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明星脸上“耕耘”22年 化妆师:根本没有美女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12:57 千龙新闻网

  在四川热播后,电视剧《王保长新篇》又在北京掀起收视热潮。虽然电视剧在四川播出时引起争议,但很多观众都承认,这部“歪”川普的电视剧和以往的方言剧相比,演员给人感觉不再土里土气,尤其是新版三嫂子侯季林的扮相,和从前那个土里土气的三嫂子截然不同,显得相当“洋气”了。是谁改变了三嫂子?记者辗转找到了该剧的化妆师王万雄,而在采访中,竟然意外揭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OLAY洁面乳免费试用!

  开了这个四川化妆师的传奇生涯:他入行22年,为宋春丽、赵雅芝、蒋勤勤等200多名明星化妆,对他而言,明星的脸就是他工作的地方,而美丑则在一念之间,他眼中更没有美女明星可言。

  入行:陌生女人改变人生

  王万雄入行前是一名舞蹈演员,这份工作在1982年的夏天因为一名陌生女人而改变。当时,他到锦江宾馆去找当司机的哥哥,刚走到宾馆门口,一部黑色的轿车缓缓停了下来,轿车门打开以后,一位身着黑衣黑裙的女郎从车内走了出来,这个女郎好像是一个巨大的磁场,一亮相吸引了宾馆门口所有人的注意,包括在文工团里面见惯了如云美女的王万雄。

  22年后,在成都交桂路家里的王万雄谈起当时的情况时说:“说实话,她其实长得不算漂亮,甚至有点丑,但她脸上的妆容绝对可以用精致来形容,我后来干化妆这行久了才知道,她脸上的妆容是绝对专业的化妆师化出来的。第一眼看见这个女人的时候,你会觉得这个女人怎么长得这么丑啊;在看第二眼的时候,你会觉得这个女人好有气质啊;到看第三眼的时候,你的目光就再也离不开这个女人了,我记得当时门口的人说的都是同一句话:‘好漂亮哦。’当时刚刚改革开放,我们没有机会接触过真正意义上的化妆,但看了这个女人脸上的妆容后我发现,原来化妆的学问还很多,因此我干脆放弃了舞蹈,干起了化妆这一行,这一干就是22年。在22年中我接了100多部戏,为200多名演员的脸化过妆。”

  从业:第一次就面对大腕

  从那以后,王万雄跟随自己的启蒙老师峨眉电影制片厂的化妆师曹松林先后在多部影视剧里面做助理化妆师。他第一次担任独立化妆师是为演员宋春丽化妆。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宋春丽先后拿了多个最佳女演员的奖项,在圈内红得发紫,所以架子相对其他的演员来说也要稍大一些。王万雄没有想到自己第一次独立化妆居然是面对一个大腕。

  王万雄说,宋春丽略带国字形的脸和比较突出的颧骨都是不好处理的,在正式接触宋春丽之前,导演对王万雄千叮咛万嘱咐说:“你就对她说你已经在多部影视剧里面担任独立化妆师了,不然怕宋春丽不让你这个小伙子化妆。”在那部电影里面,宋春丽担任的角色是一个女知识分子的角色,王万雄为她加强了知性的眼影和唇彩,在调整脸形这方面,王万雄为她设计了鬓发来使脸形更加有美感。妆化完以后,宋春丽和导演都非常满意,王万雄从此正式走上了职业化妆师的道路。

  技术折服赵雅芝

  随着技术的提高,王万雄为明星化妆的机会越来越多,但有些完全是巧合,赵雅芝就是这些巧合中的一个。王万雄说,和内地的演员相比,港台的演员更加注重自己的形象,在他认识的港台演员中,没有任何女演员是在没有化过妆的情况下就直接在公开场合亮相的,就算面对化妆师,她们至少也会在脸上加一层遮盖霜。赵雅芝也是这样,在剧组里面,赵雅芝当时并不相信内地的化妆师可以把她化得非常美丽,因此每天早上她都自己动手化好妆,然后才到现场去拍摄。不料有次赵雅芝在一次拍完一场动作戏后,脸上有块妆脱落下来。

  化妆师里面有句行话说“化妆容易补妆难”,当时在现场其他化妆师没有把握帮她把这块脱掉的妆补上去。演员史兰芽由于一直和王万雄的私交都不错,于是她对赵雅芝说:“王万雄可以补这块妆,你可以让他来补。”在没有其他办法的情况下,赵雅芝勉强同意,但没有想到,王万雄仅用了1分钟就补好了妆,这次补妆效果出乎赵雅芝的意料,当天戏拍完后,赵雅芝向导演表示,以后的戏都由王万雄为自己化妆。

  感悟:给明星化妆不容易

  干了这么多年的化妆师,王万雄表示,与明星打交道比化妆更困难,“化妆在你熟练以后是非常容易的事情,但要和明星相处好就比较困难,有的演员专业素质非常高,个人修养也很好,但是有的演员就不一样。”演员在圈里是化妆师的上帝,照顾好演员的情绪也是化妆师的职责之一,王万雄说,他们在给演员化妆时,呼吸都要很小心,演员都不喜欢化妆师呼吸声音太大。

  在王万雄的记忆中,蒋勤勤给他的印象很好,“我是在10年前就开始给蒋勤勤化妆了,今年在浙江横店的片场又遇见蒋勤勤,她笑着和我打招呼,还问我她有没有变老。作为化妆师,我真有一种红颜易老、芳华刹那的感觉。虽然蒋勤勤多了一种成熟的妩媚之美,但是毕竟已经一晃10多年了。”10年前的蒋勤勤是在拍摄一部古装武打戏的时候认识王万雄的,“那时候她大概就17岁,长长的头发,一双大眼睛清澈见底。化妆的时候她非常听话,剧组里的事情她也会问个不休。那个时候,剧组里的小伙子都喜欢和她开玩笑,导演为了保护她,还规定不拍戏的时候,不准她乱跑。”

  另外一个让王万雄记忆犹新的是傅艺伟。10多年前,在西安拍摄《唐太宗李世民》的时候,王万雄开始和傅艺伟合作。傅艺伟的性子比较急,有时候容易和剧组里面的人发生一些冲突,但是王万雄性格内敛,开始两人合作还比较愉快。后来傅艺伟与王万雄上另外一部戏,在这部戏里面,王万雄要同时为傅艺伟和另外一个演员化妆,但每次傅艺伟的戏拍完就要王万雄也一起走,而王万雄则坚持要把另外一个演员的妆化完,一次争吵后两人不欢而散。

  尴尬:风光职业不风光

  给明星化妆,在外面的人看来是个非常风光的事情,但王万雄在谈到自己的行业时却显得有些无奈,他说,国内影视剧化妆师都面临一种无奈。除了和演员相处不容易外,这份工作的收入实在比想象中的低。在圈内,一个一流化妆师的收入和一个二三流的演员都相差好几倍。“最好的化妆师也就3000多元一集戏,但是一个二流演员的收入一般也在1万块钱以上。

  王万雄还提到一个在演艺圈的化妆师都头疼的事情,“几乎所有的化妆师都对演员提出,在没有戏分的情况下最好早点上床,不要过夜生活,因为只要一熬夜,演员就会出现眼袋,这个眼袋是化妆的时候很难遮盖住的,只能靠灯光师来解决,但是我们也不能保证每次的灯光师都是让我们满意的,只要灯光师不好,演员的眼袋问题就是十分突出的,我们到了那种时候只能是有苦难言了。”

  此外,化妆师头疼的第二个问题是很多演员在现场都喜欢和化妆师较劲,因为他们都不想根据剧情来化妆,而只是单纯希望化妆师把自己化得越漂亮越好。“比如有时候明明是农村题材的戏,但是女演员非要化个城市妆,这时候我们只有到现场去和导演讲这是某某演员自己要求做的调整,否则轻则降薪,重则丢饭碗。”

  话外音:我的眼中没有美女

  在专业的影视化妆师的眼中,绝对不存在完美无缺的脸,王万雄说,这么多年来与他打过交道的演员中,最接近完美的是林青霞和吕秀菱,“在化妆师眼中,她们的脸大概有百分之七十的部分可以用完美来形容,其实所有的演员都有这样或者那样的缺点,我可以这样说,任何‘公认’的美女都经不起我眼睛的检验,5分钟之内我就可以找出她的缺陷,因为没有任何美女的脸是绝对完美的,五官中的任何位置总会有这样的或者是那样的不足,我们化妆师的工作就是调整这些不足,比如刘蓓的眼睛有一只是受过伤的,眼神看起来会不自然,我在化妆的时候就必须要调整她的眼神,而金巧巧的脸蛋太瘦,左右脸不是很均衡,我就得想办法用阴影化得两边脸大小相等。”

  谈到对于普通女孩子的建议时,王万雄说:“我认为比较好的化妆和衣着发型可以弥补很多的不足,但是我真的要告诫大家不要随便去整容,每个女孩子都有自己美丽的一面,千万不要随便去羡慕什么明星,也许你羡慕的明星还不如你漂亮。”(来源:天府早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