  章子怡:“戛纳女主角”差口气

  另一个国人关心的焦点则是章子怡:她出现在两部入选参赛片中,这在戛纳确实是罕见的。从这个角度来看,章子怡成为“戛纳的女主角”可谓名至实归。尽管塔伦蒂诺偏好中国功夫,但章子怡夺得金棕榈最佳女主角奖却似乎没什么希望。因为章子怡仍未能脱出某种本色演员的圈子,在她身上似乎还缺少对每一个角色的某种恰如其分的定位,结果就是在每一角色中——甚至包括这次的两部完全不同的影片中——人们都可以看到非常顽固地纠缠在章子怡身上的一种气味,使之永远是章子怡,而非真正的小梅或其他人物。

  《华氏911》《生活是个奇迹》争夺导演奖的可能性更大

  迈克·摩尔的《华氏911》是另一部在电影节上引起轰动的片子。戛纳近几天谣传摩尔将不会空手而归,这部“政治上正确”的电影肯定会受评委们的垂青,肯定会得奖。但几乎也可以肯定不会是金棕榈奖。作为艺术电影的旗帜,戛纳将金棕榈授予一部纪录片似乎鲜有可能,但平心而论,影片并非没有妙笔,如在描述“9·11”时,两座塔楼倒塌时长达一分钟的一片黑幕,确实给人以震撼……这让人不由得问一句:万一塔伦蒂诺忽发奇想要“轰动一把”呢?

  已在家中收藏了两片金棕榈的库斯图里卡,会不会成为三夺金棕榈的历史第一人,是本届电影节从一开始就吸引人们关注的一个话题。而从《生活是个奇迹》放映后的反应来看,无论从题材还是手法、水准上来评论,此片都是一部获奖佳作。但评委们是否认为此片有明显突破,足以使塔伦蒂诺“创造历史”,似乎尚缺少某种决定性因素。从这一点看,库斯图里卡与摩尔争夺导演奖的可能性更大。

  加西亚·贝尔纳尔:金棕榈的有力竞争者

  作为新人众多的一年,而塔伦蒂诺本人又是一位有着在戛纳一炮走红的经历的导演,因此今年戛纳“新人”摘冠的希望肯定大增。在电影宫内外交头接耳的大多是在谈巴西导演沃尔特·塞勒斯的《摩托日记》。影片讲述1952年两位阿根廷青年朋友“发现”拉美的旅途见闻——其中的一位就是大名鼎鼎的切·格瓦拉。两人驾一辆1939年出厂的老诺顿牌500摩托,从阿根廷一直来到智利……他们看到的世界与他们心目中应该如此这般的世界相差是如此之大,结果导致他们为追求一个更为正义的社会而走上了叛逆的道路。影片既深刻,同时亦非常“大众化”,格瓦拉在全球范围具有相当大的影响,特别是对左翼年轻一代,也是这部影片在题材上的优势。而从导演手法来看,这也是一部完全可以“雅俗共赏”的作品。其男主角扮演者加艾尔·加西亚·贝尔纳尔广受好评,是本届金棕榈的有力候选人。

  韩国片:不会空手而归

  泰国阿皮差朋的新片《热带疾病》是惟一一部在本届电影节引起颇大争议的作品。褒者认为是罕见的杰作,贬者则称不知所云。阿皮差朋是一位深深地被印上“戛纳印迹”的导演,得奖是正常现象,不得也是正常现象。今后阿皮差朋的名字也会继续在戛纳出现。“戛纳印迹”同样印在可以说也是戛纳培养出来的韩国导演洪尚秀身上。其参赛作品《女人是男人的未来》博得评论界一片彩声,而另一位韩国导演朴赞旭的《老男孩》则是一部精心制作的凶杀片,情节曲折、复杂,观赏性强。影评人不爱,但影迷喜欢。塔伦蒂诺如何定夺,颇值得玩味。但韩国电影正在走向高潮,过去那种乘兴而来、败兴而归的一幕看来是不会重演了。

  此外,动画片《怪物史莱克2》也许会因其展现出来的特殊文化内涵而有所突破的话,也不会令人吃惊。而法国片《如画一般》则属于那种非常吻合戛纳口味但又总是缺少了什么东西的影片。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空手不会,大奖也难。

  不过,戛纳是永远会令人吃惊的,否则就不再是戛纳了。因此,等着看塔伦蒂诺的“惊人之举”吧,还有十几个小时……

  当地时间5月20日晚,王家卫执导的《2046》作为本届戛纳电影节最后一部亮相的参赛片举行首映礼。从左到右:张震、章子怡、梁朝伟、巩俐、木村拓哉、刘嘉玲。这是本届电影节聚集星光最耀眼的一次。

  Photocome提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OLAY洁面乳免费试用!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